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皮影走进社区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我喜欢孙悟空”、“我喜欢沙和尚”……2020年99下午,岳麓区梅溪湖街道云溪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皮影话西游”趣味皮影体验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传统文化皮影历史,体验皮影戏的乐趣。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苏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皮影戏的文化和历史,随后将专门制作的白布“影子墙”将舞台和观众分成了两部分。幼儿们坐在幕布观看演出,一边的老师们则双手提“皮影木偶”进行表演。一个《西游记》的故事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了幼儿面前。老师不断提问:“小朋友们想一想,孙悟空有多少本领?他会变成什么呢?”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有的小朋友学起了孙悟空手拿金箍棒的样子,有的轻轻地哼着歌:“白龙马,蹄儿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孩子们置身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景之中,真实地感受着民间的艺术魅力,格外兴奋。有趣的皮影体验活动,别样的幼儿课堂幼儿们的想象力在瞬间得到激发。社区负责人介绍:“弘扬传统文化,社区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皮影有别于其他的艺术形式,可以让孩子们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基础上,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这种方式不但可以增强孩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也可以使孩子们从小树立起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决心。”

欣赏完老师们的表演,孩子们兴奋地来到幕布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舞动起皮影来。在这样近距离接触皮影的活动中,幼儿从听一听、看一看、动一动中深刻感受了皮影戏的魅力,拉近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幼儿的内心中生根发芽。(撰稿人:黄莉;审稿人:冷霞)


老师给幼儿展示皮影戏《西游记》中的人物--沙和尚


                       活动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