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2023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进一步落实长沙市深入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16条工作措施推进《湖南湘江新区2023年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有效遏制溺水伤亡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化安全教育,督促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护责任,努力从源头化解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风险。联合各方加强水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点危险水域管理措施,完善部门、属地、学校和家庭“四方”责任体系,力争实现辖区内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主要工作措施

组织机构

:程

长:魏镇男

长:钟凯、张瑞颍、伍志坚、刘建新、杨晴、杨江舟、龚磊、廖峰、宇(常务)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公共服务办,周双宇任办公室主任,邓丽负责处理防溺水工作日常事务。

时间安排

即日1231进行

(三)职责分工

1、落实安全责任。按照《长沙市深入推进防范学生溺水工作16条措施》,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暑期防溺水20条工作措施通知》和湖南省防范学生溺水工作责任清单,全面压实部门、属地、社会和家庭四方责任。(牵头部门: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相关责任部门、各社区)

2、加强水域排查。落实“河长”制安全管理责任,建立辖区水域分布情况档案。组织各相关权属单位和责任单位,在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含应急及举报电话),配好救生杆(绳、圈)等救护工具,在危险区域设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建立防范设施配备清单;对辖区内水域的安全隐患适时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做到不留死角。(牵头部门:城市管理办,责任单位:各社区、桑德湘江)

加强游泳馆摸底和管理,要求配备救生员、救生设备,并在开放时间内有专人值守、专人救援和救护,做好水池消杀工作。(牵头部门: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各社区)

3、组建巡逻队伍。组织巡防人员落实辖区安全巡查,并督促社区负责组建防溺水巡守队伍,安排防溺水值班巡逻;6-10,每日10:30-19:30在重点水域“一日三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督查桑德湘江公司在经常有人下水的区域设立固定盯守点,聘请专职人员盯守加强日常巡逻、劝阻和管护措施,对私自下水行为进行劝阻;实行水域“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大网格、居民小组为中网格、网格员管理区域为小网格,以网格为单元,将监管任务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完善相关资料。(牵头部门:公共安全办,责任部门:各社区、桑德湘江)

4、开展帮扶机制。建立单亲、留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家庭孩子台账,并明确帮扶与安全监管责任人,使特殊群体在假期间得到有效监管。(牵头部门: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各社区)

5、建立举报机制。街道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电话见附件2凡接到举报并核实学生私自下水游泳,家长监管责任不到位的,由学校提供名单给居住社区,社区对家长进行训诫,并张贴公示。(牵头部门:公共安全办,责任单位:各社区)

6、加强全域宣传。利用宣传车在户外进行广播宣传,对小区广场集中展示防溺水宣传展板,对重点人群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海报、易拉宝、建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各社区利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暑假第一课》进行防溺水教育,发放宣传手册,将《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送达家长,并回收和妥善保管回执(回执上必须有家长签字)。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宣传,确保不漏一人,确保有家长反馈。(牵头部门:公共服务办,责任单位:公共安全办、各社区)

、工作要求

1、做到履职尽责。各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辖区内管理责任,认真安排部署预防溺水教育措施,逐项抓好落实。相关办所要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人员保障到位责履行到位,实现防溺水工作扎实开展,实现辖区安全和谐稳定。

2、确保常态长效。要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长期性,积极探索并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措施,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3、加强督查督导。街道将对相关办所、各社区开展防溺水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4、严格责任追究。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全面,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信息报告不及时等引发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

20236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