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天顶街道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天顶街道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

根据国家禁毒办的统一部署,省禁毒办决定自2020年8月至2021年6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为对标省、市、区禁毒办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我街实际,深入推进平安关爱行动,现将《天顶街道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2日          


天顶街道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巩固戒毒康复成效,减少毒品市场需求,降低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深入摸排社会面吸毒人员情况,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区关于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部署要求,对吸毒人员“平安关爱”为重点,推进吸毒人员帮扶救助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强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地工作,切实减少毒品社会危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 “平安关爱”行动领导小组,由天顶街道党工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卢毅任组长,天顶派出所副所长黄闽任副组长,公共安全办、天顶派出所、天顶司法所、各社区(村)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公共安全办),由邹旭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平安关爱”行动的开展,并对此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为开展“平安关爱”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行动时间

2020101-2021年630

四、任务目标及工作措施

此次行动开展全面的排查和综合“会诊”,务必做到宣传、排查管控、帮扶救助全覆盖。

(一)开展“平安关爱”禁毒宣传。街道公共安全办要联合天顶派出所、天顶司法所、各社区(村)、天顶街道禁毒协会、天顶街道禁毒志愿者为主体的宣传工作队伍,在辖区各楼盘安置小区、学校、娱乐场所、重点场所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平安关爱”禁毒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在校师生参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开展形式新颖、多元素宣讲,发挥党员干部、师生力量分散禁毒宣传。

(二)摸清吸毒人员现状,对有需要帮扶救助人员建册登记。公共安全办禁毒专干、社工、各社区(村)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对社会面吸毒人员上门走访调查,摸清社会面吸毒人员家庭实际情况。结合禁毒扶贫工作要求,重点帮扶因毒致贫家庭的子女以及贫困家庭的涉毒人员,对贫困吸毒人员及家庭建册登记,制订一人一策关爱对象名单和具体帮扶计划,本着应帮尽帮的原则,对标对表完成帮扶任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至每一名社会面吸毒人员及其家庭。

(三)全面巩固戒毒康复成效。建立健全社会面戒毒康复人员后续照管制度,依法对涉嫌吸毒人员进行检测,惩戒复吸,确保戒毒康复人员不脱失、不漏管。精准核查,落实风险分类评估。根据《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要求,天顶派出所、天顶街道公共安全办、各社区(村)按照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通过网上比对、见面核查、情报研判、突击检测等方式,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现状开展精准评估。落实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出所衔接、心理疏导、家庭关爱、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和医疗救治等方面的工作责任。要加强与司法所等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有机融合,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探索建立对辖区内所有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和后续照管长效工作机制。

(四)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巩固禁吸戒毒成效。一是营造禁吸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社区(村)指导,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嫌吸毒人员和案件线索,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媒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氛围。二是巩固戒毒治疗效果。积极支持医疗机构开设戒毒治疗专科或物质依赖门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或开办自愿戒毒医疗机构,扩大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加强对因吸毒感染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协调相关部门和卫生机构为戒毒人员提供相应医疗、救治服务。三是强化禁毒扶贫工作。积极引导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民政、司法、扶贫、教育等部门加强对戒毒康复人员的职业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及其家庭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加强对因父母吸毒致贫的家庭、孤儿或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未成年子女的救助关爱,防止因吸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复吸返贫。

五、工作要求

(一)全力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大力宣传禁毒知识。街道公共安全办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播手段进行宣传,收集相关视频图片汇集在每月月底前报送当月开展“平安关爱”的行动情况至区禁毒办。

(二)全力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做好“星城阳光家园”系统录入工作。摸清吸毒人员现状,对有需要帮扶救助人员建册登记,巩固戒毒康复成效,开展帮扶救助、吸毒检测、风险评估、入户走访等相关工作的同时在“星城阳光家园”系统内及时入,及时跟进管控,做到社区网格管控与系统网格管理“无缝衔接”,确保吸毒人员“零漏登”、涉毒信息“零漏查”、涉毒人员“零失控”。

(三)全力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开展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严格落实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出所必接”及社戒社康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积极探索社会面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及后续照管,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吸毒检测和重点人员防控,最大限度地杜绝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