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秀园社区举行“画好中国画”的国学启蒙活动


为了更好传承国学精神,领略国画之美,2020年7月21日上午9点,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晟秀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主题为“画好中国画”的第三届国学启蒙小组活动,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国学幼教指导师、云开书院创始人周煜倩老师做国画展示。

为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更好衔接本节内容,活动开始前,社工针对上周所学的吟诵、吟唱知识,带领大家做一个简要总结回顾,并告知组员本节活动内容。

“先去鉴赏一幅画,再去画一幅画”在正式的绘画活动开始之前,周煜倩老师先为大家做绘画鉴赏知识的普及,即如何去鉴赏一幅画。周老师谈到,一看构图,二看色彩,三看光影,四看笔触。“当我们看到一幅画作时,第一眼看到的首先是大致结构,构图是对一幅画作整体的把控力,也决定了画作的广度和深度”“如果是构图是大纲,那么色彩就是一幅画作的语言,是绘画者表达自己感受的一种独特方式”“笔触是艺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老师继续解释说。

周老师讲解的极为仔细,现场的孩子们也听得认真,听到着迷处还时不时用点头来进行无声的回应。鉴赏知识讲解完毕后,便开始了正式的绘画环节。今天的主题是画竹,周老师先是为大家展示握笔的正确姿势以及如何调颜料盘等,随后便开始画竹。只见她先用淡笔把竹子的主杆画出来,再用颜色稍重的笔,把珠子的主杆补画一次;接着再用深色笔开始把竹节画上去再在边上画一些细小的竹子做映衬;最后再起笔压着点画竹叶,就这样一副清丽的竹叶图就完成了。大家在看完周老师的展示后,便跃跃欲试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一笔一画勾勒着属于自己的小小竹子。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聂语馨小朋友开心地说“很感谢老师教授这些绘画技巧,我感受到了来自国画的无限魅力!”;“时间过去的太快了,我还想跟着老师再多学点,画画让我沉浸其中”唐瑞康小朋友激动地分享说。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抱着自己的画作,一起合影留念,定格最美丽的瞬间和记忆。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国画有了基本了解,激发了大家学习国画的兴趣。孩子们在活动中所展示的热情和兴趣,同样也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撰稿人:冯婷;审稿人:程沙)

孩子们认真绘画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