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实施“五大项目”做实“十项举措”工作方案

莲发〔202011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莲花镇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

全面实施“五大项目”做实“十项举措”工作方案


镇属各办(站、所)、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夯实我镇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按照《岳麓区2020年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坚持坚守、聚焦聚力党建引领、教育引导、依法治理、服务下沉、深度融合“五篇文章”,全面实施“五大项目”,做实“十项举措”,整合社会治理资源,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解决难点痛点堵点,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出一条具有莲花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为推动莲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治理保障。

二、组织机构

成立莲花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工作领导小组。

总指挥:文志龙

长:黄

副组长:刘建中、何权刚、李建成、杨华英(常务)、

恩、周海波、张铁映、史愿、黄

成员单位:各办(站、所)、各村(社区)、驻镇企事业单位。

办公室设镇党政办,负责具体事务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的检查督促。黄芳任办公室主任。

工作原则

(一)突出系统推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做到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系统运用法制规定、行政管理、经济调节、社会协同、信息技术等手段,统筹社会治理所涉及的机关、群团组织、市场等各类机构、各种资源、各方力量,确保创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协同推进并取得实效。

(二)突出以人为本,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导向坚持把群众参与率、满意度作为衡量社会治理成败的重要标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新村民自治模式,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机制,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三)突出问题导向,把预防化解矛盾作为重点任务。坚持源头治理,针对莲花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认真查摆基层党建活力不够强、公共资源配置不均衡、公共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对策措施,着力化解矛盾、消除隐患。

(四)突出依法治理,把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有力保障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于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规范基层干部依法管理基层事务,引导居民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建立健全社会治理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风险评估和动态纠错机制,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进程。

四、重点任务

(一)全面实施“五大项目”

1.违法建设监管处置规范化项目。严格落实《岳麓区进一步加强拆违控违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健全函告报告、快速拆除、考核评价等十项工作机制,规范拆违控违工作秩序。将拆违控违工作纳入机关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严格考核检查,兑现奖惩措施。成立拆违控违专业队伍,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日常巡逻,对在建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拆除,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明确村(社区)防违控违信息报送工作职责,每个村(社区)配置1-2名违法建设监控信息员,宣传法律法规,收集反馈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参与拆违行动。牵头领导:周海波;牵头部门:资环办;成员单位:国土所、综治办、城管执法中队,各村(社区))

2.无证培训机构及托管机构整治规范化项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开展无证培训机构及托管机构专项整治,定期对镇辖区内的无证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进行摸底,对影响群众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取缔。复查2019年3家无证培训机构取缔关停情况,对死灰复燃的无证机构强制关停。牵头领导:杨华英;牵头部门:社会事务办;成员单位:各村(社区))

3.基建(渣土)工地噪声监管处置规范化项目严格落实《岳麓区基建(渣土)工地夜间施工噪声防治实施办法》,坚持源头治理,严格落实渣土运输时间和基建(渣土)工地降噪措施。各村(社区)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拒不接受整改的进行登记并上报。组织召开施工工地负责人、渣土运输企业负责人集中约谈会,会商和解决施工中的噪音问题,组织签订《岳麓区基建(渣土)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承诺书》。坚持常态治理,加大基建(渣土)噪声扰民行为整治力度,每月不定期组织两次以上执法行动。坚持严格治理,对于反复投诉和整改不到位的基建(渣土)工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并纳入行业诚信体系。牵头领导:周海波;牵头部门:资环办;成员单位:各村(社区))

4.餐饮油烟监管处置规范化项目。严格落实《长沙市新设餐饮服务项目油烟污染防控暂行办法》,扎实推进餐饮服务项目油烟治理工作,8月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的油烟整治工作,11月底前同步推进大中型餐饮、小餐饮单位的油烟整治,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维护率达到100%。强化源头管控,对新、改、扩建的餐饮经营户和单位食堂,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油烟控制,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并定期进行清洗。建立健全餐饮服务单位动态管理台账,强化联动治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重点整治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居民投诉的、油烟净化设施使用维护不到位的餐饮服务业。牵头领导:周海波;牵头部门:资环办;成员单位:城管执法中队,各村(社区))

5.“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规范化项目。建设一个平台。按照“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小程序的要求,完成志愿者、团体注册及活动报名、服务时长统计等信息的录入。打造一批“好人”工作室。充分发挥“好人”的品牌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为近年来涌现出的各级先进典型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好人工作室。评选一批“好人好店”。强化商户自律,倡导爱心公益,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评选一批“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诚信经营和热心公益的“好人好店”。实施“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计划,开展蒲公英“爱心乐他”“守护家园”“播撒文明”行动,全年开展10名志愿者以上的组织化、规模化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2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不少于5万小时。积极制作、刊播“雷锋家乡学雷锋·蒲公英”志愿服务行动公益广告。牵头领导:黄  鹤;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成员单位:社会事务办、应急办、资环办、农业农村办、经济发展办、司法所、市监所,各村(社区))

(二)做实“十项举措”

1.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持续开展支部“五化”建设,确保今年全面达标,打1-2个村(社区)“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联村(社区)包支部、党建办联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制度。把加强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抓好两新组织的“两个覆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牵头领导:张铁映;牵头部门:基层党建办;成员单位:镇属各党组织)

2.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动员组织党员践初心担使命,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培育2-3支优秀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助力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造云集村上官冲组、会馆组莲花社区肖家湾组等三个美丽村组,助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莲花落地见效。(牵头领导:张铁映;牵头部门:基层党建办;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农业农村办、经济发展办

3.开展“以文化人”系列文体活动。深化“麓山汇讲·百人千场大宣讲”活动。坚持需求导向,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理论问题、现实问题,根据宣讲团成员自身特点和优势,结合镇机关、村(社区)特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题党日等平台,开展订单式宣讲活动镇机关、各村(社区)全年各开展宣讲活动不少于2场。以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综合文化站、中小学校为阵地,发挥女子合唱团、女子舞龙队、龙洞诗社、莲花文艺协会等文艺团队带动作用,开展群众文艺汇演、乡村晚会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配合上级开展好“文润千家 情满岳麓”文化惠民工程文艺巡演活动。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组织举办农村运动会,积极参加第五届“岳麓杯”篮球赛和村(社区)“百盘百企”篮球赛,力夺比赛好成绩。创新传播形式,宣传“见证岳麓”读本。广泛收集及时报送岳麓见证文本资料及图片。创新宣传推广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推广岳麓、推广莲花(牵头领导:杨华英,黄  鹤;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社会事务办;成员单位:各村(社区)

4.开展莲花镇首届“美莲花·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结合莲花实际,开展廉孝友善、莲花乡贤、实干精英、家风和谐、志愿服务(含组织和个人)、创建干将以及战“疫”先锋7个项目评选,每季度评选一名“身边好人”年度评选17名好人、2个好人组织,并积极向“岳麓楷模”评选活动推介。牵头领导:黄  鹤;牵头部门:党政综合办;成员单位: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

5.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属地摸排和行业领域摸排,突出抓好“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村霸”、“行霸”、“市霸”以及电信诈骗、涉砂涉矿、涉黄赌毒、暴力传销、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方面的线索摸排,实施网络空间涉黑涉恶专项摸排治理。严格落实《长沙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门协同工作办法》,进一步理顺政法机关打击犯罪与纪检、组织部门深挖“保护伞”“关系网”的沟通协调机制。压实成员单位监管责任,推动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和动态监管管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经常性开展法纪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开展村(社区)“两委”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排查。总结提炼我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经验,打造特色亮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牵头领导:刘建中;牵头部门:综治办;成员单位:镇属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

6.全力开展“三零社区(村)”创建。建立由镇党委书记蹲点负责的创建工作机制,针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查找短板、精准施策,确保工作成效。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结构,扎实推进信访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确保辖区居民无进京赴省到市来区非正常上访和集访,无重复性越级访,无缠访闹访,无极端恶性事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巡查督查,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村(社区)无生产、消防、食品等公共安全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组织综治、城管队员常态化巡逻,确保不发生“八类”恶性刑事案件,确保不出现犯罪窝点,实现侵财性案件明显下降,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牵头领导:刘建中;牵头部门:综治办;成员单位:各村(社区))

7.深化优化网格服务。每月28号网格长下沉网格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大解难、大宣讲”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五必访”。充分联动社工站资源,建立12个“暖心帮帮团”,一级网格长担任“暖心帮帮团”团长,结对帮扶1户网格困难户,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帮扶活动。结合群众需求,每个一、三级网格长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网格宣讲活动。畅通12345市民服务热线、88712345网格服务热线、网格长收集和“智慧岳麓”APP市民通道四大干群联系渠道,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职”的要求,遵循“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理念,科学配置三级网格长“跑小二”,做到三级网格长对所在网格情况“一门清”,全天24小时随时待命送服务上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网格长主动收集上报民情问题,积极协助村(社区)做好有关基层基础工作,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网格长治久安。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网格长经常走访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经营性门店、农贸市场、商场以及酒店等场所,指导协助做好复工复业及疫情防控工作。牵头领导:刘建中,杨华英;牵头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全体一、三级网格长)

8.深入推进莲花社区“坐班制”转“值班制”。组织开展“进片组、进家门,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活动,定时定期开展走访,多方收集居民诉求,务实处理居民诉求。加强对走访工作的督查、通报和考核。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充分发挥服务阵地作用,实行“一制(社区工作准入制)三清单(《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清单》《社区协助政府8989事项清单》《社区负面事项清单》)”,大力推动社区减负增效。重点打造和推荐莲花社区评选“十佳最具人气社区”。牵头领导:杨华英;牵头部门:社会事务办;成员单位:莲花社区)

9.巩固机构改革成果。配合区委做好机构改革后履职情况“回头看”,重点关注新设立部门运转情况,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做好机构运转情况评估。配合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是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和履行“三定”规定情况。落实上级统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大领域及城市管理综合队伍编制资源的具体措施办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我镇综合检查与区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牵头领导:张铁映;牵头部门:基层党建办;成员单位:镇属各部门

10.构建政务服务体系新格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镇、村(社区)之间政务资源整合,打造多层级、多网点的1+12+N”标准化实体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做到信息互通、数据同源、资源共享、业务共训。按照“一门式”办公的要求,严格规范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职能职责标准化、问题研处标准化“四个标准化”建设,科学设置2个综合窗口、1个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服务窗口,为村民群众提供“就近办”“帮代办”服务。进一步规范设置镇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帮(代)办相关服务事项,梳理镇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科学制定办事流程,全面构建“就近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推行“一网通办”平台全覆盖,及时办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平台查询、办理。进一步推广“我的长沙”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应用。牵头领导:杨华英;牵头部门:政务服务中心;成员单位:各村(社区))

五、推进步骤

(一)宣传发动和查摆问题阶段(5月)

召开全镇动员大会要求各村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到会,讲解“五篇文章”相关工作要求与政策。通过广泛宣传发动造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推动社会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充分查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一查摆,确保问题深入,直击痛点。

(二)深入推进和解决问题阶段(511月)

各牵头部门按照方案认领相应工作任务,制定细化方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摸排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建立问题台账,加强请示报告,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推动整改销号。每月召开一次社会治理工作调度会议,总结工作,部署任务。

(三)工作验收阶段(12月)

镇对照工作方案内容对各相关单位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各相关单位进行工作总结,重点查找短板不足,总结经验做法,搞好建章立制,确保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事关莲花群众生产生活,事关莲花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部门各办)、各村(社区)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摒弃应付了事、回避推诿等错误思想,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工作职责,体现莲花干部应有的担当。

(二)严格工作标准,狠抓末端落实。各牵头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对策措施;要发挥好牵头、统筹、协调等职能,严格按照细化方案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要务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末端有效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调度考核。要将网格化社会治理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每个月,用任务倒逼工作、催生压力。将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相关工作纳入各办、各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评”调度机制,党政办要加强情况收集和督促检查,各牵头办所也要加强工作调度,有序推进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发挥好新媒体作用,通过镇村(社区)喇叭、网站、横幅以及各种圈群等载体,加大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五篇文章”的宣传力度,充分展示莲花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有效经验做法,更好地传播莲花声音,展现莲花形象。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