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莲花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莲安发〔20201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莲花镇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紧扣“大幅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的工作目标,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就是抓民生”的工作认识,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狠抓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态势,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导致较大人员伤亡,为莲花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进责任体系建设

(一)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多措并举,用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建议提醒等“组合拳”,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等重要文件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推动领导班子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

(二)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厘清机构改革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边界。根据有关部门职能职责,修订完善《莲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的作用,协调解决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巩固3年创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推进企业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化广企业安全生产“一会三卡”工作制度。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通过培训、差异化监管、“黑名单”和联合激励等措施,引导并激励企业形成依法履责、自觉担责、自律尽责的内生动力。

(四)强化事故调查处理问责。坚持“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及时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1.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组织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排查。

2.强化烟花爆竹安全整治。深刻汲取浏阳市“12·4”烟花爆竹重大事故教训,突出抓好经营、储存、运输各个环节安全监管,加大检查力度、频次严惩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各个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安全事故。

3.狠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突出人、车、路、企等方面,扎实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全力整治两客一危一校交通隐患,超限超载,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商务车非法营运,旅游运输车漏管失控,百吨王、变型拖拉机违法运输,以及车辆销售、维修环节监管缺失、大吨小标等问题。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团雾多发路段治理、农村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公交车和桥梁防护安全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一批事故风险突出路段安全隐患;制定混凝土搅拌车、重型砂石车、渣土车三类车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查处农用车、拖拉机、工程车非法载人,电动车、渣土车野蛮驾驶等违法驾驶行为。全面整治马路市场安全隐患,对国道、省道、县乡镇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堵塞交通、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马路市场,以及在城区占用主次干道,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的各类马路市场,建立健全农村地区马路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4.推进建筑施工领域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突出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桥梁隧道、地下暗挖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水利工程、高速公路建设、市政工程,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行为,有效遏制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无证上岗等问题,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进入建筑施工市场。推动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抗震设防的地震安全监管

5.推进消防安全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紧盯文博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宾馆饭店、施工工地、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俗客栈、农村团寨、小微企业、家庭作坊等高风险场所,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风险,以及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和联合惩戒力度。  

6.深化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煤气中毒事故发生开展工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粉尘防爆专项治理,以食品加工等行业为重点,强化工贸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持续推进特种设备、民爆、电力、油气输送管道、旅游、农机作业、废弃矿山、渣土消纳场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实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加强油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雷安全隐患。加强对新事物、新业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防范化解新领域安全风险。

7.加强监测预警,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监测预警联运机制,扩大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覆盖面,重点强化水灾、旱灾、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和气象灾害等灾种的监测预警,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震减灾监督检查中加强安全防范,开展森林火灾管控专项治理,加强会商研判,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伤。

、深化依法治安理念,加强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

1.深化依法治安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种好本单位安全监管的责任田。坚持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打好安全监管执法的组合拳,实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三个转变(即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机制转变,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由主要代替企业排查隐患向通过执法督促企业自觉排查治理隐患转变

2.持续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根据有关法规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要求,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并组织实施。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安全监管执法整体水平。持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住房建设、自然资源、消防救援、城管(燃气安全)、交警等部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立案起数、罚款金额、行政拘留和刑事立案人数比2019年增长10%以上。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四个一律,强化执法监督和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做好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持续保持安全监管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坚持标本兼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1.大力推进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创建以岳麓区创建省级安全示范区为契机,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创建管理办法》《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验收考核细则》的要求,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并逐步拓宽创建领域,推进安全生产示范镇、示范社区(村)、示范企业、示范学校、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与平安农机、平安校园、平安社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文明社区创建相结合,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和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的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推广应急处置、救助措施,不断创新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日”“全国交通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活动组织形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社区宣传栏、村村响、户户通等线上线下资源,建立社会化宣传教育矩阵。大力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的各项培训考试制度

3.完善社会化市场化风险防控制度。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落实举报奖励政策,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和社会公众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支持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舆论监督。推动高危企业规范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督促高危企业全面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落实安责险保险机构事故预防技术规范。

、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规范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完善值班值守工作规程,坚持日常应急值守,根据《长沙市岳麓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规定》岳政办发【20201号文件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处置工作流程,确保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妥善处置。

2.强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加快组织修订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类、公共卫生类、食品安全类、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类、社会安全类等专项预案和镇、部门应急预案,加强政企应急预案衔接,确保与上位预案无缝对接,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实行预案动态管理,分领域、分层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修订和完善,提高预案的使用性和可操作性。

3.积极推动应急物资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完成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建设加大应急物资整合力度,购置配备能应对各种灾害事故的设备装备,推动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完善救灾物资品种规划、采购、储备、调运、使用等流程。

4.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推动开展以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的原则,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要求,充分发挥现有应急队伍骨干作用,建设街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鼓励和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辅助作用,指导加强园区、企业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并建立应急救援专家队伍信息库,形成统一高效、上下联动、协调一致、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