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坪塘街道工作委员会2021年组织工作要点

2021年全街组织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支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三强四融”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麓和推动坪塘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1.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示范培训、网络在线培训和分级覆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6月底前实现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全覆盖。

2.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实效。紧扣区委“三强四融”发展战略,重点抓好关键岗位干部、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加强各类专题培训,着力提升专业能力、治理能力。认真落实省市区下达的干部调训任务。

二、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

3.认真做好党内集中表彰。按照党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认真做好各层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推荐工作,扎实开展全街“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工作。

4.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党史学习“五个一”计划。抓实“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员教育专题学习,开展“弹词微党课”、“党史每日一学”、“党史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5.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抓好党内关怀帮扶、走访慰问等工作。精心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过政治生日、讲党课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表彰对象先进事迹,弘扬身边榜样力量。

三、全力好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

6.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和区委换届政策规定、程序步骤和纪律要求,配合做好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各项组织工作。严把“两代表一委员”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

7.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认真做好换届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换届问题举报快速查核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

四、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8.不断深化政治建设考察。紧扣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根据上级部门干部考察重点任务清单考察指标体系,配合建好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落实换届人事安排、干部岗位竞聘调整、各项考察考核、各类表彰奖励制度。

9.加强干部工作宏观管理。优化中层干部配备,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通盘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配备,全面激发各年龄段干部、各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与干劲。进一步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落实机构编制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规定,健全机构职能体系。

10.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深化政治监督,配合上级部门,强化对干部落实“两个维护”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持续推进规范因私出国(境)、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工作,健全干部考核奖惩台账,落实档案审核管理常态化机制。落实好选任监督,防止“带病提拔”。

11.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全链条”机制。结合换届考察、政治建设考察和日常调研,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一线、吃劲岗位和重大斗争中摔打磨练,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12.调优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坚持考少考精考重点,紧扣省市考核重点任务及全区“三强四融”战略和“产业发展提质年”部署要求以及街道中心工作,调整优化考核指标,加强个性化、差异化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考核流程,精简规范专项考核,加强日常跟踪问效,提升考评质量,确保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正向激励和双向约束,以科学有效考核奖优罚劣、治懒治慵。

1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严格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落实落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推动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公务员登记、转任、工资福利、信息采集等工作。

14.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落实落细长沙人才政策22条,为人才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打造以人才支撑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良好工作局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举措,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15.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强退休干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深入推进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合新建一批“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配合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系列宣教、寻找身边最美银发先锋等活动,引导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在服务基层治理、党史学习教育、关心下一代中发挥作用。全面落实关心关爱老干部的各项政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6.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培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街域特色的优秀“书记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和两新组织领域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全面推广“四统四分”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模式,持续推进“党员家庭户”挂牌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国有企业退休党员接收和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建好管好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智慧党建”系统使用,不断提升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强化发展党员信息管理标准化建设,形成系统完整的党员管理链条,以标准化推进党员信息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17.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对标中央即将出台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具体政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街道党工委区域统筹协调功能,健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持续抓好花溪欣苑小区楼栋(道)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团队等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小区党建影响力,服务党员群众推进“美丽屋场”建设,进一步加强白泉村“白庙子美丽屋场”、兴合村“兴塘美丽屋场”精细化管理。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持续打造一批党建共建项目品牌,推动区域化党建联席单位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小区、楼道,开展组团式服务。

18.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完善“行政村党组织一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一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把农村党的组织体系嵌入延伸到乡村振兴产业链上,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新建1至2家两新党组织,调优设置已有两新党组织发挥党建核心作用,加强街域华谊电影小镇等重点企业党建指导力度,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水平。

19.注重党建工作品质提升。加大党建品牌或创新示范项目的培育选树力度,力争培育一批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和亮点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各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把党旗插在征拆一线,广泛开展“党员建功征拆项目”活动,党建引领征地拆迁;帮扶“上善助残”打造省级党建助残示范基地,党建引领道德高地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致富带富能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党员分类管理、党员家庭户挂牌等,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力争在基层治理、道德建设、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与壮大等方面出经验、出典型、出效果

20.强化“智慧党建”等平台运用。充分运用长沙市智慧党建工作平台的管理、教育、服务等功能,实现工作自动提示、自动预警、自动分析、自动排名,做到数据互融互通、信息及时共享,切实增强工作智慧智能化水平。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红星网”、“红星云”、“长沙党建”等信息化工作平台。运用好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契机,实时运用“远教系统”、“学习强国”等开展相关学习。

六、持续建设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21.突出真抓实干。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根据联村(社区)安排,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完善组织工作质量管控和绩效评价机制,提升平时考核质效。

22. 加强能力建设。带头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认真做好党的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等工作。完善基层党建办联村(社区)制度,建立党建联系人定期汇报、指导、考核机制,提升服务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活动,提升信息工作质量。

23. 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落实村(社区)信息工作专人负责制,重点宣传基层示范人物、重大集体活动、重要制度创新等方面。加大组织工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完善舆情发现和有效应对机制。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

2021年10月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