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社联动”促成长 感受中国节气之美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传统习俗和文化积淀。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探究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体味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2023年318日下午,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在长沙市图书馆阳明山庄分馆为辖区青少年举办了一场“二十四节气·春分”为主题的活动,感受中国节气之美。

活动伊始,来自阳明山庄社区“青浦”志愿者服务队的社工给孩子们讲述了《遇见春天》的故事,“春天一来,天气就会变暖,小草的嫩芽会从地面刮出来,光秃秃的树上也会长出绿叶子,还有红色的、黄色的……花朵。”社工绘声绘色的讲述着春天的变化。“你们知道春天是什么颜色吗?”“春天是五颜六色的”“春天的味道是香香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述说着自己眼中的春天色彩。随后,社工通过小故事的分享由浅入深地为孩子们讲解二十四节气中春分的来历、特点和习俗,“春分是24节气中第四个节气,在每年的321日前后。春分又称日夜分,这一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昼夜时间相等,这时候,天气回暖,燕子从南方飞来,小草破土而出,小树开始发芽……”,“老师,我知道春分时节有放风筝、吃春菜的风俗”“老师,我看到小区很多树木都长出了绿绿的嫩芽。”互助交流环节,孩子们争相分享自己对春天的感受,描绘出一副副春意盎然的景象,仿佛畅游在春暖花开的大自然、闻到了春天的味道,更是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社工讲解春分节气的来历、特点和习俗

本次活动中,社工带领小朋友了解了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种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感叹祖先智慧的同时,也通过新的表达形式和传播方式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绽放光彩。下一步,阳明山庄社区将依托五邻·阳光益站这一阵地,培育壮大“五社”要素、推动“五社”有机融合,继续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真正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到成长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撰稿人:钟娟、胡沛霞,审稿人:钟娟)

活动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