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莲花镇环境卫生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莲政发〔20231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莲花镇环境卫生工作绩效考评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各办()、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现将《莲花镇环境卫生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3111





(此页无正文)







莲花镇环境卫生工作绩效考评

实施方案(试行)


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品质,进一步加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水平,细化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推进环境卫生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轨道,塑造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经党委研究同意,特制定本考评办法。

一、组织机构

成立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顾 问:吉文斌

组 长:

副组长:刘建中、张敏(常务)、李建成、杨华英、张恩、周海波、张铁映、史愿、陈思益

成 员:各办()主任、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环卫专干、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任任主任,负责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部署、宣传发动、适时指导、定期调度、考核评比、经费发放、组织迎检等工作。设专干负责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日常工作。

村(社区)相应成立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人,环卫专干、其他干部、保洁队伍和分类督导员具体抓落实,党员、组长、骨干模范带头,分片包干,村(居)民全体参与大环卫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二、考评对象

新中长村、金华村、曾家桥村、桐木村、莲花社区、三和村、龙台村、龙洞村、云集村、五丰村、东塘村、云盖村、保洁(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在建项目工地。

三、考核内容

(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后简称资环办)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安排部署、宣传发动、业务指导、考核评比、以奖代补、组织迎检等工作。直接组织、全程参与、监督指导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督导集镇、重建地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建筑施工实施围档作业,档内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转运及时。对不符合镇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要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日常巡查管控。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评比奖惩办法,月、季、年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对村(社区)、项目工地、学校、企事业单位、保洁公司进行检查考核评比。逐月分类排名并进行公开通报和定时公示,每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检查考核评比情况进行讲评通报,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年度进行表彰奖励。协助其他办()做好辖区内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分村(社区)实施区域管理(企业、学校等单位按属地和行业共同管理)。

1.责任落实情况1明确党总支书记为总负责人,安排政治素质高、责任感强、工作扎实的干部专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2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全面实施村(社区)干部、党小组、党员骨干包路、包组、包户、包桶制度,做到责任分界明晰,区域覆盖到位,不留死角。3每月党总支书记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本辖区内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进行重点调度,科学铺排好阶段工作并扎实开展,取得实际效果。

2.队伍组建情况各村(社区)要按照合理的比例配置保洁员(兼垃圾分类督导员)、收集员、垃圾分拣员,年龄要求男性65岁以下,女性60岁以下,分片划分责任区域,对责任辖区内清扫保洁、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等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对责任区域道路沿线及村(居)民聚居地的各类垃圾进行及时清扫、处理、分类、转运,确保环境整洁,分类有序。

3.设施完善情况。在辖区范围内配置一定数量的国标分类垃圾桶和垃圾清扫、分类、清运工具。对破损的垃圾桶要及时进行修复更换。完善村(居)民垃圾分类设施(每户至少要发放2个垃圾桶),每月村(社区)垃圾分类转运减量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确保每月垃圾(有毒有害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转运达到验收标准。

4.宣传动员情况1通过显示屏、宣传栏、走村上户、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2每月轮流组织开展一次针对本支部范围内环境卫生大扫除,每季度开展一次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大整治和陈年垃圾大清理行动,清除村(居)民房前屋后废弃物品、陈年垃圾、乱堆杂物等乱象,抓好垃圾分类工作。

5.实施考评情况。针对辖区范围内全体村(居)民户,制定出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科学有效的考核评比办法,分月、季、年度进行考核评比。充分运用好评比结果,以示范户促后进户。分季度对环境卫生保洁员、志愿者和垃圾分类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对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家庭卫生状况较差的后进户每月安排专员督导。

6.分类处置情况。以村规民约的方式向村(居)民户收取垃圾处置费,以等值可回收物予以抵扣垃圾处置费,统筹安排用于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村(社区)可对辖区内在建项目工地适当收取环境卫生治理保证金(被或上级部门检查通报后未及时清理的,由村(社区)扣除相应保证金作为环境卫生治理费用)。

7.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工作经费投入的基础上,各村(社区)要加大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的配套投入。

(三)保洁(物业)公司:负责合同约定范围内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垃圾分类工作。1.人员规范化管理,实施分片包干负责,要求做到源头分类、随倒随清;加强垃圾中转站、垃圾分拣中心、分类收集投放点的管理,安排专人分别建立、村(社区)垃圾到站、垃圾分类、垃圾收运登记台账;2.纳入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考核,镇政府定期对保洁公司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和听取汇报,对服务外包资金使用适时进行监督考核和绩效考评;3.对于区、巡查发现其保洁责任区域内环卫问题的整改任务,整改交办任务完成情况和实际效果由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进行全程监督,对整改不到位和实际效果不理想的,要重新安排整改,并严格追责纳入考评评比和违约处罚。

(四)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本单位及其周边的日常清扫工作,配齐配全环卫人员和设施设备,合理设置四分类垃圾桶,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发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和陈年垃圾大清理行动,确保环境整洁,分类有序。

(五)在建项目工地:建立健全本单位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安排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清运,明确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负责人工作人员,配置四分类垃圾桶和专门的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做好宣传工作,在工地范围内和生活区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扫活动,确保责任区域干净整洁。

四、考评方式

资环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采取“日巡查交办、月考核评比、季讲评观摩、年总结表彰”的方式对各村(社区)进行考核评比。

(一)日巡查交办:资环办按责任划分区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图文交办(市、区下发的交办件,各村(社区)按时间要求节点提前半个工作日处置完成并回复。巡查情况由资环办负责整理存档,并根据(附件1)进行扣罚分处理,处理结果计入月考核评分下发的交办件,在1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处置完成并回复,特殊情况及时报告),未按要求时限完成的,每处(次)扣罚1分,相关交办件处置完成情况作为月考评扣分依据之一。

(二)月考核评比:每月末由资环办牵头,不定期邀请镇纪委参与,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并结合交办件、日巡查、12345投诉处置等工作完成情况,予以月考核评分通报。各村(社区)每月组织两次以上大扫除,由资环办牵头督促检查,与区检成绩并作为月考核成绩。

(三)季讲评观摩每季度组织一次成效好点观摩,讲评和安排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年总结表彰:综合全年各考核对象得分排名情况,对各村(社区)进行总结表彰。根据年底评选综合排名,评选“环境卫生工作先进村(社区)”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村(社区)”各一个;评选一批环境卫生一线工作人员为“环境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个人”,并在年度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上予以表彰和奖励。

、奖惩办法

(一)常态化工作。1.各村(社区)对区、两级“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交办任务未按规定时限内处置的,在考核经费中扣罚500/,并从当月评分中扣除1/处(次);对交办两次以上仍未整改到位的,由资环办代为处理,所需费用从各村(社区)基础经费中列支,并在考核经费中扣罚1000/,当月评分扣除5/处(次)

2.资环办不定期对各村(社区)、保洁公司、物业公司环卫人员的日常出勤和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各村(社区)、保洁公司按年度上报保洁员责任路段和信息资料(身份证复印件),如有更新及时上报。资环办每月对日常出勤查验核实,发现超过限制范围的扣罚相关村(社区)环境卫生基础工作经费1000/,当月评分扣除2/;发现环卫人员在工作时间一次不在工作现场或消极怠工的,扣罚责任单位月环境卫生考核经费(月保洁经费)500/,当月评分扣除1/;连续三次抽查环卫人员不在岗的,各村(社区)、保洁公司、物业公司必须辞退该环卫人员,重新安排合适的人员上岗,并扣除该单位当月评分5

3.针对项目工地,加强日常监管,对于项目工地出现未按照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未按照规定分类清运或者转运生活垃圾,未按照规定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未按照规定时间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未使用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专用车辆,或者未实行密封运输、未实施在线监管的,均按照《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4.设定有奖举报机制。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发现成片陈年垃圾、偷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现象,查明情况属实,奖励举报人200/,奖励经费从问题所属的村(社区)基础环卫经费中列支(举报电话:88264071)。

(二)市区考核排名。在区组织的每月例行检查评比中,镇进入区前3名,参加评选的村(社区)在区、镇排名中未在后3位的,按名次分别给予参评的村(社区)500040003000元奖励;镇月检查评比排在区后3名,参加评选的村(社区)在镇组织的月排名在前3名的不扣罚,未在镇排名前3名的村(社区)按照倒数顺序,分别从各单位基础环卫经费中扣罚400030002000元;另外,镇在区排第1名时,除参加检查的单位奖励外,每个村(社区)额外奖励1000元。

(三)年度考核激励。镇年度排名全区第1名,综合区、镇对村(社区)年度综合排名,分别给予各村(社区)2.4万、2.2万……(倒序排列)奖励;镇年度排名全区第23名,综合区、镇对村(社区)年度综合排名,分别给予各村(社区)1.2万、1.1万……(倒序排列)奖励。年度获评“环境卫生工作先进村(社区)”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村(社区)”的奖励1万元,并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评选出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专项创建。鼓励积极创建市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区)。对创建成功市级、区级示范的村(社区),予以配套奖励;在人居环境评比的其它项目中,拿到奖励的,镇予以一定奖励。奖励经费从镇财政经费列支

(五)其他奖惩机制。迎接上级各类考核检查中出现问题导致在各类排名和考核中严重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村(社区),一次扣罚1000元,当月评分扣5分;村(社区)没有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制度、考评制度、没有实行月考评的,每项扣罚1000/月,当月评分扣2/项。

奖惩资金使用说明:1.奖励资金:奖励资金20%部分可奖励给村(社区)干部;30%部分可奖励给在环卫工作突出的党员、村民组长、村级骨干、志愿者、保洁员及示范户,由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和工作表现每月进行集体评定并公开公示,造表发放。剩余50%部分可用于村(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工作投入。2.扣罚资金:扣罚资金从对村(社区)、保洁(物业)公司环境卫生工作经费和保洁经费中扣除。

八、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定期调度。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事关莲花镇发展大局,事关市容市貌,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事关子孙后代,是莲花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头等大事,必须优先着重抓好。各村(社区)、机关、保洁(物业)公司、域内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建项目工地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定期调度,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要全面动员,浓厚氛围。各村(社区)、机关、保洁(物业)公司、域内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在建项目工地要定期召开村(居)支两委、党员组长、部门负责人、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党员组长骨干等各个层级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层层动员。要走村入户入企业入单位入小区开展宣传发动,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要落实责任,分片包干。联机构、联单位、联村(社)、联项目的党政班子成员、办主任、联村(社)干部要切实履行分管和联村驻点职责,重点督促指导各村(社区)、保洁(物业)公司、域内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在建项目工地开展工作。村(社)干部要按照包村包片包组、包路段、包部门、包学校、包企业,党员组长包户等方式进行任务分解包干,并认真履职开展工作。

(四)要查找问题,立行立改。机关、各村(社区)、保洁(物业)公司、域内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在建项目工地要对本职责范围内、本辖区和本单位、下属单位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存在的各类问题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交办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排查,查找问题根源,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限期如质整改,确保工作不拖后腿。

(五)要建立机制,确保长效。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要针对各村(社区)、保洁(物业)公司、域内企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在建项目工地的实际情况,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奖惩办法。要严格落实督导考评、有奖有罚、奖罚并举的考核评比制度,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并认真组织实施,长期坚持严格执行。

(六)要严格考评,体现公平。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和村(社区)要精心组织开展考核评比,将评比结果及时公开公示,及时召开讲评会议进行调度安排。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奖惩办法,并严格按程序规定和相关要求遵章执行,与月季年度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和绩效挂钩,做到赏罚并举、奖惩分明、公正公平,真正取到推进工作的作用。

本考评办法由莲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负责制定和解释,从2023101日起试行


附件:1莲花镇对村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考评评分表

2.卫生示范户环境卫生整治评选标准

3.垃圾分类减量及处理机制

4莲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日常巡查台账

5莲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日常巡查交办件

6莲花镇各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月考核评分细表

7莲花镇莲花社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月度考核评分明细表

8莲花镇保洁(物业)公司工作开展情况月度考核评分明细表










附件1

莲花镇对村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考评评分表

(转发区考核标准)

考评项目

与分值

考评内容与分值

扣分标准

环境卫生

40分)

1.可视范围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乱晒、无卫生死角、无污水乱排,水面无漂浮物和动物尸体。(20分)

查辖区范围内四边(屋、路、水、田),景点景区必查,抽查3个组20户农户。发现陈年垃圾1处扣1分,成片成堆1处垃圾扣0.5分,零散垃圾1处扣0.2分,垃圾池爆棚一处扣0.5分;墙体广告、落地广告、牛皮癣1处扣0.2分,其他1处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2.辖区按养殖区域规划要求实行养殖综合治理,粪便(人、畜禽)无害化处理,无露天粪坑,人畜分离,畜禽圈养。(5分)

3.农户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自行就地处理建筑渣土、煤灰和厨余垃圾,保洁员收集其他垃圾,垃圾做到分类资源回收,清运及时,处理无害化,禁止焚烧垃圾、桔杆。(10分)

4.农户庭院整洁,农具、杂物、柴禾码放整齐有序。(5分)

村容村貌

30分)

1.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含墙体广告和画单等),无落地招牌广告。(10分)

查村级主次干道可视范围,1处不合格扣0.5分,发现一处赶集扣5分,扣完为止。

2.无店外经营和店外作业(含修车等)、无赶集。(5分)

3.村级集镇、重建地建筑施工围挡作业,无占道堆放建材,建筑垃圾无乱倒乱堆现象。(5分)

4.车辆停放有序,行车、行人行为规范。(5分)

5.菜园、果园整洁,无横幅、丝网围园现象。(2分)

6.开展环境卫生示范片区建设(50户),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合乎要求(3分)

基础设施

15分)

1.村有管理规范的垃圾回收网点(有相应的设施、队伍、台帐),户有垃圾分类桶(厨余垃圾、煤灰、可回收、其他垃圾等)。(4分)

查抽查1-2个组10户农户,村级主次干道可视范围,1处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未完成改厕任务,直接扣3分。

2.公共设施完好、整洁,布局合理,垃圾池挡板完好、正常使用。(4分)

3.路平沟通,无坑洼积水,组级以上公路路肩两侧30CM内无杂草。(4分)

4.完成规定的农村改厕任务。(3分)

长效机制

15分)

1.村规民约和卫生管理制度公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和便民信息栏,病媒生物防治和控烟工作达到国家标准。(5分)

1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2.每月或每季度开展农户、屋场、村组环境卫生评比,结果公示到组,落实奖惩措施。(5分)

未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扣2分,无评比公示栏扣1分,未进行通报和公示到组扣1分,扣完为止。

3.公共地段有责任分工,有保洁员队伍,农户、单位落实门前“三包”制度。(2分)

1项不合格扣1分,扣完为止。

4.实行垃圾处理有偿服务制度,对农户收取适量垃圾处置费,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公示。(3分)

未实行收费的扣3分,部分未实行收费扣1分,未实行专款专用、定期公示的扣1分,扣完为止。


附件2

卫生示范户环境卫生整治评选标准


1.庭院环境卫生整洁、绿化、美化、无乱堆乱放现象,院落阴阳沟畅通。庭院平整,无杂草杂物,无乱牵乱挂,院墙、房门无“牛皮癣”和乱张贴现象。

2.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居室整洁,通风好,卧具干净。

3.厨房用品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厨房内生熟食品分开、生熟菜板刀具分开;餐具定期煮沸消毒;碗柜定期打扫。

4.使用卫生厕所,厕所做到及时清扫,粪便及时清掏或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基本无臭味,无露天粪坑,积极参加无害化改厕。

5.家禽、家畜实行圈养,周围环境干净,基本无臭味,并保持禽畜栖息地的清洁卫生,不孳生蚊蝇。

6.饮用符合要求的自来水或者其他安全卫生水。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一人一条毛巾、一人一把牙刷。勤洗澡、勤换衣、勤刷牙、勤剪指甲、勤理发。积极倡导禁烟并劝阻他人吸烟。

8.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

9.家庭主要成员掌握基本卫生保健及垃圾分类处理常识。



附件3

垃圾分类减量及处理机制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三类。

一、可回收垃圾(别名:可再生废弃物)

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橡胶、废玻璃、废织物等。

生活中可回收资源主要有:

1.废纸:报纸、书本纸、包装用纸、办公用纸、广告用纸、纸盒等。

2.塑料:各种塑料袋、塑料泡沫、塑料包装、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硬塑料等。

3.玻璃:玻璃瓶和碎玻璃片。

4.金属: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等。

处理机制:由各村(社区)居民或保洁员收集,送到附近回收公司。

二、不可回收垃圾

1.厨余垃圾:包括残余剩饭、菜叶、瓜果皮、变质食品等厨房垃圾。

处理机制:采取就地堆肥或沼气厌氧化进行处理。

2.其它垃圾:包括废弃的砖瓦、陶瓷、渣土、灰土、杂草、枯枝、建筑垃圾等。

处理机制:对废弃的砖瓦、渣土、建筑垃圾等可就地利用为修路、铺路材料,不可利用的就地填埋,有效地减少对水源、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三、有害垃圾(别名:危险废弃物)

包括日光灯管、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喷雾罐、油漆罐、废润滑剂罐、药品、药瓶、涂改液瓶、过期化妆品、医疗垃圾等。

处理机制:有害垃圾需要作特殊安全处理,其中医疗垃圾要求送至专门的医疗垃圾回收公司负责收集处理。



附件4

莲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日常巡查台账

编号:

巡查时间


巡查时间


具体位置


存在的问题


完成时限


整改前照片


整改完成情况


完成时间


整改后照片


验收人签字


验收时间




附件5

莲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日常巡查交办件

编号:

巡查时间


具体位置


存在的问题


完成时限


现场照片


巡查人员签名


附件6

莲花镇各村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月考核评分明细表

检查类别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分数

扣分方式

扣分事由

得分

长效管理

15

机制健全

年度有组织机构有工作方案有措施有制度,月度有工作计划有铺排有调度有总结。

2

少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保洁队伍

有专职保洁机构和保洁队伍,配备保洁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按照要求全域保洁,保洁责任区域划分科学合理,无死角和盲区。

2

一项未达要求扣2分,扣完为止。



常态整治

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发动群众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全辖区陈年垃圾大清理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组长、代表等骨干力量参与。

8

活动未开展扣1分,未上报资料无记录扣1分,活动开展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扣1分,扣完为止。



考核评比

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评比办法和奖惩措施并严格执行,每月开展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示范户和后进户、环境卫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后进户安排村(居)干部、党员、组长进行帮扶并得到实效。

3

未制定考评办法和奖惩措施扣1分,未开展考核评比扣1分,未安排帮扶无实效扣1分,扣完为止。



政令执行

5


会风会纪

镇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各类会议准时参加。

2

未提前履行请假手续,无正当理由缺席(替会)的,每次扣2分。



政令畅通

上级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会议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到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每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和调度,每月铺排具体的工作任务并完成,各类表格资料及时上报。

3

上级会议精神未及时传达落实一次扣2分,每月部署调度铺排未召开的扣1分,资料表格上报不及时扣1分,扣完为止。



环境卫生30

屋边卫生

村(居)民对垃圾分类等各项政策知识知晓率高,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无暴露垃圾、无污水乱排;人畜分离、鸡鸭圈养。垃圾入桶、垃圾清运及时,无爆满、无垃圾堆放在桶外现象,分类桶外观干净、无脏污破损无缺盖,定期清洗。

10

每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路边卫生

道路干净整洁、无泥土碎石、无动物粪便、无污水横流、道路两厢周边无白色垃圾、无乱堆杂物,无枯树枯枝。

6

每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水边卫生

常态化开展辖区内河流小溪、山塘山坝、小微水体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理工作,辖区范围内河道、水坝、水堤、水渠清洁;可视范围内无动物尸体、无飘浮、暴露垃圾。

4

每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田边卫生

无暴露垃圾,菜地整洁、菜地无露天粪池粪缸、无彩布围档、无枯树枯枝。

6

每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山边卫生

山里、山边无陈年垃圾、无成堆垃圾、无白色垃圾、无建筑垃圾。

4

每发现一处扣1分,扣完为止。



垃圾分类15

回收利用率

低价值、大件、有毒有害等垃圾做到应收尽收,按月完成回收量任务。

10

每月完成量少于任务量10%1分,少于20%2分,(其中单项未达标扣2分),依次类推,扣完为止。



正确率、知晓率

每户配备两分类垃圾桶,分类桶颜色、标识正确,摆放位置准确,分类精准。村(居)民户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100%

3

每发现一户不符合要求各扣1分,扣完为止。



参与率

每月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减量户主培训会和相关活动,入组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知识宣传。

2

未开展扣2分,流于形式,效果不理想扣1分,扣完为止。



城市管理

15

店外经营

辖区内无店外经营,货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良好,门店招牌整洁。

3

每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流动摊担

无违规占道经营、乱摆摊担、户外经营等行为。

2

每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占道堆物

建筑施工实施围档作业,无占道堆放,档外无乱堆乱放,档内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转运及时。

2

每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户外广告

无乱搭乱建,横幅、广告无乱张乱贴,无牛皮癣,无彩色布料、围栏,无落地广告牌。

2

每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黄土裸露

严格土地和森林植被管理,辖区内无大面积黄土裸露区域,黄土裸露区域及时覆盖和复耕复绿。

2

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野外焚烧

野外无焚烧垃圾、野草、枯枝树叶、秸秆等现象。

4

每发现1处扣1分,扣完为止。



整改交办

例外扣分20

整改到位率

省、市、区、镇检查和日常巡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月度检查考核评比发现的各类问题,按交办任务完成时限内及时整改到位。

20

交办问题超期整改每处扣1分,未整改每处扣4分,改水改厕工作酌情扣分,扣完为止。



得分总计




附件7

莲花镇莲花社区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月度考核评分明细表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分数

扣分方式

扣分事由

得分

组织领导

10分)

成立环境卫生领导小组,有调度有计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安排。

5

未成立相关领导小组扣2分,月度无调度、无计划、无制度、无措施、无安排扣3分,扣完为止。



有专职保洁队伍,实现8小时日常保洁,保洁责任区域划分科学合理,无责任死角、盲区。

5

一项不符合要求扣2分,扣完为止。



周边环境

45分)

辖区内路面、街巷、人行道整洁干净,无坑洼无泥砂无白色垃圾;无果皮纸屑;无污泥积水;无人畜粪便;无乱堆乱放。

15

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辖区内花坛、绿地无乱倒垃圾、无杂物、无纸屑、无果皮树枝;树木及公共设施上无乱牵乱拉乱挂。

15

发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



辖区内建筑物、墙壁等无乱涂乱画乱张贴等,墙体干净。

5

发现一处扣1分,扣完为止。



卫生间、食堂、办公室干净卫生整洁,环卫设施齐全,垃圾桶、垃圾收集投放点布局合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10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处扣2分,扣完为止。



垃圾分类减量

30分)

垃圾分类准确,做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垃圾分类投放,无混装、乱投等情况。

10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处扣2分,扣完为止。



食堂、办公室等场所分类垃圾桶干净整洁、无破损。

8

发现一处不符合要求处扣2分,扣完为止。



垃圾桶及时清理,无爆满现象,垃圾桶周边无撒漏垃圾。

5

发现一处不合要求处扣1分,扣完为止。



有规范的垃圾集中投放点。

3

无规范的垃圾集中投放点,扣3分。



垃圾分类知晓率100%

4

随机调查单位工作人员,单位工作人员对知识掌握不准不知晓扣1分,扣完为止。



交办任务完成情况

15分)

各级检查及街道检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二个工作日内及时整改。

15

超期整改每处扣1分,未整改每处扣2分,扣完为止。



得分总计


附件8莲花镇保洁(物业)公司工作开展情况月度考核评分明细表

检查项目

考核检查扣分明细

分数

扣分方式

扣分内容

得分

日常保洁

25分)

保洁员按时上岗,上岗时,必须穿安全标志服,带好工作帽。

5

每缺一人或未按要求作业扣0.5,扣完为止。



按要求进行道路清扫保洁并将清扫垃圾入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扫作业并适时进行巡回保洁。

5

每发现1次或接到1次村(社区)举报将垃圾扫至绿化带(路面外)扣1,扣完为止。



垃圾及时清扫,无堆积垃圾、无卫生死角,垃圾无焚烧。

10

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垃圾不乱倾乱倒,及时转运至垃圾中转站

5

发现违规现象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扬尘清洗

15分)


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安排车辆、人员对主次干道进行冲洗,规范作业,路见本色。

5

发现一次未按要求冲洗扣1,扣完为止。



冲洗作业时要确保路面全覆盖冲洗工作到位,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严禁高速冲洗,冲洗作业时,必须文明作业。

3

发现一次不文明冲洗扣0.5,扣完为止。



冲洗作业后,道路车行道、人行道、花坛边、隔离设施底部无“三积”现象;路面整洁、无积水。

5

发现一处“三积”现象扣1,扣完为止。



服从主管部门统一调度。

2

不服从调度一次扣0.5,扣完为止。



垃圾清运

35分)


按规定装载,车容整洁无污物、字牌清晰。

3

发现一次不规范行为扣0.5,扣完为止。



车况良好,车箱无变形,挡板及顶盖无漏缝,污水防漏装置无洒漏。

5

发现一处不合格扣1,扣完为止。



垃圾日产日清,无爆满现象。

10

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垃圾运输途中无漏撒。

2

发现一次扣1,扣完为止。



按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清运、分类收集、分类堆放,按规定地点倾倒。

8

发现一次未按要求作业扣1,扣完为止。



每月按要求完成区城管局下达低价值、大件垃圾回收任务21817.2千克,有毒有害垃圾回收任务95.5千克。

7

每一项少10个百分比扣2分,扣完为止。



设施维护

10分)


垃圾桶(果皮箱)表面整洁无污物、无痰迹、无尘土、无小广告。

3

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垃圾箱有专人管理,无缺损现象。垃圾每天清除,无满溢、无污水溢出,周边无堆物。

5

发现一处扣1,扣完为止。



垃圾箱被盗或损坏应及时维修或更换。

2

发现一处扣0.5,扣完为止。



交办任务完成情况

15分)

各级检查及街道检查中发现的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问题二个工作日内及时整改。

15

未整改每处扣2分,超期整改每处扣1分,扣完为止。



得分总计



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