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党政综合办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及下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坪塘街道党政综合办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在新区党政综合部的业务指导下,全力对标年度工作任务,统筹抓好办文办会、网络问政、机要保密等重点工作,聚焦“三服务”质效提升,着力开展“五力提升”行动,全力做好参谋辅政、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有效地发挥了机关核心和枢纽作用,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现将半年度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党政综合办公室围绕办文、办会和办事等核心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作风,秉承真心、细心、耐心的服务理念,主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工作开展,实现工作状态由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的良好局面。

(一)政治建设坚强有力,政令贯彻畅通有序

一是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实。紧扣“强省会”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高效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力以赴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等重要工作,高质高效参与、传达、落实新区各重大会议精神,按期完成新区部署的各项材料报送;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紧贴领导思路,聚焦调查研究,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谋服务。

二是重大活动高质保障。精心调度、精准部署,做好了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打通交通“最后一公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的线路保障,完成了市委副书记谭勇前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项目调研活动保障,做好了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专题调研,圆满完成5.15大王山云巴开通仪式、橘子洲烟火晚会、华谊兄弟小镇520烟花游园会等重大活动保障。

是重要工作高标规范。秉持精简、高效、务实原则,做好各类会议服务;强化机要保密管理,多形式推进保密月活动宣传落实;规范文电处理,妥善处理1772件收发文件;抓好档案管理,优化运行机制,按期提交2022年度调查报表;做好值班信息报送,督促做好值班值守,做好各类突发信息报送;全力做好国家安全保障,全方位推广“4.15”国家安全日宣传;配合做好信创替代,有序推进信创电脑替代任务落实;主动做好涉台涉外工作管控,靠前摸排信息,完善信息台账。

(二)宣传思想有声有色,意识形态管控有力有效

一是宣传阵地坚持坚守。积极对接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主动策划“产业三巨头重塑坪塘”“崛起科创产业生态新城”“五一来大王山”等系列正面宣传报道,阅读点击量超30万;聚焦全街重点工作,策划正面宣传报道200余篇,得到国家、省级、市(新区)各级媒体广泛推介达130余篇,主流意识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聚焦道德高地建设,身残志坚周国民被中央电视台15分钟典型推广,集爱三湘·上善助残专项基金正式挂牌,德育品牌凸显。

二是意识形态安全可控。抓好分析研判,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房地产等重点领域进行研判,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台账管理;抓早隐患排查,借助舆情监测系统、网评员队伍强化舆情监测,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抓牢阵地管理,严格推行“发稿三审制”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强化街道门户网站、各类工作群等精细管理,定期对互联网、新闻舆论、户外广告等阵地进行隐患排查;抓稳网络舆情处置和应对,完善网评队伍建设管理,妥善处理问政湖南55条,舆情交办件线上45条、线下23条,未发生重大影响负面舆情事件。

(三)文明创建纵深推进,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文明创建如火如荼。做好道德模范评优评选,完成上半年长沙好人推评,举荐辖区内廖小兵为孝老爱老类好人,谢向前为敬业奉献类好人,帮扶指导谢向前申报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深入打造坪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抓好德育品牌塑造和乡风文明建设,将坪塘道德长廊建设等工作融入到实践教育中。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国检迎检,助力长沙获评文明创建优秀城市;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做实雷锋志愿者岗前培训,做好70名专职雷锋志愿者管理;积极推进雷锋日主题活动,组织中建五局中南分公司一、二党支部、长沙市实验中学等14家单位300余人参与“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助残服务活动,推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文旅业态欣欣向荣。文旅经济有热度,辖区湘江欢乐城、华谊电影小镇、巴溪洲等旅游胜地频上热搜榜单,相关报道在多个平台强势霸屏、火热出圈,文旅产业集聚成型。截至目前共规上文化企业1家(华谊兄弟电影小镇),1-5月营收增速116.4%,增速达标喜人。监管有力度,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利用隐患台账小程序,整改隐患80余处安全隐患有效排除文化服务有温度,街道综合文化站1-6月共组织元宵普法喜乐汇、学雷锋系列文艺活动12次,吸引观众4155人;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创业电商培训、安全生产等训练班51次,覆盖学员4305人;举办“屋场读书会”“邻里读书会”等“岳麓山52阅读”系列活动,指导帮扶尚善书店成功申报,辖区观音港社区“书香敬老 阅读相伴”活动反响良好,掀起全民阅读浪潮。文物管护有维度,高效配合区文体局做好谭钟麟墓、荷家坝桥的整体修复,强化文物定期巡视保护员专业管理,有序推进文物档案收集归档未出现重大文物毁损事故。

二、下步工作计划

后段,为充分发挥办公室窗口作用,创造高效、团结、活力、战斗力并存的团队,我们将重点做好:

下阶段,为充分发挥党政综合办“前哨中枢后院”作用,创造高效、团结、活力、战斗力并存的工作团队,我们将重点做好:

一是抓实决策部署落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高位推进第一议题、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高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市新区决策部署,紧盯街道工委、办事决议决策落实,力促省市、新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二是抓好重大活动保障。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全力做好会议前期筹划、会议组织实施等工作,全力实现办文“高质量”、办会“零失误”。精心服务重大活动组织,强化部门统筹调度,高标规范流程筹备,全面做好应急值守,严谨细致做好各级领导调研、重大项目开工、重要宾客接待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抓细常规工作推进。守好思想舆论主战场,持续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高质开展,奏响坪塘街道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把好意识形态主关口,全力迎接《2023年度湘江新区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落地,突出抓好网络问政,不断提升网民留言办理质效;从严控制文件数量和发文规格,把好发文关,切实提升文电工作规范水平;常态化开展保密监督检查,做好保密宣传教育和涉密人员管理,严防失泄密风险;加速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配合推进外事、港澳、对台工作,深化推进信息化创新工程,确保安可应用替代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加强文旅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和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强化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力度,劝导无证娱乐场所加速取缔或关停;高质高效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抓实日常和节假日值班值守,抓好紧急信息报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狠抓日常管理,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3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