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坪塘街道基层党建办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坪塘街道基层党建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全区党建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五城同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岳麓和推动坪塘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坪塘街道地处岳麓南端,面积90.13平方公里,位于国家级湘江新区核心区,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桥头堡。街道拥有得天独厚的一山两洲自然景观,以及14.4平方公里生态绿心保护区,集聚了湘江欢乐城、华谊小镇、恒大文旅城等产业项目,是山水洲城独特风光的典型代表和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片区。街道整体三分城市、七分农村,目前共辖7个行政村、3个社区,常住人口4.8万,是典型的城乡融合大街、开发建设大街。街道工委下辖1个党委、8个党总支、46个党支部(村、社区下设党支部34个、其他类型党支部12),共有党员1473人。

二、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政治引领坚强有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高标准抓好建党百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换届、班子和队伍建设、安全稳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是队伍建设活力迸发。通过把干部任用、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纳入工委中心组学习并先后出台干部职工管理制度、考核细则,贯彻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彰显;通过开展党的组织法规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党务工作有关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红色教育、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党员干部队伍焕发新风貌;通过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突出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七一走访慰问,凝聚队伍力量,强化队伍活力;通过1000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防汛除冰等战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战胜困难危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基层基础稳固夯实。实施了党员领导干部五化建设联片包支部机制,加大了组织指导力度;推行了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机制,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建设,确保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强化了智慧党建线上指导督促,规范了各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事项;严格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6名;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实现党费收缴率100%;拓展了区域化党建联席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党建共建项目;有序打造提质党建文化阵地,现已完成双湖村、花溪社区以及上善助残(两新党支部)阵地建设,党建服务平台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党建核心作用彰显。党建引领征地拆迁,党旗插在了征拆一线,党员建功在征拆一线,助推项目在第一阶段奖励期内全部完成签约;党建引领道德建设,组织国字号好人进社区、入村落、到学校宣讲,省级党建助残示范基地上善助残正在彰显道德力量;党建引领集体经济,示范推进太平村古楼塘等7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狮峰山、红桥物业楼手续办理、产业招商正在稳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完成党员家庭户挂牌,以屋场党员示范带头开展屋场议事,形成了居民共建、服务共融、家园共享的基层自治坪塘样板。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抓好党建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基层党建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大力开展“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活动,扛起党建第一责任,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为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强省会”战略、贯彻“一打造三当好”和“高转补统新”工作要求、推进“五城同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岳麓和推进坪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政治统领,自觉扛起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使命。始终保持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一是深刻把握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论述。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观念,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充分发挥关键作用。要坚定不移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党的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以坪塘一地一域精彩,为省市区发展全局添彩。三是清醒面对困难挑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夯实基层基础方面、在发扬斗争精神方面等方面,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要高度重视,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动全街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二要紧扣重点任务,全力开创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迈向高质量。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要引导全街上下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和把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健全狠抓贯彻执行的责任体系和工作制度。二是服务中心大局。要助力经济发展提质,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旗插在项目工地上。要助力城乡品质提档,把党建融入城乡建设全过程,打造莲花山村、狮峰山村、红桥村等集体经济示范村,建设一批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加速城乡功能品质优化升级。要助力民生福祉提升,坚持“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惠民生”,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更好解决学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持续夯实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全面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要注重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紧盯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长沙智慧党建平台”运用、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培训、七一走访慰问等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注重融合发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农村党建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机关党建突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两新党建突出扩面提质,发挥好在行业发展中的特殊作用。要注重治理实效,深化区域化党建、小区党建,抓实“吹哨报道”工作,创新“三方共商”机制、“美丽楼道”微改造;扎实履行“一网十员”责任,持续推进“三零”社区(村)创建,真正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增强实干担当。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党政领导带头,推进联片包支部机制;落实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强化街道工委“龙头”带动。要将队伍建设挺在前面;加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搭建街属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平台,重点打造莲花山村等村“书记工作室”;抓好村(社区)换届后续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要将组织覆盖贯穿始终,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规范推进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实施小区党建提质工程,强化日常管理,持续加强新建社区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要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通过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宣传发动、破解重点难题、注重系统推进,严格落实落细反电诈、禁毒、自建房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求,推进我街整建行动取得实效。

三要坚守岗位职责,全面彰显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作为。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带动全街上下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一是全力以赴抓落实。要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过问,做到在位尽职、在位尽责、在位尽力。二是紧盯问题补短板。要聚焦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真抓实管,奋力突破。要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抓好书记党建述职,特别是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工作中要求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要注重管理指导,要加强对业务的督查与指导,开展多样化学习教育、多平台的互动交流,形成有针对性的方法、方案。三是凝聚各方铸品牌。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各方资源、聚合党群力量,打造一批叫得响、可示范的党建品牌。要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党建引领项目征拆、党建引领道德高地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方面出实招、见行动。

岳麓区坪塘街道基层党建办公室

2022年9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