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塘街道关于明确2021年冬修水利建设工作任务的通知

坪街发2020〕13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关于明确2021年冬修水利建设工作任务的通 知


各村(社区):

根据区年度水利建设计划,为进一步提高我街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稳定粮食生产格局,维护水生态环境,提高辖区内水资源利用率,经街道党政会议研究决定,现将2021年度冬修水利建设的相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岳麓区冬修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稳步推进全街水利建设。一是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二是发挥示范片区引领的带动作用;三是强化产业扶持导向的政策;四是保持骨干水毁轻重缓急的目的。通过山塘整修、塘坝扩容、渠道疏通等工程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保障能力,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二、工作目标

通过稳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维护,切实提高农村水利设施的工程效益和生产环境,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水利支撑。一是对重点片区的环境改善、水体提质;二是对骨干山塘进行清淤、整修;三是对跨村骨干渠道衬砌、清淤,进行节能提质;四是对街道抗旱排渍机埠进行维修维护。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街水利冬修工程顺利实施,经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冬修水利建设指挥部。

吉文斌

副指挥长               徐云武   黄炼钢   谷佳伟   周亿金   捷   欧卫中

   员:王蒲康   周银军   刘建兰   马力强   王正伟   陈永庭   各村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蒲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农办,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督查与考核。各村要成立相应冬修水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冬修水利工作的组织领导。

四、维修标准与资金投入

(一)经费投入

区投街建骨干水毁项目4处,预计投入资金272万元;小微水体建设,区级财政投入80万元,小农水项目区级财政投入130万,街道配套资金43万元,共计253万元。街道组织实施30工程由各村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积极引导群众自主建设,鼓励受益群众投工投劳。

(二)维修标准

村级冬修水利工程维修标准:各村的冬修水利工程按统一标准实施 (维修标准附后),街道将组织验收小组进行初步验收。待区水利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验收合格后,街道按计划铺排支付补助资金。

(三)验收条件及流程

1. 验收条件。工程项目按照设计方案完成后,申报单位整理好一套完整项目资料,包括工程前期审批、完工(竣工)验收报告、竣工图纸、工程造价结算书、签证单、设计变更、施工合同、项目建设前中后照片影像等资料。2. 验收流程。申报单位对施工单位准备的资料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向街道农办提出验收申请。农办审核通过后,由农办牵头,组织纪检、财政等办(所)进行联合验收。

(三)冬修水利单项项目预结算及资金拨付

单个项目经支村两委会议明确后,按相关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并需按资金安排计划做出预算,工程验收合格后做出结算,送街道财政所内审站核准。单个项目结算金额原则上控制在计划投入上限值内,确因特殊情况需增加工程投入的,需报请领导小组批准,且增加额度不得超过计划投入上限值的百分之二十,超出计划投入部分由所在村自筹解决。

工程验收结算资料必须有项目申报表、项目审批表、实施方案(设计方案)、竣工图纸、工程造价结算书、签证单、设计变更、施工合同、竣工验收等及受益村组村民代表验收签名,并严格按有关规定确定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各村领导小组要将单个项目的工程内容和施工合同及验收结算资料送街道冬修水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存档。

五、开工及验收时间

20201210-2021930(所有冬修小农水项目及重点水利项目主体工程务必在2021年春节前完成涉水部分,41日前完成主体工程,确保度汛安全。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督导,注重效益。每个行政村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着重倾顾市区两级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基层意愿强烈且急需解决的水利设施修复和新建工程,确保村有项目,组必受益。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各村要相应成立秋冬修水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并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施工质量的监管。同时各村应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和目标如期、高标准地完成。

(三)强化监管,规范流程。作为小型冬修水利工作的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今冬明春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加固和新建工作的组织发动、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工作。

(四)从严要求,依规验收。各项目建设资料必须完善,提供开工前、施工中、完工后状况三寸照片(同一位置)各壹张(叁套)存档。工程完工后,应及时登记造册,并分类登记编号、立牌。凡项目建设资料提供不齐全、不合格的,冬修水利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该项目不予验收并停止资金拨付。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