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创建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有效遏制和应对各类安全事故,努力构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全街安全发展,根据《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管理办法》《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创建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以下简称“示范创建”)。为确保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有力,取得实效,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湘江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精神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强化主体、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全街安全发展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加速挺进国家新区“一方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落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责任,建立常态化风险辨识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管,防范化解事故风险,努力实现梅溪湖街道安全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示范创建活动的领导,成立梅溪湖街道创建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

第一副组长:魏镇男

: 凯、张瑞颍、伍志坚、刘建新、杨晴、杨江舟、龚磊(常务)、廖峰、陈

:街道各办所、各社区及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委办,负责示范创建的日常工作,由房明任办公室主任,郑志威任办公室副主任

四、标准要求

按照《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实施办法》《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验收细则》的要求,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逐步拓宽创建领域,广泛开展安全发展工作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示范学校、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真正做到全街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支持,使安全网络延伸到基层、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安全意识强化到基层、事故隐患消灭在基层、安全事故遏制在基层。

(一)组织机构。健全街道、规模企业应急管理机构,加强街道“六有”和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做到机构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齐全、责任明确、运转顺畅,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全监管。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体系,确保办所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健全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部门监管联动高效。加强安全源头治理,坚决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全过程加强安全管理,分门别类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监管执法及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应急处置。结合街道实际和任务需求,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实现应急基础设施齐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完善、应急预案科学有序、社会动员迅速有力、应急救援及时组织和高效处置。

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应急管理经费财政保障制度,足额保障应急与安全工作合理支出需求;安排专项资金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督促高危行业企业落实有关经济政策,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按规定落实应急管理人员专项津贴待遇和社区应急专干、信息员相应的报酬或补贴。

示范效应。示范创建活动组织领导有力,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各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相关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全民安全意识普遍提高,辖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全市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五、创建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20233月—4

1.3月底前,做好创建工作前期准备,拟制实施方案,认真填写创建申请表,提交创建申请

2.4月中旬,确定实施方案,报请街道工委、办事处,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3.4月下旬,根据我街实际情况,健全组织机构,做好职责分工,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铺排示范创建工作。各成员单位编制具体的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内容、目标、责任人和进度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政策、人员、资金、装备等方面予以保证。

(二)组织创建阶段20235

1.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有关法规、创建活动的要求以及各办所的职责,充分运用各类宣传、信息平台渠道大力宣传示范创建活动的内容、步骤和重要意义,大力营造示范创建活动氛围。

2.狠抓具体工作落实,在示范创建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管硬件、监管能力等方面达到上级规定要求。

3.创建领导小组要组织有关办所和社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出阶段性指导意见,指导相关单位的创建活动,并组织对相关单位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和复查验收。

4.在街道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邀请市、新区主管部门到街道检查指导。

(三)自查自改阶段20235-20238

各相关办所、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对照示范创建的标准和细则开展自查自评和查漏补缺,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示范创建有较大的突破和明显的改观,力争在8月底前达到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的标准要求。

(四)检查和验收20238-202311

1.20238月底前,街道安委办对照示范创建标准和验收细则对各单位进行预验收和讲评。各单位要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纠正和完善,确保全街上下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并报请主管机构进行初评。

2.202311月底前,接受长沙市主管机构对我街的示范创建工作进行验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创建是我街安全生产工作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办所、各社区和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要集中精力具体抓,认真部署安排,迅速成立机构、组建工作班子、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有分工、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尽快掀起创建热潮。二是认真组织,务求实效。要将示范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安全发展工作示范街道创建定期报告制度,各办所每月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创建活动进展情况。

(二)加强督导检查。一是加强督促指导。街道安委办对全街相关单位的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定期督查全街相关单位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的情况。二是加强督查检查。继续实行安全隐患督办、领导约谈、诫勉谈话等督导机制,加强重点时段、重要时段、重大活动等的安全督查检查,将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在安委会工作例会上通报。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对示范创建工作优秀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要把示范创建工作和对口支持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的工作业绩考核、部门社区年度绩效考核挂钩,不断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强协调配合。一是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街道诸多方面工作,需要各办所、各社区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既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又要加强衔接、密切协作,相互支持、互相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街道安委办要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及时组织召开各类协调会议,分析、部署、督促和检查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把各方面力量协调好、组织好、利用好、发挥好;街道财政所要全力支持示范创建项目建设,提供专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全街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督和法制宣传教育作用;其他办所和有关单位也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示范创建工作,在全街形成“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组织,各办所社区具体抓、单位全面参与、社会监督支持”的工作格局。三是示范创建活动是街道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构建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安全生产治本之策,是实现夯实办所、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的有力措施,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有效途径,也全面打造“实力强街、宜业旺街、数智新街、文明靓街、幸福美街”五个街区品牌建设重要基础,全街上下要广泛参与、紧密配合,凝神聚力,倾心创建,为梅溪湖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确保创建一举成功。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