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梅溪湖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的管理,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是指不以获得报酬为目的,利用自身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帮助他人和服务社会的行为。志愿者服务队实行队长负责制,全面统筹安排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第二条  志愿者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文明实践所各项工作制度,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善于学习,积极开展文明实践研究,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第三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的宗旨: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促进和谐为准则,坚持无偿性、公益性、自愿性服务原则,致力于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支持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四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享有下列权利:

1、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

2、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相关培训;

3、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

第五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履行下列义务:

1、维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伍的形象和声誉;

2、履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承诺;

3、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不得损害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4、不得向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5、不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伍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

第六条 活动内容

1、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演出或重大活动期间进行文明引导、维护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

2、定期组织参加以改善镇容镇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社会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文明和谐创建活动。踊跃投身文明创建、宣传督导、义务保洁活动,甘当文明和谐创建的义务宣传员、引导员、保洁员。

3、组织开展以困难群众为主要对象,以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帮扶、帮助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脱贫解困服务。

4、组织开展以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

5、重点关爱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组织志愿者帮助辅导学业、给予家庭温暖;突出关注困难学子,开展爱心助学,结对助学活动。

6、组织开展以普及科技知识、法律维权知识、劳动技能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劳动者素质,争做社区义务科普员、辅导员。

7、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宣传倡导无偿爱心献血精神,培训献血知识,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8、组织开展爱心奉献精神宣传活动,举办抗灾避险逃生知识培训、演练活动,积极参与险情巡查、协助排险工作。

第七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者要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记录,作为考核和评价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次数、质量的依据。



梅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0231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