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

“到后年,我就60岁了,每个月可以领取城乡养老保险金了,一个月两百多,一年就是两千多,国家政策真是好,既存钱来又养老!”面对湖南卫视的记者采访,坪塘街道太平村58岁的低保人员李正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政策赞不绝口。

2020年是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胜全面小康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舆论氛围,坪塘街道积极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

李正林是此次全覆盖重点宣传的对象,本身是四级残疾人员,之前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未参保。在本次全覆盖工作实施中,村干部上户将低保户政府代缴的优待政策告知他,他毫不犹豫的参保了,政府能为他的养老投一份资,他表示非常感激。

为了更好地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坪塘街道前期专题召开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业务培训会议,对各村支部书记、协管员、工作专干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全覆盖入户调查摸底,对在外务工人员逐一电话联系,掌握应保未保、应缴未缴、重复参保、有意愿参保等人员名单及分布情况。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分片区域内已参保人员和符合条件的未参保人员实行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实行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落实通过微信群、村响广播、村级公开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上门面对面等方式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利用假期返乡的时间点,加大宣传力度,设立政策咨询台,现场解答群众的问题。对已筛选出的未参保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发放政策宣传单解读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确保政策知晓率及覆盖率达到100%。引导居民下载“湘税社保”APP自行缴纳、村人社协管员代缴等方式,鼓励居民及时缴纳及补缴,重点做好五类人员的参保扩面。坚决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较好解决了广大城乡居民的托底性基本养老保障问题。截至2020年底,坪塘街道辖区范围内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两万多人,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达到5700人,广大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撰稿人:黄四美 廖艳 审稿人:黄炼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