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莲政发〔20209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菜篮子”农产品稳产保供,切实抓好全镇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休耕到期耕地复耕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农办土肥〔2019〕 67号)2020年长株潭地区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治理工作方案》(湘农办种调〔2020 8号)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湘长农函〔20208号)和长沙市岳麓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岳农发〔2020〕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全镇实际,现就抓好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坚定扛起稳粮生产政治责任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当前,正值全国上下积极防控疫情的重要时期,各单位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稳字当头,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全镇稳粮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二)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定,成立莲花镇2020年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  

副组长:何权刚

  员:谭立佳 李金枝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办,由谭立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细化方案,将任务落实到组、到户、到田。

二、紧盯任务,压紧压实稳粮生产属地责任

(一)全面落实目标任务。按照中央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要求,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中有增目标村(社区)要紧盯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见附),确保全镇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2.8万亩以上,其中早稻面积2800亩以上粮食总产1.26万吨以上

(二)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村(社区)书记负总责,对粮食生产要加强指导,积极协调解决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组、到户、到田块,遏制耕地常年性抛荒和季节性抛荒,确保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保障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对偏远山区、地力条件较差、机械作业较难的耕地,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玉米、薯类等高效稳产粮食作物。

三、分类施策,着力推进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充分挖掘早稻生产潜力,努力提升早稻、春季旱粮种植面积。通过季节性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农户种好种足早稻。大力推广优质早稻品种,发展专用稻生产,优化稻品种结构。要在不与稻争地,争季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旱地资源,努力扩种红薯、马铃薯、春玉米等旱粮作物,确保全粮食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二)分类落实种植结构调整。2020年是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治理试点工作收官之年。巩固完成2018-2019年种植结构调整任务,镇农业农村办和村(社区)要加强宣传引导、提供技术支持,一方面在水源有保障的区域,通过稻田养鱼虾、蟹等综合种养模式,继续种植水稻,实现水稻安全生产另一方面利用严格管控区稻田生产杂交稻和常规稻种子,建立稳定的水稻种子生产基地。

(三)完成到期耕地复耕工作。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各村(社区)要将耕地经营权如期归还给休耕农户,同时加强复耕区农田基础设施维护,让广大休耕农户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做好按期复耕工作,确保粮食能产得出、供得上,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多措并举,全力确保粮食生产优质安全

(一)促进粮食产业优质发展。通过创建高标准示范样板,推进高产创建,调优粮食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米。一方面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另一方面加强产销衔接,鼓励实行订单生产、定向收储实现优质优价。以良种为基础以机械化为载体以社会化服务为支撑,集成示范一批粮食生产全过程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建设生产全程机械化、投入品施用精准化、田间管理智能化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粮食生产科技水平。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加强粮食产业链接建设,打造一批原粮优质化、加工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粮食精品品牌。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品牌打造,重点支持搞好云集村优质稻示范创建。

(二)加强重大病虫疫情防控。推进植物联防联控工作,做好重大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做好物资和技术储备重点抓好二化螟水稻“两迁”害虫、稻瘟和东方田鼠等暴发性迁飞性、流行性、季节性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着力抓好稻水象甲等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强化疫情监测与检疫监管。推进科学防控,按照治早治小分区分时、全力扑杀的要求,聚焦重点区域,加强分类指导,大力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确保重大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进标准化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开展绿色防控、统防统治,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监督检查,加大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超范围使用农药、不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等问题的查处力度。推进科学用药,促进环境友好型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减少农药残留,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生产农资监督管理。加大农药、种子、肥料等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农资市场有序、供给充足。组织农药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药生产经营行为。开展农药经营标准化服务门店创建活动,示范带动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监测调查,推进回收工作。加强肥料监督管理及时掌握肥料市场价格动态、供需动态,有效服务农业生产。开展有机肥料、土壤调理等产品安全性风险评价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组织开展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落实《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意见》引导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有序开展。

(五)精准实施各项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涉农涉粮”资金统筹力度,提升粮食生产补贴的精准性、指向性,强化政策的可操作性,严格按照“谁种田、谁受益”的原则,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等政策性补贴,切实增强农民种粮获得感。各村(社区)要加强管理,精准统计,重点审核种植面积是否真实准确、补贴对象信息是否采集准确等情况,若存在上述情况要依政策及时修订“一卡通”信息,确保资金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出农业补贴政策的效用。加大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比例,按照“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的原则重点扶持规模种粮新型经营主体。

五、强化考核,全面加强粮食生产督导力度

镇政府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要求,强化对各村(社区)考核中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考核比重,特别是突出早稻考核力度,强化对稳定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硬约束。此外,镇政府将定期开展对粮食生产尤其是早稻抛荒督导对落实不力的村(社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责令限期整改。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20年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