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眼前的数据,心中的“诗和远方”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将启动,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商贸城社区地处西中心交通枢纽周边,小区老旧,流动人口多,为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2020年910望城坡街道商贸城社区启动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社区前期召集普查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开展了培训会,考虑到部分普查员就是平时的网格员,根据建筑物的用途和分布,科学划分了普查小区,确立了网格为单位,两人为小队,做到分工又合作,实行网格兜底制。

同时,为营造人口普查宣传氛围,商贸城社区通过电子显示屏,信息公示栏,广播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400余份;在发放过程中,详细向辖区居民介绍人口普查开展的相关工作、重要性及其意义,在提升大家对人口普查的认识的同时,明确了居民在人口普查工作中所需提供的资料。根据普查员反映,目前最大的难题在于找不到人以及少数居民的不信任,不得不一次两次三次地爬楼,白天晚上地敲门,反复做解释工作。能最终得到了住户的认可和信任,将应该登记的信息全部登记入册就是对普查员最大的鼓励了。

商贸城社区现有普查员21名,预计有近10000人的普查人口数,每个普查员承担着470人左右的普查任务,他们需要在20天之内完成第一阶段摸底登记以及户籍清查过滤表录入工作。时间短、任务紧、数据必须准确无误,社区普查员们都感觉有不小的压力,早已取消休假,以继日投入到工作中,但又表示累并快乐着。就像普查员小陈,刚开始觉得普查工作对着居民说着重复的话做重复的事,枯燥乏味容易疲劳,可一想到这项工作关系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心一下子就变得“诗和远方”,认为有幸参与十年一次的国家级大工程建设是很光荣的事。

截至913日下午5点,经过三天两晚的努力,商贸城社区普查员已累计普查居民户数326户,865人。(撰稿人:廖亮,审稿人:文丹)


商贸城社区召开人口普查员培训会


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普查员对不在家的居民户张贴《致住户的一封信》



望城坡街道商贸城社区致住户的一封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