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社区:多彩活动迎新年 文化年味润人心

“看着这些年画,我真切感受到要过年的气氛了。”……2024年2月5日,在湘江新区天顶街道清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一片,大家围在一起赏年画,感受浓浓年味。

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年画,讲述着民俗,传递着年味,为新春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年前除了年味文化外,红色文化也是“唱主角”。据悉,寒假期间有近千余人来到中共古塘湾支部党史陈列厅打卡,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从古塘湾支部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里,我们看到了先辈们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坚定信仰,看到了他们历经流血牺牲又生生不息的坚定信念……”在陈列厅内讲解员为大家讲述起古塘湾革命先烈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事迹。通过学习红色历史、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年味更有温度。

“年年有鱼,年年有余”。在赏年画活动之前,实践站还特意安排了一场“非遗传承 年画送福”活动。“什么是拓印?”现场,面对大家的提问,志愿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拓印的起源、文化内涵、制作工艺,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化知识。带大家重点学习了基本拓印的方法,经过一次次沾墨、拍、滚,最后慢慢掀起宣纸,一条栩栩如生的鱼就跃然纸上。“太新奇了”、“太有趣了”在座的纷纷感叹到。活动最后,大家还拿起画笔,将自己的满满祝福画进了画中,随着一幅幅年画的完成,浓浓的年味儿也扑面而来。

大家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里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欢乐中体验其乐融融的年味。同时也把“红色教育”装进心房,接地气、聚人气的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大年的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声”入人心,也让年味更浓、人心更暖。(撰稿:陈朝旺 核稿:罗勇谋 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