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坡街道“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充分发挥青年雷锋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践行志愿精神,展示青春正能量,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望城坡街道团工委在汽车西站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行李搬运、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现结合实际情况,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活动主题

情满旅途·暖冬行动”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3日2023年1月6日

三、活动地点

汽车西站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望城坡街道团工委

望城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承办单位:

望城坡街道南家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南家塘社区志愿服务联盟

、参与对象

南家塘社区志愿服务联盟及望城坡街道青年团员志愿者共35人。

、活动流程:

(一)集合

每天9:00在汽车西站售票大厅2号口集合。

志愿者培训

为志愿者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注意事项、队伍纪律、应急救援、人群管理知识以及汽车西站的最新形势等,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附件1所明确的岗位和职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 在进站口,引导旅客严格执行三品检查制度,按乘车方向、车次进入候车区有序候车;

2. 在进出站口、上下楼梯口等容易发生旅客拥堵的地方疏导旅客按次序进出站,避免发生拥堵,确保通道畅通;

3.在进站检票口维持现场秩序,做到队伍不乱、检票不堵,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4.在母婴候车室等地,针对老、弱、病、残、孕旅客,开辟爱心通道,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最佳效能;

5.热情解答旅客提出的与旅行相关的问题,遇有疑难问题,查阅相关资料或与附近的客运员联系后给予正确解答。

工作要求

(一)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单位分别牵头负责辖区内客运站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充分发动当地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服务旅客。

(二)认真组织,精心部署。活动期间要主动亮明身份,打出团旗,佩戴团徽,统一穿着志愿者服装由望城坡街道团工委负责提供志愿者服装及口罩,切实加强志愿者防疫健康管理及服务保障,确保做到“培训不到位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不落实保险不上岗”

(三)突出主题,务求实效。要突出志愿服务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根据元旦期间困难群众的需要,认真帮助解决旅客的困难,确保志愿服务不中断、有实效。

注重挖掘,加强宣传。要聚焦一线青年雷锋志愿者、一线志愿服务团队,从扎实服务、扎实工作和平实素材出发,宣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


望城坡街道团工委

2023年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