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坡街道2021年深化社区“坐班制”转 “值班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办〔202021号)和《中共长沙市岳麓区委办公室、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岳办〔2018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2021年社区员额管理人员“坐班制”转“值班制”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创优、精准发力,推动社区员额管理人员“坐班制”转“值班制”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居民认识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阵地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努力打造更多零上访、零发案、零事故社区,创造更多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

二、具体举措

(一)提升居民认识率,加强走访交流。按照“一覆盖一本册三到位”要求,持续开展“进小区、进楼栋、进家门,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活动,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做到信息在网格采集、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时触角直接延升到居民家中。一是要突出走访重点。社区员额管理人员要结合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活动,重点加强对党员、群众骨干、困难家庭、孤残人员、优抚对象等重点人员的走访工作,全面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和意见诉求,及时为需要帮扶的社区居民提供帮扶服务。年度内走访辖区居民要做到全覆盖,重点对象年度内应走访2次以上。二是要改进走访形式。坚持重点访与一般访、白天访与晚上访、敲门访与预约访、定期访与随机访、家里访与社区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灵活安排走访时间和方式,既让居民群众感到便利、又让走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提升走访效果。要把政策宣讲到位,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把矛盾调处到位,把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把帮扶落实到位,动员吸纳积极热心又有一技之长的居民骨干成为社区志愿者,共同做好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走访工作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体现成果和效果,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走过场”现象。

(二)提升问题解决率,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清单+台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得到有力解决。一是要推进问题登记精细化。在走访或值班过程中,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做好梳理,并分类登记。社区要定期汇总,列出清单,明确办理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及时向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进行交办。二是要推进问题处置高效化。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社区能够解决的,要第一时间解决到位;超出社区职权、需街道支持解决的,由社区向街道联点领导或网格长吹“日常哨”,“应哨人”应依据自身职责和法定权限,协同街道迅速解决;对街道不能解决、属于区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应急处置事项,由街道向区职能部门吹“应急哨”,“应哨人”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职能拿出具体应急处置措施,服从街道现场指挥;属于重难点问题或多部门协同处置的,由街道深入研究后,向上级职能部门吹“攻坚哨”,在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下,共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完成时限。三是要推进结果反馈快速化。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反馈办理情况。对条件不成熟无法解决或近期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向当事人详细说明原因,争取其理解和支持。对共性问题,要深刻剖析,建立共性问题解决模板,供社区员额管理人员选用。问题办结后,要建立数据库,及时总结归档,为以后解决同类问题提供经验。

(三)提升群众满意率,抓好队伍建设。顺应新时期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需要,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培养、引进和使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是要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业务培训,让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互相学习中提升工作本领。二是要加强关心关爱。社区负责同志要定期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谈话谈心,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困难,为他们解决难题、提供支持,对周末值班的社区工作人员,给予适当的加班补贴或调休,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

(四)提升阵地利用率,强化统筹管理。加大社区阵地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社区阵地得到更有效、更充分的利用。一是要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培育引进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三社联动”优势。二是要扩大居民参与。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在参与社区活动过程中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协商解决涉及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关乎居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引导流动人口有序参与社区治理,丰富社区生活、促进社区融入。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按照每月两次的频率,对社区员额管理人员开展“值班制”工作的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值班制”工作纳入年底对社区和社区员额管理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日常管理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社区员额管理人员工资待遇、评优评先、招聘选任等挂钩。

(二)加强宣传推介。及时总结推广“值班制”工作先进经验,大力表彰“值班制”工作先进社区和优秀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值班制”工作创新做法和突出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值班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办事处

                                                                                                   2021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