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梅溪湖街道网服中心工作计划

根据梅溪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安排部署,结合网服中心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产业发展暨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进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产业经济提质、社会治理科学发展、公共管理全面提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党的建设融合发展五个工作重点。突出网格总抓手,持续以1个网格兜底、3级网格沉底、落实5维保障的“135”工作模式,以民生问题闭环处置模式为依托,全面提升我街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进“实力、品质、幸福、魅力、人文”五个梅溪全面建设,制定2020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举措。

一、工作目标。

街道网服中心定位明确,争创全区一类街道,着力实现 “4+1-1升降加减法”工作目标。一是抓好重点,努力做好4个“1”。第1个“1”是指“一批先进典型”,在网格内创建一批“全年零工单网格”和“网格长满意度100%”,并在全街评比10名优秀“网格治理达人”;第2个 “1”是指创建一个区级优秀网格中心示范点;第3个“1”是指全年不出现1例问责工单;第4个“1”是指打造1个示范社区,力争全年低于1012345工单。二是提高质量,全力做到“11降”。“1”升是指全年工单满意度上升到100%;“1”降是指全年工单增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

二、工作思路及举措。

切实发挥网格化工作作用,以“网格化+”为取向,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效全面开展工作。

(一)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全覆盖。

一是落实做优党建作用。落实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引领,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织密组织体系“一张网”, 不断扩大“朋友圈”。做优网格“党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居民群众志愿服务工作,挖掘引导热心网格治理有特长、有技能的党员和群众,常态化地开展邻里互助、环境保护、设施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关爱帮扶特殊群体。针对网格内高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贫困老人、残疾人等,积极主动采取上门服务,询问需求、征求意见、宣讲政策,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在网格内做实党建品牌,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党组织的威信,真正实现抓党务、带政务、优服务。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互联网企业、小区、楼宇、商圈等领域的工作触角,不断拓展组织覆盖、工作覆盖。

(二)以“网格化+教育引导”强宣传。

一是设立市民服务解忧热线。设立“2020我帮您”市民服务热线(0731-843945800731-88712345),并进行大宣讲活动,为居民反映问题疏通渠道。召集街道干部职工、学校、驻区单位、辖区企业及社区(村)工作人员每季度开展一次“2020我帮您”为民解忧活动,紧盯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开展治理达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首届梅溪湖“网格治理达人”评选活动。在全街73个网格评选一类网格的基础上,择优评选出10名治理达人,充分积极调动各级网格长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落实心理辅导沁入网格。创新街道社会治理,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社区、进网格。针对工单量多、疑难工单多、重复投诉多的社区进行试点运行,从综管员、社区干部、三级网格长及重复投诉的居民着手,开展一系列《怎样提升与居民群众沟通技巧的能力》等课程,充分发挥各社区《心理咨询室》的作用,有效地提升我街社会治理能力,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三)以“网格化+服务队伍”抓建设。

一是强化网格深度服务。依托社区员额、网格综管员、三级网格长服务队伍进小区、进楼栋、进项目、进企业,强化服务意识。对三级网格长、社区员额、综合管理员等服务队伍组织专项培训,树立法治思维解决矛盾,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采取激励措施,交流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善于管理、精与服务、作风过硬的全要素网格治理队伍。二是强化网格集中指导。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和业委会的指导,在网格内开展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传销集中行动、社会治安“三零”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工作。三是强化网格常态保障。加强网格内1名综合管理员常态保障,根据社区、网格实际情况,以“一对多或多对一”形式指派综合管理员进网格,开展常态巡查,服从应急调度,收集、整理、上报公共安全、公共环境以及公共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处理到位。

(四)以“网格化+部门报到”统调度。

一是明确联动责任。深入落实“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明确各级网格长责任,对疑难问题、重复工单根据责任分解表“吹哨”,将“吹哨”情况和部门处理情况写入结案报告,做到“吹哨“痕迹化管理。二是落实联动情况。每周五下午及每月28日服务群众日网格化工作调度会通报部门联动情况,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到响应度、效率、专业性和担当意识,真正形成法治、共治、精细化管理模式。

(五)以“网格化+典型案例”促管理。

是力补网格短板,提高工单质量。针对各工单有同样的内容、主体、责任,但各社区(村)办理效果却不尽相同的问题,召开网格工单回复质量培训会,提高工单回复质量,提升市民满意度。二是打造示范工单,强化治理手段。一方面,将每月28日网格工作日作为宣传日,把办理优秀样板工单在各社区(村)广泛宣传发动。另一方面,根据每季度市、区两级回访满意工单结果,统计出有关物业、城管、邻里纠纷、民生等具有典型事例的工单,制作相关宣传册在全街集中推广,提高工单办理实效。

(六)以“网格化+平台建设”聚智慧。

一是优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梅溪湖街道智慧中心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系统实现社区管理的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和社区服务的全天候、全覆盖、零距离。实时动态掌握街道各网格的人员、事件、资源及大数据分析结果,快速判断社区内工作状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落实工作职责。依托网服中心“智慧梅溪”APP指挥调度系统,落实网格综管员工作职责,每日定期巡查网格。网服中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共同监管、共同发力、考核顶真。依托“智慧岳麓”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多人投诉、重复投诉、职能交叉、长期滞留的工作难题及时调度研究,明确责任领导和处理期限,妥善处理。实现“一升一降”,全街工单办理满意度提升100%,工单数量呈下降趋势,促进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社会治理更具实效。


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网格化服务中心

2020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