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湖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根据《岳麓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学组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主要目标

突出“学史力行”,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以书明志、以史促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人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广大干部群众为推进“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岳麓贡献力量。

  二、重点任务

  1.着力助推“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全人民分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促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以绿地湖湘中心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高端商贸业;以白沙液街项目为依托,全力打造民生之街、品质之街、产业之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以麓山国际等辖区学校为依托,引进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大力发展教育培训业;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完善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

  2.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抓好一批民生实事,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岗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助推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解决一批群众烦心事难事,深入群众,密切关注群众反映集中的小事难事烦心事,聚焦信访维稳、消费维权、劳务纠纷、生态环保、停车管理、市容环境、小物业等方面,积极为群众解难事、排忧愁、疏心结。

  3.着力提升便民利民管理服务办实事。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打造更加便民利民、高质高效的审批模式。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管理服务,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坐制”值班”改革成效,提质审批服务“上门办、就近办、一次办”。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做深做实基层社会治理五篇文章“十项举措”“二十大项目”,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4.着力评优表和慰问帮扶办实事。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集中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开展慰问活动,做好“光荣在党50”纪念章发放工作;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

  三、方法举措

  1.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重点面向企业、学校、门店、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各领域基层群众,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用好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热线等,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集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3.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群团组织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拓宽为民服务的制度化渠道,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利用技术、数据、人才优势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合规经营等责任。为群众参与社会事务搭建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4.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动全域创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因地制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四、实践要求

  1.高度重视。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联点社区指导督促实践活动开展,全面掌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结合网格服务群众日工作,各点、片长和各级网格长深入联系基层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领导带头抓责任落实,党员干部要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2.多措并举坚持立足实际,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分类分层次实施。党组织重点在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更绿色城市上办实事求实效。广大党员重点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专业技能特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上办实事求实效。

  3.营造氛围。注重发挥“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荣龙之声”广播站等平台作用,利用网络新媒体,积极推介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鼓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岳麓楷模等先进典型中的党员,带头参加实践活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积极参与。

4.强化督导强化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党史学教办加强督促指导,对已办结实事项目组织“回头看”,切实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对群众重点关心的实事项目,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配套举措,确保人民群众长久得到实惠。

5.力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精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行清单管理,严格对账销号,做则必成、做就做好。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中共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工委

20216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