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2020年4月3日,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现将《通知》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抓好全镇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镇实际,特就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制定有关事项

二、《通知》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增目标。各村(社区)要紧盯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见附表),确保全镇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2.8万亩以上,其中早稻面积2800亩以上,粮食总产1.26万吨以上。

三、《通知》主要内容

成立莲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了工作内容与要求,具体如下:

(一)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通过季节性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农户种好种足早稻大力推广优质早稻品种,发展专用稻生产,优化稻品种结构。要在不与稻争地,争季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旱地资源,努力扩种红薯、马铃薯、春玉米等旱粮作物,确保全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二)分类落实种植结构调整。一方面在水源有保障的区域,通过稻田养鱼虾、蟹等综合种养模式,继续种植水稻,实现水稻安全生产另一方面利用严格管控区稻田生产杂交稻和常规稻种子,建立稳定的水稻种子生产基地。

(三)完成到期耕地复耕工作。村(社区)要将耕地经营权如期归还给休耕农户,同时加强复耕区农田基础设施维护,让广大休耕农户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四)促进粮食产业优质发展。一方面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另一方面加强产销衔接,鼓励实行订单生产、定向收储实现优质优价。集成示范一批粮食生产全过程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建设生产全程机械化、投入品施用精准化、田间管理智能化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原粮优质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粮食精品品牌。

(五)加强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推进植物联防联控工作,做好重大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做好物资和技术储备推进科学防控,按照治早治小分区分时、全力扑杀的要求,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分类指导,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确保重大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六)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监督检查,加大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超范围使用农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等问题的查处力度。

(七)加强生产农资监督管理。

加大农药、种子、肥料等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药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农资市场有序、供给充足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监测调查,推进回收工作引导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有序开展。

(八)精准实施各项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涉农涉粮”资金统筹力度,严格按照“谁种田、谁受益”的原则,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等政策性补贴村(社区)要加强管理,精准统计,确保资金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出农业补贴政策的效用。加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比例,按照“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的原则重点扶持规模种粮新型经营主体。

四、《通知》解决的问题

本次《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书记负总责,对粮食生产要加强指导,积极协调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组、到户、到田块,遏制耕地常年性抛荒和季节性抛荒,确保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保障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