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天顶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室(服务站各相关办(所、中心、站、室

《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2625日    

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15号)、《湖南省2022年中医药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中医药发展,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推进中医药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见效,加快发展我街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防病治病需求。根据岳麓区打造“健康岳麓”和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产业化强区建设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医药发展理念,以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为中心,以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和政策机制为重点,以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委目标,加快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服务内容,促进中西医结合,发展中医药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推进“健康岳麓”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贡献。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领导小组,负责中医药创建工作组织和领导,具体人员如下:

长:伏

副组长:谷双穗、殷德辉(常务)

员:黄春、张福余、李伟华

领导小组下设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监督小组和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小组,具体如下:

1.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监督小组

长:谷双穗

副组长:殷德辉

天顶街道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监督小组负责中医药创建工作实施过程全程监督。

2.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小组

长:殷德辉

副组长:黄 春(常务)、张福余、李伟华

员:李艳玲刘永胜夏爱华

   各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服务站)负责人

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小组负责中医药创建工作具体实施,并下设创建工作办公室,黄春任办公室主任,李艳玲为专干。

三、创建目标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建设标准》的要求,加强我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服务站的中医药基本条件建设和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街道、村两级中医药服务网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促进中医药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通过创建活动,建立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能力建设,形成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将中医药服务有机地融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多个领域,全面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基本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努力降低居民医疗保健费用,进而推动全街道中医药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构建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规范设置中医诊室3个(1楼设中医诊室2个),中医治疗室2个,康复治疗室1个,中药房、中药煎药室,配备标准化诊疗设备和300种中药饮片。中心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10%服务站、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建成“中医阁”。中医诊疗人次占诊疗总人次20%。中成药30种,中医设备5种,中药饮片100种。

2.根据中医临床诊室设置情况配备中医诊疗设备,包括针灸治疗床、推拿治疗床、推拿治疗凳、针灸器具、火罐、TDP神灯、中药雾化吸入设备、刮痧板、电针仪、艾灸仪、智能通络治疗仪、颈腰椎牵引设备、中药熏蒸设备等,至少配备4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配备电针仪、TDP神灯和中医治疗包(箱)(内含针灸器具、刮痧板、罐具、艾条等)等中医诊疗设备,至少4种以上

3.建立一个中医特色诊室,结合辖区人口特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引进中医儿科医师一名,打造中医儿科服务团队,建设以儿童保健为专科特色的儿童保健中医推拿治疗室

)实施中医药人才战略,优化中心及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人员配置,加强人员培训

天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42.68%,配备6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接受省级以上中医药管理部门组织的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培训,转岗培训或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中医类别全科医师2人,占基层全科医生比例25%医师,占中医类别医师比例达22.2%。开展在职中医药人才参加中医药继续教育或专业学历教育,培训率100%。100%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至少有1名以中医为主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100%的服务站配备1名中医师或者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开展临床类别医师和乡村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培训率达100%以上。

)拓展中医医疗服务内涵

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用6种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门诊中医处方(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医非药物疗法)数占全院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5%。分层分类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购买或印刷《适宜技术手册》,确保人手1册。

2.能应用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对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

3.开展中医体质辨识服务,根据居民不同体质开展健康指导, 并在居民健康档案中予以记录。结合公卫工作要求达标,纳入年度公卫考核。

4.安排专人负责对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开展中医药技术业务指导,定期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

)拓展中医医疗服务内涵

1.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健康教育中医药内容不少于50%,每年提供不少于4种有中医药内容的宣传栏,5次工作健康中医药咨询活动,提供6种中医药内容的健康教育方案,播放不少于3种有中医药内容的音像资料,每年至少举办6次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

2.积极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包括饮食起居、情志调摄、食疗药膳、产后康复等),开展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以及孕期、产褥期、哺乳期保健等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

3.探索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试点,以孕产妇、高血压、2行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慢阻肺等重点人群和亚健康人员为对象,制定中医药保健方案,指导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食疗药膳、情志调摄、运动功法、体质调养等养生保健活动。

4.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在传染病防治预案中体现中医药特色和优势。

(五)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和知晓率

通过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中医药服务均等化建设,不断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营造居民群众“信中医、用中医”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中医药常识知晓率,不低于90%,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内容知晓率不低于85%。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员对中医药相关政策知晓率不低于85%。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26月中旬到7月中旬:成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县工作领导及督导小组,召开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进展计划。

2.建设达标阶段(2022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中心积极和服务站、社区(村)卫生室(服务站)对接,确定“中医阁”建设目标单位,达到10%目标。

3.自查评估阶段(20228月中旬-9月初:在区卫健局的统一组织下开展自查、整改和评估。

4.评估验收阶段(20229月初-10月份:迎接省检机构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