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2022年文明升学礼暨第三届“梅溪达人”表彰活动开展情况

2022年8月21日,一场简朴庄重而又颇具仪式感的文明升学礼在梅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的31位准大学生现场倡导大家坚持移风易俗,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引领文明新风。
  在金榜报喜、披红戴花、为父母献花环节,主持人逐个宣读31名学子的名字,家长和学生代表一起上台接受祝福并领取街道送出的“升学”大礼包。在移风易俗分会场,书法表演、剪纸表演让人惊喜不断。
  来自润龙社区的邓与时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他倡导同学们以“一张合影做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微信送祝福”等简朴文明的方式送祝福、表感恩、表祝贺,“高考成功,我们理应庆祝,但我们可以去旅行、去运动,用更时尚健康的方式去和亲朋好友分享喜悦。”
  “不铺张浪费又满满仪式感,我喜欢这个升学礼。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准大学生,定当好好学习、不负韶华!”参加本次集体升学礼的学子们说道。
  与升学礼相对应,现场还为小朋友们举行了隆重的开笔启智仪式。孩子们身着蓝白色汉服,眉间点上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发奋读书。“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老师向一年级萌娃们讲解“人”的文化内涵,示范书写“人”字。孩子们调整坐姿,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个“人”字,认真幼稚的模样给会场增添了温馨和欢笑。
  在活动特别设置的“榜样力量伴我行”环节,10名今年获得“梅溪达人”荣誉称号的达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给在场观众特别是少年、青年们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8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