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美丽家园,蒲公英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按照长沙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的要求,结合65日世界环境日和爱国卫生行动,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美化城市形象、提升小区品位,努力为广大居民营造整洁、优美、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结合梅溪湖辖区环境实际,特制定“美丽家园,蒲公英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坚持“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的深度保洁要求,以 “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通过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号召和发动物业管理公司、志愿服务团队、各级好人、街道三级网格长、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卫生清理、环境保护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市貌品质,增强居民群众的志愿服务意识。

二、活动主题

美丽家园,蒲公英在行动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0610-16

启动仪式定于2020610日(周三)上午9:30,润龙社区先锋文化广场,届时邀请各社区书记、专干、各级好人代表、长沙市最美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辖区内志愿者代表一起参与。

四、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岳麓区文明办

主办单位:梅溪湖街道办事处、梅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承办单位:润龙社区、阳明山庄社区、金茂社区、梅园社区、嘉顺社区、骑龙社区、云溪湾社区、晟秀园社区、桃岭社区、华茂社区、各楼盘物业公司、桑德湘江物业公司、社区志愿服务团队

五、活动具体内容

2020610-16日深入开展“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整治小区环境”、“文明在楼道”、“清理和规范广告”、“修缮公共设施”、“清理河道”等专项行动。要求常态化保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通过志愿者巡逻、督查、设置文明红黑榜等方式,常态化维持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1、整治小区内外道路。小区内道路硬化、平整,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干净卫生,无垃圾、无积泥、无积水、无堆物;主次干道管理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小广告张贴现象,公共卫生间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2、清理和规范广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广告、招牌、公交站牌等设置规范,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无破损污渍现象。根据文明创建公益广告要求,及时更换清理破损、过期公益广告,设计制作精致精美的公益广告。

3、公共设施配套整治。整修道路、围墙,新增和补植绿地,绿化覆盖到位;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备符合安全要求,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室外群众体育健身设施、管理服务用房等正常运行、维护及时,无侵占现象。

4、开展文明在楼道行动。禁止高空抛物、禁止屋顶种菜、提倡文明养犬;支持参与“美丽楼道”、“美丽庭院”建设;对楼道内乱堆乱放、楼道灯不亮等进行整改;规范摆放盆栽,美工作品、健康公益宣传等,营造向上向善的楼道文化氛围。

5、开展河道专项整治行动。沿河公共基础设备完好、绿化完好,道路两侧及河畔无乱搭乱建、种菜现象,河面、河堤卫生保洁到位,无明显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现象。

六、评选

采取网络投票、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其中网络投票占50%分值,综合评审占50%分值,评选“最美小区”4个;“最佳人气小区”采取网络投票的方式,根据得票多少,评选4个,活动结果评定后颁发证书、锦旗。

七、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开展“美丽家园,蒲公英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落实长沙市“文明提质年”行动的具体体现,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科学铺排,确保大扫除活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到位。

2、注重宣传,深入发动。要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加强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

3、强化落实,确保实效。各社区、各单位要增强主动性,对照排查出来的问题,一项项抓整改,一件件抓落实,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地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梅溪湖街道办事处

                              2020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