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湖街道财政所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街道工作重心将逐渐转移到以加强社会治理和提升社会服务为主要职能,作为街道聚财理财的部门,我们将紧紧围绕街道的工作思路,做好聚财、理财工作职能,为街道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提供资金保障,财政所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开支。

由于街道的财力十分有限,各项社会治理投入和机关运转成本逐年增加,特别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道财政收入预计将比往年降幅较大,加之街道为抗击疫情直接或间接支出预计将多达数百万元,在这些双重因素影响下,让原本紧张的财政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因此,加强财政财务管理,降低行政开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尤为必要。

适时调整年度各项开支预算。根据今年可能出现减收的情况,对年初部分预算进行微调。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及上级部门要求,在确保“刚性”支出预算的基础上降低“非刚性”预算支出比例,将“非刚性”支出预算调出部分资金用于防疫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

为实现“五个梅溪”建设的要求,街道在资金安排上向民生方面倾斜,民生方面的资金预算逐年增加,2020年比2019年增加10%。为加强机关经费管理,减少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控制“三公费用”额度,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降低10%,行政支出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将财政资金都用到实处。

二、盘活资产资源,实现开源节流

按现行财政体制,区政府每年下拨街道的财政资金非常有限,预计今年街道的财政资金缺口将达2000万以上。并且每年随着辖区居民入住率的增加,各项行政管理投入也将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收支的矛盾将日趋严重,所以,盘活资产资源,实现增收节支,将是街道财政的发展和努力的方向。为应对今年财政紧张现状,将采取以下几个方面举措:

1、加快街道自持物业建设,增加物业收入。一是采取出售、出让等多种方式加快街道土地资产资源的盘活,尽快实现项目投资增效,加快资金回笼。二是加强街道现有物业资产管理,实现物业收入逐年递增。

2、配合街道其他部门指导村、社区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和协调,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专项资金支持。

3、继续抓好各项资金回笼,特别是财政体制经费、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经费、不可预计费等资金结算、催收工作

三、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根据财政管理要求财政所不但承担财政核算职能,还担负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今年将在去年推行基建内审的基础上,继续推行和完善相关制度,使街道和村、社区基本建设资金从计划、立项、预算、实施、结算、拨付等全过程得到监督。村、社区是一级重要的基层组织,是政策落实和承载的重要机构,很多惠及民生的政策都是通过村、社区进行落实的。近年来,各级政府、社会公众对村、社区的关注和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村、社区财务代理和监管部门,财政所工作职责重点是加强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服务,促使村、社区财务管理不断规范和加强。今年,财政所将在各级部门要求下继续做好“互联网+”监督工作,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提高村、社区财务公开透明度,特别是涉及上级拨入的专项资金、惠民资金、集体拆迁资金的开支,都要按上级文件要求严格把关,确保资金支出规范、合理合法。

为提高财务内审工作质量,改变“既是会计员又是审计员”的弊端,财政所将部分审计业务委托专业的机构实施,每年制定审计计划,明确审计重点,确保所有村、社区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实现资金支出审计全覆盖。特别对上级拨付的民生资金、群众关注的重点资金加强审计监督,确保村、社区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严格、规范。

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财政所作为街道资金支付窗口,每天直接面对辖区居民和群众,按照街道工作要求,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方便办事的群众也是我们工作提升和改进的一个方向。今后我们将围绕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下功夫,争取将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提上新的高度。


梅溪湖街道财政所

                             202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