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2020年上半年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天顶街道对标岳麓区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实施方案》,主动作为,深度融合,立足于街道实情,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制定了天顶街道《关于落实岳麓区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以更高的认识、更实的举措、更强的保障,解决街道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党建引领,凝聚党建合力。一是整合资源。确定8家单位为街道2020年度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确定55个优质共建项目,结对共建党组织32个,召开了全街2020年度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第三次会议。二是扩大覆盖。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组织共建单位及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完成街级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三张清单”内容。三是增强实效。每月召开1次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席会议,解决了“东方大院垃圾站恢复”“城铁施工场地的善后”“新建电动车棚”等民生问题8项和邻里纠纷调解多次;完成对辖区6个村(社区)10个小区147栋461楼道的老旧小区步梯房全面摸底。

(二)细化教育引导,提高幸福指数。启动“奋斗追梦新岳麓”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初选报名;向岳麓区“麓山汇讲·百人宣讲团”推荐方冬玲老师参加市、区相关竞赛。制定第二届“岳麓楷模”“礼赞岳麓红”评选表彰活动相关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按照区里安排开展“天顶之星”评选活动,对在疫情防控、“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文明创建 百日迎新”攻坚行动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表彰和宣传,从中推荐优秀人员参与区级评选。

(三)强化依法治理,维护大局稳定。一是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对照“三零”社区创建工作要求,定期调度分析辖区内黑恶现象及社会乱象,严防死灰复燃二是加大打击力度。针对摊贩、夜宵店、KTV、违建等问题,开展题一月一集中整治、一季度一全面清理。截至2020年6月,共组织大小拆违行动15次,拆除违法建设建筑面积共1261平方米。其中,拆除计划外历史违法建设600平方米,发现并拆除新增在建违法建筑6处共661平方米。三是夯实安全基础。5月份街道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村)、各小区物业,结合民调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主动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群众电信诈骗防范和辨别能力;对各社区(村)全面开展不稳定因素摸排和治安形势分析工作,落实治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四)优化服务下沉,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推进服务下沉。全街范围内推介学习星湖社区“大走访”先进经验;每月召开点片长调度会,解决群众重复投诉的摊贩、夜宵店、KTV、违建等问题。1-6月,办结12345热线工单及88712345网格热线工单共计961条,每位一、二级网格长已结对帮扶1户网格困难户,上门走访2次,开展慰问活动1次,组织民情专干培训业务2次。二是提高服务水平。优化社区“坐班制”转“值班制”,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员额人员“全岗通”、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积极推进天麓社区成立筹备工作,提升片区居民服务水平;从街道临聘人员中择优选拔了7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助理,充实基层力量,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前期摸底和准备工作。三是积极解决民生实事。从居民生活小事、实事着手,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整修六个农安小区社区公园绿化定位清掏泄水井、维护整修雨污下水管网。2020年上半年共处理下水道堵塞460处、清掏泄水井560座、疏通下水管道10000米、清理化粪池350座、修复人行道400平方、垃圾及淤泥外运24车次、修复中间井15座、更换泄水井12座、更换明沟盖板150米、修复道破损230平方。

(五)细化深度融合,助力共建共享。

加强对街道改革落实情况、新设立部门运转情况以及履行“三定”规定情况“回头看”工作,切实提高效能。新建并规范街道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和警务服务大厅,力争实现线上线下“一网通办”。规范管理社区“一门式”门牌,积极推进社区一横三竖和三室8牌建设工作。按公共服务“一门式”要求,提升服务水平和理念,办事全程1人接单、代办、完成。积极推广“我的长沙”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就近方便的政务服务。

二、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重视不深,协调配合力度低。虽采取一单三派(派社区、派职能部门、社区转派网格长)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讲评”方式,但各社区(村)和部门间的思想认识程度深度广度有所不同,沟通协调力度不足,联动作用发挥不强。二是民生街情复杂,标本兼治成效慢。受特殊街情和地理位置影响,历史遗留问题、社会治理难题等需高位协调,根治时间长,短期成效少,当前治标和长远治本责任重、压力大。

三、下半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部署和安排

1.创新工作思路,加大下沉力度。2020年7月起,增设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为网格日,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网格,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解决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实际问题,更好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成效在一线体现、工作在一线推动,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努力实现年底各社区(村)月投诉工单量为个位数目标。

2.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对标区委、区政府“五篇文章”“十大举措”“十大项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要求,激发具体部门、人员的内在动力和工作活力,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末端有效落实。同时,强化各社区(村)间、部门间、社区(村)和部门间的联系,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整合力量,高效推进,共同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质量和效率。

3.强化调度考核,补齐治理短板。对照《关于落实岳麓区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网格化社会治理目标任务至每个季度、每个月,倒逼工作、催生压力,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督促全街工作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沉,对群众投诉集中的问题、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解决问题不力、作风漂浮的通报曝光。对造成不良影响,上级追责的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

四、有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结合实际情况,在处理民生问题时本着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对于需要跨区进行协调的问题,希望上级部门能组织协调,共同处理。

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20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