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坪塘街道2019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坪街发〔2019〕10号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2019年,街道卫生计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健康坪塘建设为主线,深化医改,优化服务,提升能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地维护人民健康,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突出重点,继续夯实计划生育工作。以计划生育服务为重点转变服务模式及工作观念,做好人口发展及人口素质提升相关工作。全面推广全面两孩政策,做好生育服务登记、数据清理核查、计生奖励扶助、幸福家庭创建、流动人口管理、协会工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管理行为。

  2. 加强宣传,全面推进孕前优生检查。加大项目宣传推动,促使育龄夫妇积极参加免费的孕前检查,确保政策的全面推进落实,全面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提升服务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 积极推广,着重抓好卫计惠民工程。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关注“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公众号,通过领取优惠券享受免费的产筛及无创检查服务,同时做好免费“两癌”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省市重点卫生民生工程,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4. 加强引导,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确立公民自愿无偿献血为主导,机关单位团体自愿无偿献血为补充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确保该项任务指标的完成。

  5. 完善布局,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完成红桥、鹅洲、新塘村卫生室扩改建工作,不断改善村级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备购置,完善村卫生室功能。做好坪塘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新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6. 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不断强化家庭医生签约1+1+1组合服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重点公共卫生职能,确保各项公卫指标符合省、市、区考核要求。有效提升我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水平,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