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顶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天顶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岳麓区加快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的战略目标,全面贯彻“四个聚焦”和“三个服务于”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快岳麓“四个三”的高质量发展步伐,在对标分析中精心谋篇布局,在强力推进中凸显发展重心,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今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一是党建水平全面提升。以“城市基层党建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体系,做实做优街道“大工委”、社区“兼职委员”制,与7家单位“双向认领”70个党建共建项目,全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深入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和“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成立工作组进驻川塘社区,找准症结,为软涣党组织“治病”。规范党员管理,全面开展党员信息摸底工作,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工作;严格按照“三三制”原则发展新党员9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8名;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开展各类督察18次,提醒谈话58人次,全街通报批评16人,对10名违纪党员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等处分;整合优质资源开展四个党员群众讲习点专题学习;前往刘少奇故居开展“我的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榜样3》等专题纪录片。推动基层党建向小区、楼宇、商圈、“两新”组织等领域延伸,实现辖区内党群服务全覆盖;深度挖掘古塘湾支部历史,打造党史陈列馆、红色光影学堂和红色传承书屋,构建红色品牌;着力创建星湖社区特色党建示范社区;全力打造梅溪湖创新中心楼宇党群服务站;全面落实“三方共商”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小区党支部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打造盛世东方大院小区党支部等5个示范党支部,不断打响打亮街道党建名片。

二是经济实力稳步攀升。2018年我街完成全口径税收11997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1.15%,其中区级税收2711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6.54%)、基础性税收1711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4.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41132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521261万元,引进楼宇企业78家,新登记市场主体2383户,街域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继续处于全区街镇前列。

三是产业发展态势强劲。街道将2018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全力打造特色楼宇经济,按照“千人帮千企”部署实行党政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深入对接服务楼宇,打造“岳麓区十大税收亿元楼宇”1个、准“税收亿元楼宇”1个;借势湘江新区“产业招商季”,精准推进金茂国际广场和梅溪湖创新中心等项目“二次招商”;实现金茂ICC(北塔)43家企业、梅溪湖创新中心100家企业、锦绣航天21家企业进驻;基本完成览秀城商业综合体123家知名品牌招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作为长沙市十大群众消费试点场所,顺利承办2018年度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大型活动。

四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完成信息产业园中电三期、科锐家具产业项目扫尾清零,历时16年的青山广宇置业227亩储备用地项目在公告发布第二天实现全部“清零”;北斗微芯项目、十万级无菌净化车间项目启动拆迁建设;区公卫中心、桐宁路、断头路青山路西段建设稳步推进;金鹰博才小学、附中博才、博才梅溪湖小学北校区正式招生开学;梅溪湖左岸中心、金辉优步公园、湖南民族文化创业商业广场等项目适时推进开工建设。

五是城市管理不断提质。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承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案件5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32次,出动出人员4000人次,收缴煤炉252个,查处露天烧烤78处、门店餐饮油烟153家,清理牛皮癣及卫生死角1350起、及时制止并处置垃圾焚烧146起,控违7处,拆除计划外历史违建12处,面积3202平方米;按“河长制”要求加快龙王港清水段、燕联段、川塘段及青石沟水库的管理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全街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六是民生服务持续提标。筹资1000万元打造新型智慧化、数字化、国际化示范社区星湖社区;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抓手,完成柏家塘农贸市场改造、杜鹃路及环梅溪湖“自行车道”建设、青山、清水和川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以及川塘公交停车坪建设;全力推进各安置小区水电、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房屋权证办理和原60号令拆迁安置剩余基础处置等工作;圆满完成湖南科锐产业基地88户336人和尖山安置小区公寓房70户安置抽签选房工作;完成航天社区提质改造,着手启动柏家塘小区“城中村”改造;强力开展无证办学、违规办学及无证KTV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七是社会治理创新升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电子政务服务工作,积极创新“智慧岳麓”网格化管理,将12345市民热线融合网格工作,工单直接下派到社区(村),选派优秀工作人员及街道职能部门、城管、综治力量进驻网格,提高工单处理效率和满意度,有效降低市民热线投诉量;定期开展党政领导带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打造金茂览秀城HSE安全体验馆,成功处置岳麓大道加油站6.16突发事件及青山6.26火灾事件;加强综治监控信息化管理,将党建、综治、城管、网格四网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指挥调度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全国两会期间无一人进京登记非访;确保互联网岳麓峰会等重大会议顺利召开;文明创建、人大、政协、武装、统一战线、老干和群团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

二、2019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19年,我街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走“四个三”的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处于湘江新区核心区域的良好区位优势,满怀激情、励精图治、团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一是坚定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狠抓问题预警、强化风险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二是打造品牌,创新推进基层党建。扩大党建工作格局,在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建+红史”“党建+经济”“党建+文化”“党建+法治”“党建+服务”的模式,在服务楼宇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优化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夯实基础,构建党建引领常态。充分发挥讲习所作用,抓实抓牢党性教育;按照“五化”要求严肃党内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和“民主议事”的监督和指导,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组织书记和党小组长业务培训、农村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四是真抓实管,提升党员队伍素养。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继续及时、果断、严肃地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和违法违纪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利用住宅小区、楼宇商圈等阵地,夯实党员兜底管理;规范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积分管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强化党员队伍日常化、标准化、痕迹化管理。

(二)聚焦产业升级,打造发展精品亮点。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与各业主单位的深度对接,及时解决困难及诉求,确保楼宇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突出精准招商。大力培植金茂双子塔和创新中心两个亿元楼宇经济实体,充分整合湘江新区及区直有关部门的招商力量,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高度重视楼宇经济的品牌和商誉,推动楼宇经济高端化、集聚化、专业化、品质化发展;三是强力优化服务。继续按照“千人帮千企”部署推进党政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对接服务楼宇机制;落实相关企业入驻奖扶政策、企业运营环境维护政策;加强高位协调、对已入驻楼宇企业的税政关系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完全落户;持续开展专项扫楼清理整治行动,净化营商环境;探索将梅澜坊商业街打造为环梅溪湖“慢”生活一条街,加大对览秀城、梅溪湖创新中心等商贸体及周边楼盘的推介力度,浓厚商业氛围,点缀特色,增强效应,全力打造以环梅溪湖商圈为核心的经济新兴体。

(三)力推项目建设,切实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十万级无菌净化车间项目拆迁;加快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二是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大力支持和服务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广场、中建·梅溪湖中心加快发展;全力推进高鑫·天麓、新丰源、长房·云时代等精品住宅项目。

(四)创新城市管理,合力保卫蓝天白云。一是强力整治守卫蓝天。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防治大气污染,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二是持续推进拆违控违。坚持勤巡严控,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违章搭建巡查和打击,严格控制新建违章,在全街形成拆违震慑作用。三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城市管理数字化工作,保障案件及时有效处置;加强工作督察,不断提升城管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心系群众福祉,切实优化民生服务。继续集聚智慧,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难题,优化为民服务,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提质提档促优化。全力推进各安置小区水电、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和原60号令拆迁安置剩余基础处置等工作;持续推进社区阵地规范化建设,高标准打造新型国际化星湖社区;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助推就业解难题。加强技能和知识培训,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活动,为失地农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全面改善民生福祉。三是盘活资产助发展。完成原60号令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处置及剩余基础和公寓房处置工作;加大剩余“两安用地”招商力度,壮大集体经济;着力加强对北片区的规划开发,重点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居家养老、生态餐饮文化等产业,积极盘活现有资源资产。

(六)优化社会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智慧管理优服务。优化整合网格化管理和887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将党建、综治、城管、安全生产和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深度融合,提升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二是全力处遗顺民意。持续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实现遗留问题清零。同时,注重疏堵结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杜绝群体性非访事件的发生。三是狠抓安全促和谐。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定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全街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岳麓区天顶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