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街道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完成情况

为提升群众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切实做好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望月湖街道按照岳麓区网信办的统一部署,于202110月11日至10月17日认真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活动,全面强了网络安全工作,提高了网络安全意识。依据《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岳麓活动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街实际情况,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为切实开展好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自接收到活动通知以及全区活动方案后,我道迅速行动,108午召开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望月湖街道工作部署会议认真领会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安排。会上分管领导黄琼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望月湖街道方案,机关各部门和社区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活动、集体学习、上户等有效形式,在辖区广泛宣传和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知识,进一步树立辖区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具备网络安全技能,提高网络安全能力。

二、精心组织,落细落实

结合重阳节,街道联合社区和有关部门,分别在绿地缤纷汇广场和湖东社区小花园开展了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制作了宣传展板和横幅,为居民群众发放了网络安全宣传折页,并重点进行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宣传和答疑,使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教育宣传、抵制不良上网恶习,筑牢社区网络安全屏障。同时在宣传活动期间,还组织了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答题,内容紧扣活动主题,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通过知识竞答方式,大力倡导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答题积极性,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三、广泛宣传,形式多样

认真落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各社区采用多样化形式全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积极宣传报道,发挥宣传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进一步提升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规范上网用网行为,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一是利用微信小程序组织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学网络安全知识,赢微信现金红包。10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岳麓活动答题小程序正式上线,我街积极响应,广泛发动群众以及各干部职工参与线上答题活动,充分调动积极性。此次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于1011日启动,参与答题者,仅需答对5道题即可抽取现金红包,每人每天3次抽奖机会。题目内容涉及网络安全案例、网络安全防范和未来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等,可帮助广大群众在线提升网络安全知识水平、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远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带来的侵害。

二是广泛发动线下宣传推动网络安全知识“三进”。充分调动辖区教育、商业等资源,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家庭、进门店、进校园”,主动到居民群众家里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在望月湖幼儿园、望月湖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以及五小门店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小折页,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点赞活动并利用各地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延伸宣传范围,营造宣传氛围,扩大宣传效果。使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教育宣传、坚决抵制不良上网恶习筑牢社区网络安全屏障。

三是多渠道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线上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政务网站、微信居民群等多种渠道网络安全的意义以及活动周信息进行宣传,形成了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发动媒体、网评信息员、社区、互联网企业以及辖区居民,制作、转发传播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形成合力。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向辖区内人民群众、企业单位发送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宣传以及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同时及时清除网上的不良信息,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过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不仅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更是增强了对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树立了网络安全教育理念、筑牢了网络安全防线提升了居民群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在今后的工作中,望月湖街道将持续充当网络安全宣传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岳麓区望月湖街道

2021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