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经典”国学启蒙夏令营开营 传统文化涵养颗颗童心

为提升儿童的文化素养,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2020716日上午9点,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晟秀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浸润经典”国学启蒙小组活动。小组共有六节,“国学,你好”是小组活动第一节。本节小组共有15名组员参加。活动邀请到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学幼教指导师、云开书院创始人周煜倩老师作为主讲老师,带领组员领略国学精粹。

在暖心姐姐的带领下,小组成员通过“大风吹”的互动游戏打破了组员之间的拘谨,增进了彼此的认识。通过分组、选队长、取队名、口号等,培养组员的团队互助精神的同时也增强彼此的熟悉度。这些活动环节推动现场气氛进入高潮,同时也融化了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

提到国学,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我想到诗歌”、“我想到了汉字”,在周老师的带领下,组员们纷纷描述了对国学的认识。接下来的时间,周老师为大家开展了国学精要讲解。“国学,蕴藏着做人的道理,可以浓缩为孝、和、敬、仁”,“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国学的角度认为是因为人有仁义之心”。“汉字是国学精粹的重要部分”。周老师深入浅出,通过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述了国学的知识。孩子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在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组员的积极参与下、社工的协调下,现场气氛热烈。随后,由素素老师教授组员上下课礼仪,让孩子们在礼仪中感受国学的优雅古典,诚意满满。

活动最后,社工引导孩子们分享收获和感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周老师讲解的孝文化,一个人一定要学会感恩师长”,组员全轩毅小朋友在课程分享时说。陈思语小朋友分享说“团队讨论那部分使我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通过本次活动,组员对国学有了基本的了解,初步体验了经典的优雅古典,同时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提升其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孩子和家长们都感觉受益良多,也很期待下一次的课程“说好中国话”。(撰稿人:冯婷;审稿人:程沙)


现场良好互动


志愿者和孩子


集体合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