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天顶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实现全街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经济发展稳步回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现将街道党工委2020年度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打赢了防疫阻击战。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层层发动辖区各党组织、党员、楼栋长、网格长和居民群众志愿者做好小区管控、人员排查、宣传引导、全面消杀和居家隔离等工作,坚决打赢全街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街道党工委讲大局、讲担当,圆满完成湖北返长人员、两山建设者154人次以及境外返长人员141人次的全区集中隔离任务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根据国内外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特别是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全年始终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二)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疫情缓解后,街道党工委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街道全年完成区级税收2.0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8.6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52亿元,同比增长17.37%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5.46亿元;新增楼宇企业69家,四上企业8家,新增市场主体2368二是优势产业不断聚集。主动担当环梅溪湖组团建设主力,依托金茂双子塔、梅溪湖创新中心等产业平台,不断聚集优势产业。辖区内金茂ICC、湘江集团大厦、梅溪创新中心三栋楼宇成功跻身长沙市特色楼宇、重点楼宇。辖区楼宇企业中,华为鲲鹏、腾讯云(长沙)等行业领军企业相继入驻,全年实现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承载空间22244平方米、从业人员3080人,已然成为长沙数字经济的第一梯队和集聚区三是项目建设显著加快。强化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快速、平稳、有序地完成集体土地拆迁和国有土地征收工作其中,岳麓中心消防站项5天完成签约清零,复工后迅速启动腾房拆除和迁坟工作,及时全面交地;电力630攻坚14个塔基全部按时交地,保障塔基建设顺利开工;航天学校整体提质改造建设项目在第一阶段奖励签约期限内提前8天完成签约清零;阳光之城项目实现预签约阶段全部签约;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全力保障金基芳华、梦想枫林湾、振业城等精品住宅项目顺利建设。

(三)提升了街域城市品质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守住底线,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全年高质量办结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主办件9件,协办件5件,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32次,狠抓噪声、异味、废气污染问题整治,处置黄土裸露3300,露天烧烤50处,关闭散乱污企业18家,取缔露天砂石厂8家,实现禁烧全覆盖;认真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抓好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做好日常岸线保洁、水面清理等工作;保持高压态势,组织拆控违行动24次,拆除违章建筑2518,处理数字化案卷5794条;认真抓好文明创建工作责任落实,自查并整改问题500余条,开展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城市斑点专项整治52次,全覆盖、拉网式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和盲区,顺利完成迎检;深入推进清洁城市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卫环境设施管护,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全街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集中人力物力对梅溪湖北片区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工作,认真做好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民营企业家大会等十余场重大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展示岳麓良好的城市形象。

(四)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坚持服务群众,办好民生实事,2020年完成星湖、川塘两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永燕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并投入运营全面推行坐班制值班制,优化社区百姓说事平台、网格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和三方共商机制,全年办结12345市民热线工单2104,陆续解决居民反应强烈的物业服务、地下车库停车费等各类现实问题116个,协调矛盾纠纷48起,让百姓在社区的生活和工作更加舒心。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川塘、青山2个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进一步明晰集体资产归属,实现原村集体资产管理与社区剥离,推动社区轻装上阵为民服务。精心组织高标准全街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深入落实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成功化解信访案件16深入走访群众,全面调查、公开答复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尖山社区信访矛盾;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完成川塘社区安置处遗处置工作,开展农安小区处遗办证攻坚,全年投入500余万元,已完成柏家塘、黄荆小区1851177户的权证办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将其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超前谋划、选贤任能和规范操作通过本轮选举,共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69名,平均年龄36.3岁,对比上届下降8.1岁,10个村社区均高质量实现了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了年龄要降、学历要升、能力要优的目标,解决了原有两委班子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与当前社区建设任务很不匹配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全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融合推进擦亮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实现辖区内党群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共建,今年街道党工委与8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项目书,和36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双向认领”64个共建项目;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协调机制,推动浪琴湾安置小区消防隐患整改和自来水户表改造,让事权、人权、财权在基层的微循环更加顺畅;创新打造盛世东方大院示范小区党支部、星湖社区红色联盟平台等特色品牌,示范带领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传、送课进社区、14美丽楼道建设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六)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基石。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组织廉政专题研究会议3次,开展督察50次,谈话240余人次,立案审查并严肃处理6起党员违纪问题,构建立体式、常态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全力配合区委巡察组对9个社区(村)开展村级党组织交叉巡察;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学习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百人千场大宣讲”16场,加强对重点阵地、重点人群的监管引导,强化网络舆情监测监管,全街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力、平稳向好;二是坚定不移守规矩,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的制度规定,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明晰办事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工作、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使党工委和班子成员始终在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三是警示教育转作风,深化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的落实,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任务;创新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拍摄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严担当,筑梦天顶共远航》、编制《应知应会100问》,定期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党纪党规知识教育;坚定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和渗透到街道三重一大及换届选举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格执行考勤督察制度,对纪律涣散、作风散漫的干部进行严厉查处,彻底整治党员干部庸懒散拖行为。

回首2020年,天顶街道党工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相关部署要求,与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深知,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2021年,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强化自我监督,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学习,提升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能力。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百年建党精神,担当在党忧党责任;加强专业能力知识教育,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力求在推动工作发展上见实效。二是坚守初心,深化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做好遗留问题处置、农安小区提质提档、物业管理和医疗教育等民生工作,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创新进取,弘扬知难而进务实担当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激发党建活力、做强产业平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管品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奋力推进天顶街道全区三强四融新征程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