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敢”新潮涌湘江 || 老社区新变化 带来幸福满满

“我们这个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以往问题多,烦心事也多,如今,邻里和睦、家庭和谐,住着舒心多了。在社区的关心下,就连我们小家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家住湘江新区天顶街道航天社区居民黄春英回忆起以前居住的环境和家里的状况感慨不已。

原来,黄春英78岁的老伴因患有帕金森病,考虑到年入古稀的黄娭毑照顾老伴不易,社区便把她家纳入家庭养老照护保障范围,为她家安装了洗浴椅和方便扶手。“这些年我们一家着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黄娭毑感慨道。

老社区新变化,带来居民幸福感满满。如今,走进航天社区,入目即景,干净整洁的散步小道,串起别致的社区花园;宽敞平坦的文化广场,是休闲跳舞的好去处;道路交通标线整齐,停车管理规范有序;大树成荫,绿意盎然,将社区装点得清新怡人……而这些变化都得益于社区服务模式的转变。

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在航天社区党委书记邓爱萍看来,航天社区变化的源动力就是变“被动”为“主动”服务。

如何变“被动”为“主动”服务?还得从社区由“坐班制”转“值班制”、实施网格化管理说起。网格化管理是对辖区单位、居民信息前置摸排、建档,让社区工作有的放矢,也让社区工作从“管理”转为“上门”送服务。为此,社区组建了由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并建立“一网格一微信群”“网格员一日一巡”“周一例会共商”等机制,及时掌握网格动态、解决群众诉求。同时,社区建立了“清单+台账”机制,在走访或值班过程中,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做好梳理,并分类登记。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或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社区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到位;对条件不成熟无法解决或近期无法解决的问题,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工作机制,及时向对应的上级部门汇报。

更积极主动的变化还体现在一张小小的“办事指南”上。为了让群众在遇到“急难愁盼”问题时能够及时联系到社区,结合居民的需求,社区制定高频事项办事指南和便民服务卡,挨家挨户送到居民手中。

“小区里新增的电动车充电桩,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再也不用担心充电难问题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航天小区的居民老张,下班后将电动车停在新建的停车棚内,等车停稳后,他掏出手机,熟练地扫了扫车棚里共享充电桩上的二维码,红灯闪烁,语音提示电动车开启充电模式。

在前期建设过程中,航天小区因绿化面积、停车位不够,配套设施缺失等问题突出,居民反映强烈。随着居民拥有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数量越来越多,充电问题成了大家的烦心事。居民有需求,社区有回应。根据小区居民实际需求,社区以“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合理规划,在航天小区新建2个集中充电点,小区居民充电难题得以解决。

“由于是老旧小区,小区内没有大片空间,只能挪地方,挪出一点,就能让居民舒服一点方便一点。”邓爱萍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改天换地、焕然一新”,而是“苟日新、日日新”,积累“小而美”,逐渐变“大美”。

从车辆乱停乱放到车位规范、车辆有序停放,从无绿植鲜花点缀到冬日小区花园绿意依旧……居民眼中“看得见的变化”,生动诠释了航天小区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成效。

问题的解决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也打开了社区工作的新局面。社区外部环境越来越美,社区管理服务越来越有温度,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些新变化中,既有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形成的新路径,也有治理与发展有机统一散发的新温度,更多是居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撰稿:杨青 高乔婕 核稿:刘虎踞 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