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打造清廉机关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湘江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岳麓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依据新区纪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街道《关于推进清廉梅溪湖建设的实施办法》落实落细,促进全街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开展优化干部作风、打造清廉机关的作风整顿活动,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作风整顿,推动解决机关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促进全街干部职工作风转变,切实提升执行力、落实力、创造力,全力打造爱岗敬业、务实肯干、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借作风整顿之势,激发干部积极作为,把短板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主动革除一些陈年积弊,啃下一些“硬骨头”,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把开展作风整顿与清廉新区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五个街区”建设目标结合起来,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梅溪湖提供坚强保障。

二、时间和范围

时间:20234月至202312月。

范围:街道、社区干部职工(不含聘人员)。

三、主要任务

紧扣“作风”和“工作”两个维度查摆差距和问题,重点查找“盲、庸、懵、躺、拖、怕、飘、冷、怨、伪、贪、妄”等十二种不良干部作风突出问题。

1.只走路不看路”,对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学习或学习不主动不深入,方向不明、标准不清,对本部门(社区)在街道全局工作中所处的坐标点不明确的“盲目型”干部作风。

2. 看起来忙忙碌碌,但工作标准不高,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遇事乱弹钢琴,抓不住重点、创不出特色、拿不出实招、干不出成绩的“平庸型”干部作风。

3. 习惯于当工作的“二传手”,对本部门(社区)的工作缺乏系统性思考,思路少、路径少、方法少,胸中无术、心中没数、头绪不清、一团乱麻,抓工作不知从何下手,凡事一笔糊涂账,遇事手忙脚乱的“懵懂型”干部作风。

4. 佛系”心态,“躺平”做派,工作拈轻怕重,追求安逸舒适,不动脑筋思考、不花心思研究、不下功夫落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当一天和尚钟也不撞的“躺平式”干部作风。

5. 工作跟不上节奏,办事效率低下,态度消极、行动迟缓、拖拖拉拉,对能及时办的事项一拖几个月,只是喊口号,不见研究,不见结果;对职责边界上的事推诿扯皮、互踢皮球,导致一些问题由小拖大、由大拖难、由难拖炸的“拖拉型”干部作风。

6. 对问题避而不谈或只谈不解,左顾右盼、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不敢直面矛盾,不敢较真碰硬,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凡事层层请示汇报,过度谨慎,自己不决策、不定事、不担当的“怕事型”干部作风。

7. 唱功好、做功差,说的头头是道,光说不练、纸上谈兵,工作抓而不实、大而化之,漂浮在半空、停留在半路,认为开个会就把工作抓实了、发个文就把工作落实了、打个请示报告就是把工作完成了,不尚实干尚空谈的“飘浮型”干部作风。

8. 该说的不说,该报的不报,该提醒的不提醒,或只报喜不报忧,隐瞒实情,冷眼旁观、置身事外,对问题轻描淡写,对隐患视而不见,可能导致决策有偏差、政策执行不到位,热衷于看别人笑话的“冷漠型”干部作风。

9. 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要待遇不要责任,只比资历不比贡献,只论关系不论成绩,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抱怨型”干部作风。

10. 善于伪装、言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当面吹吹拍拍,背后指指点点,在领导面前极力表现自己,而对别人说三道四,谁都不如自己,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打小报告、拉小圈子、搞两面派的“虚伪型”干部作风。

11. 追求私利,贪念作祟,认为小贪不是错、小卡不是过、小不出格,凡事雁过拔毛,不给好处不办事,盖章、执法等都成为了敛财工具的“贪婪型”干部作风。

12. 法纪意识淡薄,不讲政治、不讲规矩、不讲纪律,胆大妄为,违规涉及“黄、赌、毒”,违规饮酒驾驶,违规参与经商等经营性活动,随意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给事业、家庭和个人都埋下风险隐患的“妄为型”干部作风。

四、实施步骤

(一)深入学习讨论(20234月底前)。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参观“静园”、警示教育、专家讲座等各种方式,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市、新区各级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照新区《关于推进清廉新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责任清单,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转变作风的自觉性。街道党工委班子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积极与干部职工沟通思想,使其观念上与组织“同频共振”,提升愿意干事的自觉性。

(二)严格查摆问题(20236月底前)。全体干部职工要对照十二种不良作风现象,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公开征等方式,坚持联系实际,全员参与、开门整顿。一是全面了解本部门(社区)干部作风建设的现状,找准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找解决相关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根据岳办发〔201731号文件,启动干部配偶经商(占股)个人事项报告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三是自查工作日中餐饮酒,在节假日、双休日带班、值班期间饮酒,酒后驾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的违纪行为。个人问题自查自纠清单由部门(社区)负责人签字盖章确定并报联点领导签字把关后报“清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

(三)狠抓整改落实(20239月底前)。各部门(社区)要针对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要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力攻坚克难、务求实效。

(四)做好考评总结202312月底前)。各部门(社区)将总结材料经联点领导审定签字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查(2023年11月30日前)。纪工委牵头组织对干部作风整顿情况进行考评,其中评定为“优秀”的占比30%;评定为“良好”的占比50%;评定为“一般”的占比20%。考评结果运用到年度绩效考核,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在“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联点部门(社区)督导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开展。各部门(社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支持、主动接受指导检查,确保干部作风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注重统筹兼顾。各部门(社区)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把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双手“弹钢琴”,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作风整顿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执纪问责。纪工委加强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监督检查力度,首次发现问题教育提醒,再次发生进行批评问责,设立举报电话13687384888,受理相关举报线索,严厉打击顶风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激励关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用好改革创新风险备案机制,着力推动“四敢”落地。

(四)坚持常态长效。各部门(社区)要针对此次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倒排工期、明确责任、挂账销号,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动态完善措施,做好经验总结,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奖罚分明、监督有效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

20234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