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2020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及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天顶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实现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经济发展稳步回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前三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致力产业经济发展。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抓早抓实,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1至8月,全街实现地方级财税收入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3.7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38亿元,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4.9亿元,其中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中,完成限上社零总额居全区之首,全街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疫情期间,累计减免261家企业及商户租金1073.37万元,有力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新增四上企业6家,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承载空间超1万平方米,特别是腾讯云、华为鲲鹏、东华软件、湘江智能等头部软件企业相继入驻,为软件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坚持攻坚克难,始终按照阳光透明、规范操作的模式,营造出快节奏、高质量推进的征拆工作格局。岳麓中心消防站项目5天完成签约清零,复工后迅速启动腾房拆除和迁坟工作,及时全面交地;电力630攻坚14个塔基全部按时交地,保障塔基建设顺利开工;航天学校整体提质改造建设项目在第一阶段奖励签约期限内提前8天完成签约清零;阳光之城项目实现预签约阶段全部签约,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

(三)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对照文明创建迎国检要求和任务清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制作更新公益广告450余份,电子屏播放1200余次,自查并整改问题500余条,回复市区督查台账问题100余条;针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医院周边和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车辆乱停放、户外广告乱吊挂、垃圾堆放、牛皮癣等“城市斑点”开展专项整治52次,全覆盖、拉网式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和盲区,顺利完成迎检。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问题19个。开展蓝天保卫战整治行动30次,收缴散煤330块,销毁煤炉28个,处置黄土裸露10余起、露天焚烧20处,关闭散乱污企业10家,取缔露天砂石厂8家。今年以来处置数字化案卷4926条,组织拆控违行动18次,拆除面积1643平方米;改造柏家塘和尖山两个垃圾站,全街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四)稳步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全街集中和居家隔离共1100余人,圆满完成湖北返长人员、“两山”建设者154人次和境外返长人员141人次的全区集中隔离任务,当前我们正根据青岛等地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继续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不遗余力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服务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完成星湖、川塘两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永燕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并投入运营;搭建人口综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零距离”、信息“全覆盖”、服务无“盲区”;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加快9个农安小区办证处遗,今年已办理产权证565户;完成川塘社区剩余基础处遗处置,有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保障拆迁群众切身利益。

(五)创新升级社会治理。聚焦解群众难题,今年1-9月处置热线工单1519条,满意度95.65%,新增每个月第二周星期二为街道网格工作日。全面优化“坐班制”转“值班制”,推进员额人员“全岗通”、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完成街道政务大厅建设,推进天源社区成立工作,选派7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选优配强基层力量,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落实普查员331人、普查指导员78人,已标绘建筑物3097栋,完成487个普查小区划分,摸底登记110254人。深入落实“领导接访下访 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定期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从严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7月20日,查处非法储存销售汽油的团伙大案,查获非法成品油19.64吨,取缔非法改装加油车辆3台、隐蔽地埋储油罐1个,切实维护辖区安全和谐稳定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街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结构较单一、楼宇招商数量和质量有待提升、楼宇企业迁转困难税收难以落户;农安小区配套设施老旧,规划、消防、环境卫生等问题突出;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任务繁重,市容秩序维护、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推进等难度较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下阶段,全街上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奋勇当先,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始终突出发展主线,增强内生动力

一是精准对接“十四五”规划。做好详实的摸底调查,精准对接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部门,积极争取“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重点是北片区的教育配套、卫健设施、道路路网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街老旧社区、农安小区的提质改造。

二是切实抓好经济工作。全力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对已入库项目加强联系对接,确保应统尽统;积极对接医院、学校、互联网企业等重点单位,在贵重仪器设备购买方面指导单位入库固投;重点关注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服务业增加值等相对弱势指标,在推进企业“分公司转子公司”工作中,寻找突破口,找到增长点;加强对览秀城和梅澜坊商家的提质升级和宣传推介,引导人气变成财气,力促社零增速企稳回升。

三是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完成阳光之城项目腾地工作,尽快启动区城投尖山187亩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永恒社区“60号令”处遗处置工作。

(二)牢牢把握管理标线,打造靓丽名片

一是精准施策,统筹城管品质提升。严格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加强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雷锋大道周边等重点区域综合专项整治,消除“城市斑点”和环境卫生死角盲区;持续加大拆违控违和城管数字化案件处理力度;全力做好龙王港流域天顶段日常岸线保洁、水面清理等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卫环境设施管护,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是提升服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志凯书记调研星湖社区“坐班制”转“值班制”讲话精神,推进员额人员“全岗通”、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持续降低12345工单数量;加快推进天源社区成立工作,提升片区居民服务水平;充实基层力量,做好换届选举前期摸底和准备工作。

三是依法治理,落实平安创建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任务;继续开展“领导接访下访 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狠抓遗留问题化解,做好重点对象稳控,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和效率,及时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持续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打击非法传销、电信诈骗等工作,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三)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再落实,疫情防控不放松。继续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区防指的统一要求,确保思想不松、队伍不变、措施不减,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预案,落实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管理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二是再加压,安全生产不动摇。扎实推进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摸排治理,落实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青山尖山片区违法加工、储运企业清理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北片区整体安全形势;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确保出行安全。

三是再发力,食品安全不懈怠。做实做细食品安全基础工作,围绕农贸市场、餐饮门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聚焦冷冻肉类、海鲜水产等重点品类,严控生产、销售、运输、制作等环节,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