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天顶街道“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2018年以来,天顶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深入融合“五篇文章”,积极统筹建设综合性公共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医疗保健、文化体育等生活圈服务。

一、基本情况

天顶街道位于湘江新区核心区域,毗邻长沙高新区和梅溪湖国际新城,总面积20.86平方公里,总人口5.68万,下辖1村8社区。街道自2000年启动开发建设,目前辖区内多为商住楼宇、楼盘小区和农民安置小区,有7所中小学校、14所幼儿园、2家大型超市、3家农贸市场(枫林路、柏家塘、航天)、3座大型公园(梅溪湖、尖山湖、梅岭公园)、2家电影院、3个室内游泳馆、3家医疗服务医院(湘雅三医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三真康复医院)、2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览秀城、金科世纪城商业街、梅澜坊商业街、骑龙大街在建),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广泛覆盖全街主要道路。根据街道区划特点和发展实际,全街共划分清水、川塘、青山、尖山、永恒五个“十五分钟生活圈”。2018年,我街“一圈两场三道”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星湖社区1个市级社区文化活动室,清水、川塘及青山新村3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和1个农贸生鲜市场提质改造。截至目前,“一圈”任务中的4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两场”任务中的柏家塘生鲜市场已完成提质改造并投入使用。

二、主要做法

1、以便民利民为根本,科学铺排、统筹推进

街道坚持“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方便群众”的整体思路,广泛征求群众需求,以需求为导向,高标准高起点对生活圈建设进行科学论证、统筹铺排。一是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王军为顾问,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定为组长,全体党政班子为成员的“一圈两场三道”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文化活动室专项工作小组和生鲜市场改造专项工作小组,按照时间节点制订任务完成时间倒排表对“一圈两场三道”主要任务进行责任和时间科学铺排,统筹街道各部门力量,统一调度、分线指导开展各项建设工作,确保责任上肩、任务到人。累计召开8次专题会议,各级领导先后12次到现场实地调度,解决各类建设问题17个。二是围绕增强辖区内居民获得感的核心任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向纵深发展。全街各社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社区受理、街道帮办、区级办理”的帮代办业务,在社区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严格规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为群众提供就近服务。自11月份实现基层工作平台在全街、社区同步上线运行后,老百姓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可就近办妥83项事务,目前已办理受理代理210余件,真正实现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合理优化功能室布局。街道一方面在打造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同时对社区阵地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要求,合理设置群众活动、学习、娱乐阵地,目前已建成书画、舞蹈、阅读、培训、心灵驿站、妇女沙龙等诸多功能完善的特色功能室;另一方面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业务培训,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考取社工师资格认证,切实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

2、以强化服务为先导,智慧管理、提升品质

街道按照精明、精细、精美的要义,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生产和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深度融合,由街道信息化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不断提升“一圈两场三道”工作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目前,每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均配备有“岳麓政务”扫一扫全知道,“最多跑一次,跑出岳麓新速度”,并利用“智慧岳麓”平台和岳麓区“88712345”服务热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星湖社区打造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社区服务中心,已设置长沙图书馆分馆、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街道综合文化站、爱乐青少年成长计划服务、岳麓区诗词协会等品牌服务,以双语社区定位,服务梅溪湖国际片区高端楼盘居民。清水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古塘湾支部为长沙河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为党史特色亮点,打造100平方米的党史陈列馆,拍摄宣传影片《不可忘却的记忆》,免费提供党建现场教学等活动。

3、以功效发挥为目标,群众参与、社企共建

街道坚持以“设计上让群众满意、资源上邀企业共建、使用上让群众参与”为总体思路,积极动员群众、辖区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共谋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工作开展,为湘江新区民生项目提供坚强保障。星湖社区按照文化服务“十个一”要求配备篮球场和市民群众健身场地,同时聘请专家学者常驻社区学校进行社区教育和志愿服务,街道社区积极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学校和服务团体,配合党建区域化共同体建设工作和他们签订联建共享协议,双方共享已有成熟资源,做到资源不浪费、效果不降低。目前社区已分别和梅溪湖国际恩华艺术中心、妍娜艺术签订文化演出共享协议,和梅澜坊商业街签订文化演出场地共享协议,和社区居民个人签订“小语种”培训服务协议;川塘社区已和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岳麓二小签订文体设施共享协议;燕联社区和湖南亮剑安保服务公司签订社区安保服务协议。在共享服务的同时我们还联合辖区的共建单位开展系列共建活动,提供群众服务需求,让广大群众都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已开展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天顶街道·健康社区”系列活动、“家庭医生”上门帮扶服务、健康义诊咨询活动、“三伏贴”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三、初步特色

通过科学铺排,便民为主,统筹推进,智慧管理,打造亮点,目前我街“一圈两道三场”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功能服务更便捷。各社区政务服务站均已按要求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并启动网络智慧化管理,通过智能化手段促进信息互通、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实现“前台一站受理、后台多方解决”。目前辖区居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管理平台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实现个人社会保险登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等60余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真正实现“15分钟生活圈”便民服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规范。

二是文化健身更舒心。街道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内和社区户外的空坪隙地、社区公园内广泛铺设健身路径和健身器材,完善公共体育设施,让居民足不出圈、在家门口就能满足运动健身和高质量的文化需求。目前已开展“文明家风·科学家教”父母大讲堂、党员“先锋杯”篮球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手工艺制作等10余场活动,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活跃,居民幸福感持续升级。

三是食品安全有保障。柏家塘生鲜农贸市场于2018年9月开工改造,11月竣工验收。提质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经营总面积约1500㎡,拥有摊位70个、门面40个,经营环境、软硬件设施等均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柜台灯光明亮,蔬菜、水果、水产品、肉类、干货等分区陈列,各种菜品摆放井然有序,并单独设立了农药残留现场检测室,最大限度地保证菜品质量,真正做到了价格低、品质佳、秩序好、食品安全有保障。

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