望月湖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望月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实施纲要(2021-2025)》部署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望月湖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望月湖街道党工委2022年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扎实做好集体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等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成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三是明确2023年望月湖街道法治建设领域重点任务,对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环节分别作出具体部署,贯彻落实“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精神为整体工作目标。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依法治街工作中落实落细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街道党工委会、各机关党支部会议及各部门工作例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实施纲要(2021-2025)》,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认真筹备组织“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组建专业运营团队,联合司法所、各社区开展普法、培训等各类活动,同时配合加大宣传力度,以小视频、漫画、媒体等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做好法律法规的宣讲宣传工作,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党政责任,明确职责分工

望月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记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健全了工作职责及制度,有效保证了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街道党工委坚持定期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既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法律的调节、规范和保障功能作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依托街道综治,健全街道、社区二级网络机制,进一步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责任人亲自抓,有效完善街道依法治理网络。四是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各部门、社区(村、居)委会的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四是

(二)推进依法治国,狠抓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

法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重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努力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所有重大问题都是在充分调查和广泛协商的基础上,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第二,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应当公示的党务、政务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询问,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第三,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督办,对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及时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督促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1、积极推进街道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意见。在解决重大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时,充分发挥局聘法律顾问作用,提升依法办事水平。

2、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

(四)善于学习思考,提高自身素质,狠抓行政效能

1、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2、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讲党课辅导、党员大会等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监督,稳步推进建设阳光型政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街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依法公开网站运行平台。向社会公开街道政府职能、政策法规、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公开“三公”经费等,着力推进基层政务依法公开。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依法治街氛围。

(一)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方位全覆盖营造法律宣传氛围。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理论知识讲座24场,举办法律咨询活动10场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近800人次;印发法制宣传资料2万多份;悬挂横幅100多条,共组织了不同层面、不同内容的法制讲座、依法行政专题研究以及其他法律学习活动二十多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0多人次。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通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街道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我街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三个条例》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培训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我街有  人参加了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强化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和教育,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约行政权力科学运行。

明确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行政诉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作为应诉工作的牵头责任人,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诉工作的具体执行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代理律师、法律顾问的行政诉讼经验和专业作用,为应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2022年以来,街道应诉行政诉讼案件0件,其中一审0件,二审0件。

七、充分发挥纠纷化解机制效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1、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从源头、治未病推动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完善调解机制,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资源,发挥法律顾问、调解员、作用,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工作原则,积极介入矛盾,合力调处重大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于萌芽。目前,街道已完善社区调委会、驻派出所调解室、街道调委会三级人民调解网络,目前专职人民调解人员9人,并集中对全街道调解骨干进行了一次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全年矛盾纠纷排查181件,调解矛盾纠纷67件,其中简易纠纷63件,一般纠纷3件,疑难复杂纠纷1起,成功率达90%以上。

2、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望月湖岸街道共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12余人次,完成调查评估5宗,新接收5名社区矫正对象,5人期满解矫,1人收监执行。开展电话抽查、短信抽查共100余人次,坚持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线下学习满4小时以上,每月至少一次实地走访,共开展实地走访35余人次,对有异常情况的立即进行检查并跟踪处理,有效地防止了脱管、漏管。

3、强化信访维稳,维护辖区稳定。2022年以来,区联点领导下沉督访接访30次,街道主要领导接访52次,党政副职和包案干部与重点信访对象见面约谈250人次以。全年办理网上信访件102件,第三季度信访工作全区排名第一,日常做好12345工单的答复工作和来访群众的接待服务工作,尽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应用上仍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伟大实践离不开伟大思想的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丰富、论述深刻、自成体系,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系统学习和贯彻落实,加强学用结合,指导破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难题上仍需继续努力。二是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由于基层人力资源有限,加之基层工作复杂,无专职法治工作者,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工作,工作精力和业务能力与目前法治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法治宣传的效果还不够好,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有待提高。虽开展了较多的普法宣传活动,但普法效果还不够理想,基层群众学法守法尤其用法的水平有待提高,遇到问题后还比较多的习惯于用一些自己主观认为比较合适的方式,存有较多的违法犯罪风险。

九、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望月湖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街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望月湖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

(二)不断强化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队伍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办案人员依法办案、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社法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及街道、社区的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各部门、各项目的联动机制,充分链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平台等优势,做好以社区服务实践为导向的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分析在街道、社区法律服务中的重点难点,总结有益的实践经验,有侧重地对于一线人员加强业务指导,梳理矛盾化解逻辑,从而提高法治建设的服务质量,以高效方式持续为社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三是提升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法治培训,逐步让街道工作人员养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法治观念,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工作。

(三)运用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充分整合利用好街道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辖区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提供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服务;以着眼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首要任务,加强培训指导,提高辖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状态。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度,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全面梳理、规范执法事项。狠抓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望月湖街道办事处

20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