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近年来,天顶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原则,紧紧围绕健全制度、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为法治天顶建设提供坚强后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天顶建设工作,并成立了以街道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天顶派出所、司法所、街道各办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天顶建设领导小组,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法治天顶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从源头防范依法行政风险隐患。在街道及所辖社区、村、平台公司全面推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指导作用。街道法律顾问负责协助街道处理日常法律事务、解答法律咨询、起草法律文书,为街道重大经济活动的决策、谈判提供法律意见,为全街干部进行法制培训,对街道面临的纠纷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和论证;全街所9个社区1个村全部由街道统一聘请法律顾问,费用由街道承担,负责协助社区(村)做好自治管理,全年到各社区(村)开展不少于2次法律讲座,每月到各社区(村)提供不少于2天的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并形成工作台账,开展法制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和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等工作。

3、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民主科学法治化。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以街道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一律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对于涉及重大资金、重大民生、重点工程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坚持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三是加强合同管理,对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一律实行合法性审查和事前审批制度。

4、完善法律服务体系,确保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在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各社区(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在辖区社区(村)公共服务中心、中小学、小区楼盘业主服务中心、居民安置小区楼栋、广场、餐馆、娱乐会所等人员较为集中、经济较为活跃的地段及涉及法律服务需要较大的地域,共设63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全街共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10名,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村)治调主任为主,为居民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办理公证、办理司法鉴定、申请仲裁等法律服务;另有46名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负责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知识及内容、收集并正确指引满足各类群众法律服务的需求,全年共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件

5、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公正透明化。一是严把执法人员资质关,积极对接区有关业务部门,全面加强对街道执证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对其持有证件的管理,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水平,确保执证上岗,严格执法;二是在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中严格执行《长沙市岳麓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环境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逐步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6、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编制《天顶街道公民普法读本》,与政法频道联合制作并在政法频道播出《法治天顶》宣传视频,推进全街人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信法的意识普遍增强;二是抓住少数关键,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将法律知识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讲法,组织全体干部、社区(村)两委成员参加党员干部学法考试,考试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广泛开展法律“九进”活动,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的普法活动,全年共联合各部门开展普法宣16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教人员9000多人次,进行入户宣传2000余次,通过多媒体进行宣传500余次,宣传车流动广播宣传一周,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展示各类普法宣传展板80多块。

7、强力推进依法治街,持续保障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规范化建设驻派出所矛盾纠纷调查处站,并由街道聘请2名专职调解员驻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对辖区内的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日常工作指导,开展业务培训,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继续落实排查、研判、分析”制度,定期召开社区(村)治调主任会议,研判当前矛盾纠纷状况,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预防、化解和适时稳控,把一些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确保重点时期、敏感时期辖区范围内的安全稳定,全年共计调解各类纠142件,其中一般纠纷96件,疑难复杂纠纷25件,重大矛盾纠纷21件;纠纷受理率100%,调处成功100%,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二是完善大信访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工作责任,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非法上访行为,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对群众信访举报和投诉的执法单位行政违法、行政不作为、行政失职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予以矫正,引导群众通过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合法渠道表达诉求,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确保街道和谐稳定;三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我街2021年度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共7件,其中开庭审理7件,审结6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在区政府法制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下,我街道积极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注重执法过程中的材料保存问题,从源头上降低了行政争议的败诉率。

8提供优质法治保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街道在推进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上,始终遵从法治优先的原则,从方案、政策的制定到实施实现街道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确保程序、实体、宣传口径合法合规。骑龙大街项目遗留问题是一个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债权债务体量十分巨大的重大遗留问题,街道在处置过程中,首先提出“依法依规、阳光处置”的原则,成立了以司法局局长李明清为组长的法务组,对于涉法涉诉案件的处理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团队,处遗组所有工作方案、决策都由法务组提出法律意见,确保合法合规后再组织具体实施,目前各项处遗工作都在依法有序推进。通过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全街各项重点工程项目都在依法有序推进,没有出现法律纠纷和行政败诉案件。

9、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一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区政府、街道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为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努力打造“阳光政府”。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把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近年来天顶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三是法治队伍建设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指导,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手段需要进一步丰富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提高执法主体素质。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教育,从源头上切实保证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人员的素质。采取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考核,通过考核评估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责任,做到公正文明执法,减少行政争议,抓好“源头治理”。

3、推进全民守法,培育法治文化。从目前来看,虽然街道花了很大功夫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但全民自觉守法的格局尚未形成,被动性遵法、应试性学法、选择性守法、功利性用法等现象普遍存在,需要进一步推进全民守法,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4、引进专业人才,加强专业指导。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街道比较缺乏法治建设专业人才和专业指导,各项法律事务主要依靠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和专业性,加强自身专业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5、提升行政应诉能力。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积极应诉,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强化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应诉的法定职责,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部门行政应诉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提升政府部门行政应诉前、庭审中应诉能力。

6、完善工作体制,抓住“关键少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关键”,做遵法学法守法的模范,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