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工作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国发[2016]15号)、《湖南省2022年中医药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加快发展我中心中医药事业发展,规范基层中医药建设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提升居民健康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防病治病需求。为做好中医药创建工作,现结合实际,制订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医药发展理念,以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为中心,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和政策机制为重点,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目标,加快健全我中心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拓展中医药服务内容,促进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让广大居民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从而提升民众中医药文化素养,形成全民知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我街道中医药服务体系;以梅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龙头,联合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力打造一支梅溪湖街道高素质的中医药服务队伍,更好地将中医药技术服务于广大居民;力争各项指标达到创建要求,使我街道中医药工作达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先进单位水平。

三、工作步骤

1建立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科室。各部门协同合作,统筹推进中心中医药创建工作。

2严格按照创建任务要求,明确工作目的,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定期开展“创建”工作专题会议,按照创建标准,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并协调好相关部门的配合,及时申请专业指导。

4组织检查组,对“创建”工作完成进度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创建工作成效,做好迎接验收准备。

四、工作措施

1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流程,依据创建要求自查自纠,确保每项工作达标。

2、加强中医药服务基础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条件。按医疗卫生服务要求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诊室、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等中医药科室集中设置,形成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域,便于群众接受中医药服务;严格落中药饮片或中成药的采购、使用管理,保证中医药饮片不少于300种。能规范开展615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本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具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场所和配备针灸、火罐、刮痧板等基本器具及基本中医诊疗设备,加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医医疗质量管理,优化机构内诊疗流程,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和安全的中医诊疗服务。全面深入推进“中医阁”建设,确保至少有10%的社区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设置“中医阁”。中心中医馆装饰装修采用中式风格,门扇可挂体现中医药文化内涵的对联,走廊、诊室张贴中医药知识和方法的宣传栏、宣传图片等,突出传统文化特色,注重人文关怀,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集中开展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同时向群众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3、统一配备火罐、刮痧、推拿、艾灸、熏洗等中医药适宜技术设备,在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以上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的乡村医生,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的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在基层开展中医基本诊疗和养生保健服务,向基层群众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4、提高基层中医药技术水平。积极安排中医药人员到二、三级中医院参加培训和跟师学习,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借助和协调医联体上级医院,安排专家到基层讲课、义诊以及坐诊,现场规范和指导基层中医药工作。

5、加大中医药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中医馆阵地建设,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以基层公卫人员为重点,开展多形式的中医科普知识培训,比如外出下社区搞义诊,让居民体验中医药基层适宜技术。电视播放中医预防保健养生知识,结合季节性多发病、多发性慢性病和治未病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中医药科普宣传和季节性的中医保健活动,引导群众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养成中医保健意识跟习惯。通过设置宣传专栏、开展健康咨询和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对城乡居民开展保健知识健康宣教,让居民了解、认识和认同中医,使用中医药技术,感受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等方面的作用。

6做好中医药服务信息化建设。在梅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众号提供中医药服务宣传,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推进中医药科普教育,定期推送传统文化课程、帮助居民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促进身心健康,推进基层中医药信息建设,加快我中心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信息规范化进程。

7大力推动签约个性化中医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中医体质辨识服务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建立健全家庭医生团队工作机制,其中包含中医药服务的相关内容(家庭医生团队名单、资质、职称等和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工作记录。)让中医药服务进入社区,进入广大居民家庭。推动中医治未病,为居民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推进中医药发挥预防保健、养生治未病作用。

8、丰富中医药康复治疗手段。坚持“康复在社区”的分级诊疗理念,重视中医康复治疗在改善病、伤、残者躯体,心理和社会功能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患者愈后生活质量。中心建康复场所,针对不同的康复服务对象开展个体化的中医康复干预;利用传统针灸推拿结合现代康复。增加康复设备。对病人积极开展中医康复知识健康教育和指导。

9落实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开展老年人和0-6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年度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达到国家要求。

10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服务。运用中医药理论知识,通过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开展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运用中医药理论和适宜技术,在本辖区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中予以应用。

11提高中医药服务满意和知晓程度通过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推动中医药服务均等化建设,不断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居民群众对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意度,通过中医药文化建设和健康宣教工作,提高居民群众对中医药常识知晓率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2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