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厕所革命”先锋号

所谓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这场全国农村都在进行的这场“伟大的革命”征程中,岳麓区坪塘街道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2019年完成了1865户厕所改造,2020年区委区政府下达我街的改厕任务为3110户,截至7月底正在施工的有红桥村、莲花山村、兴合村、双湖村、白泉村,已改厕完工922座。

革命的基础是广大的农民群众,也是直接的受益者和重要的参与者。农村厕改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这是好事,极大地提升了农民更新卫生观念。农村厕改让农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今家里有了卫生厕所,村里有了保洁,家家户户有了垃圾分类桶,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厕所革命”的顺利推进,让村庄了,环境靓了,很多老百姓真心实意地发出赞叹但这项惠及民生的事在开展之初,却远没有想象中简单易行。这点,坪塘街道的各村干部有着深刻体会。“改造还好,新建的话没有合适的位置有些只能建在山边地质条件较差的地方,导致施工难度大大增加,甚至有些村民担心厕所建在自家地里,或者庭院里会破坏风水,第一反应就是摇头。”本是一桩为民的好事,可是由于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事情一开始陷入了困难境地

怎么办?面对困局,街道领导村干部并没有退缩不前,因为他们深知:乡村要振兴,就得把“厕所革命”作为“敲门砖”。于是,在坪塘街道的领导下,辖区各村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党员干部多次上门讲解政策,帮助群众算好健康账、环境账,以真心真情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最终,“厕所革命”顺利展开。

厕所改造提升期间,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经常顶着烈日在6个村的工地一线来回奔波,会同监理单位对厕的施工进行全过程监督,建立台账,严把工程质量。有时“一天下来,身上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味道了有干部笑着说道。与此同时,街道领导组建专门的厕改微信群,协调工程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各村厕所改造有序推进。

厕所有了如何管好是一个难题。接下来,坪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将继续探索如何一个建立长效机制,从投入、管理、监督、考评等角度入手,让厕所干净整洁起来的同时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一个窗口。(撰稿人:段麒麟 审稿人:黄炼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