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2023年工贸行业监管执法计划

一、辖工贸行业企业基本情况

工贸行业共23业,其中机械行业3家企业,轻工行业14家企业,建材行业3家企业,商贸2家酒店,冶金1家企业。2022年工贸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监管执法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等。

三、监管执法检内容

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下列事项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二)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检查企业是否落实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并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是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是否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查企业是否按计划要求对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

(四)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规定。是否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工作,对现有已经建成但没有正规设计的工贸企业,应依法聘请有相应行业资质的设计单位开展安全设施设计诊断,并由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复查诊断整改情况。

(五)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查企业是否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是否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从事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爆破、吊装及国家有关规定明确的危险作业时,是否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企业是否将外包项目的安全生产统一协调、管理。

(六)应急预案管理落实情况。检查企业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定期组织应急预案培训演练。

(七)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落实情况。检查企业是否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从业人员是否签名领取并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八)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落实情况。抽查有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动火作业、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涉厂房租赁等是否落实专项治理相关措施。

(九)其他纳入执法方案的内容。

四、监管执法检查方式和进度安排

执法方式为日常监管执法、随机抽查等。

进度安排:原则上在11月底前完成全年的计划执法检查。一季度检查工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组织日常监管执法。二、三、四季度组织日常监管执法。

五、工贸行业安全监管(23)

1. 长沙市岳麓区宏旺五金铸造有限公司

2. 长沙强胜电光源有限公司

3. 湖南三放悦凯钢结构有限公司

4. 湖南晋达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5. 湖南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6. 湖南鑫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7. 长沙市岳麓区金曦菲斯雅门窗加工厂

8. 长沙盈泓玻璃有限公司

9. 长沙市岳麓区斯美特门窗经营部

10.长沙市岳麓区大力水手钓具用品厂

11.湖南帝皇贸易有限公司

12.长沙国宇建材有限公司

13.长沙市欧雅克建材贸易有限公司

14.湖南省坪塘水泥厂

15.长沙市岳麓区鲲鹏塑料制品加工厂

16.长沙健牌家具有限公司

17.湖南省珍华斋食品有限公司

18.湖南永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岳麓区分公司

19.长沙市岳麓区金源泰家具厂

20.长沙市轩科家居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21.长恒硅制品厂

22.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朗豪酒店

23.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假日酒店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2023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