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推动邻长善治有为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天顶街道航天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抓实落细邻长制工作,通过“选优、育强、用好”推动邻长善治有为,为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邻”聚合力。

第一步——选优邻长,奠基础

“成为航天社区的邻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我知道邻长肩负的责任也不小”,近日,家住航天大院小区的陈桐生经过严格的推选环节成为邻长后,发出了感慨。

原来,在航天社区,一名邻长的“诞生”必须经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社区谈话、部门联审4个环节,以此确保邻长在政治素养、组织能力、群众基础等方面经得起“考验”,是真正为居民服务的“活雷锋”。

邻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航天社区按照“讲政治、有声望、负责任、肯担当、能力强”的标尺,制定了选优邻长的标准、流程和环节,像陈桐生一样,航天社区现有的每位邻长都经过了既定程序的严格推选。

“这些邻长有的是先进党员、有的是退休领导干部、有的是政协委员、有的是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政治牢靠、群众认可的优秀者”,航天社区党建专干杨青道出了“选优邻长”的初衷,主动申请成为邻长的党员群众有很多,不可能人人都是邻长,因此,社区就遵循“众中选好、好中选优”的原则,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能人异士组建成“最优”邻长队伍,确保从源头上提升服务居民群众的质效。

第二步——育强邻长,强保障

邻长承担什么样的职责、入户走访如何与居民交流、怎样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在航天社区,推选出来的邻长还不会立即上岗,需要经过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才能走进小区、走进楼栋履职。

为了强化邻长们的履职能力,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航天社区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以及红星云、长沙党建等平台,建立了邻长定期培训机制,即每年一次示范培训、每季度一次集中培训、每月一次常规培训,同时明确新进邻长上岗前必须培训,进一步引导邻长找准角色定位,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个培训挺好,以前总认为自己是企业单位退下来的负责人,应该能与居民交流好,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沟通技巧和注意事项”,刚刚参加完“邻长课堂”学习的李同春谈起培训收获时,还不忘为社区施行的培训机制点赞。

举办培训前,社区会围绕入户沟通技巧、社区业务知识、惠民政策宣讲等不同角度,针对性地安排授教内容,旨在让邻长们掌握各类工作方法。目前,社区已经举办了4次集中培训,有效地帮助邻长们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居民群众高度信任,激活了小区治理“神经末梢”。

第三步——用好邻长,解难题

优选出来的邻长经过培训,履职能力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用好。航天社区采用的妙计是“分类用人”,即根据邻长们的政治面貌、年龄、供职单位、特长技能、兴趣爱好,建立邻长动态信息库,并结合居民日常诉求类别、楼栋治理侧重点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分配好邻长联系的楼栋、住户。

刘拥军是航天人才交流中心原职工,对养老手续办理流程较为熟悉,兼任邻长后,按照社区安排,刘拥军联系服务的是几位退休不久的老人,在刘拥军的帮助下,退休老人的养老认证、老年意外险等急迫需求总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而这便得益于社区采取了“分类用人”的好方法。

“喜欢宣讲的,就让他们做政策宣讲;闲暇时间多的,就让他们帮忙定时打扫楼栋卫生;有一技之长的,就让他们帮着居民维修一些家电”,航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爱萍介绍,通过“分类用人”的法子,再加上培训时掌握的工作方法,邻长们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就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快速解决居民群众遇到的难题。

在航天社区的科学统筹下,目前,300余名邻长针对性地收集或反映社情民意16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群众难题60余个、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项170余件,达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效果,真正实现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提升。(撰稿:杨青 核稿:罗勇谋 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