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莲花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级响应的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站、所)、驻镇企事业单位:

  根据省、市、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启动一级响应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莲花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级响应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莲花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政    委:文志龙

  部    长:黄  伟

  副 部 长:刘建中、何权刚、李建成、杨明华、杨华英(常务)、

  张  恩、周海波、张铁映、史  愿、黄  鹤

  成员单位:镇属各办(站、所)、驻镇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杨华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军辉、杨东辉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密切关注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统筹协调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二、职责分工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1.负责制定网格长下沉村(社区)方案并开展督查和通报;

  2.密切关注网上网下舆情动态,强化正向宣传引导,严控负面舆情,打击散谣、传谣等扰乱民心行为;

  3.负责监测控制镇域内庙会、灯会、花会等大型活动的开展,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停止举办;

  4.负责镇机关大院室内外的卫生保洁与消毒工作。

  (二)社会事务办公室

  1.负责采购储备各类紧缺医用物资并合理分配;

  2.负责指导五小门店、养老机构、学校及培训点开展清洗消毒工作;

  3.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及个人防护知识宣传;

  4.负责管控全镇公共场所,关停镇域内的农家乐、民宿、饭店等经营场所及歌舞厅、酒吧、KTV、网吧、麻将馆、游艺厅、图书馆等文化娱乐场所,确需开放的公共场所督促其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登记并坚持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

  5.在已发现武汉籍人员入住酒店基础上,继续全面摸排各类酒店、宾馆、旅馆、民宿等住宿场所武汉籍人员入住情况,详细登记建档并上报,由医务人员每日两次进行体温检测等健康管理;

  6.负责对已入境未入住的武汉因素流动人员进行引导和集中安置住宿,保障食宿。安排专业医务人员做好定点场所卫生防疫措施,并对安置人员做好医学健康管理;

  7.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协调和善后处理;

  8.负责转发国家应急指挥机构通知,终止一级响应;

  9.负责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对事件处理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三)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兽医站

  1.负责镇域内人居环境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2.负责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发现疑似问题及时上报;

  3.严格做好野生动物猎捕、驯养繁殖或经营利用等监督管理,严禁运输和销售任何野生动物;

  4.对家禽家畜养殖场所开展“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

  5.负责对辖区农业企业开工复工的申报审批、备案,在2月8日以前,除特殊行业外一律不开工复工,特殊行业开工复工要报镇指挥部批准报区指挥部备案。

  (四)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

  1.负责对村(社区)卫生室医生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2.组织指导村(社区)卫生室医生对近期赴武汉工作、旅游、探亲等返长人员进行隔离观察14天以上,每日进行两次检测,对有发热情况的人员,在区疾控的指导下采取现场隔离和转诊措施;

  3.负责对接区医疗救治组,安排市定点医院派专车接至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4.负责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

  5.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应急疫苗接种、预防服药等;

  6.负责对区疾控中心报送信息;

  7.落实上级部门其他防疫医疗措施。

  (五)经济发展办、市场监督管理所

  1.切实保障各种物资供应,确保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正常营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做好卫生防疫措施,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需求;

  2.抓好集贸市场、综合超市的监管,督促市场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卫生制度,做好垃圾清理和爱国卫生;

  3.负责流通领域的监管,全面加大打击和查处力度,禁止市场、宾馆、超市、餐饮机构等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食用任何野生动物;

  3.负责对春节期间农村聚餐的劝导和管理;

  4.负责对辖区工业企业开工复工的申报审批、备案,在2月8日以前,除特殊行业外一律不开工复工,特殊行业开工复工要报镇指挥部批准报区指挥部备案。

  (六)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派出所、司法所

  1.协助关停镇域内KTV、麻将馆、网吧等娱乐场所;

  2.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公共卫生事件有关的突发性群体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3.协助依法调取防控人群信息和流向,落实强制隔离措施,做好重点人员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

  (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交警九中队

  1.负责在镇域内桐木、金凤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临时检查点,24小时轮值,联合卫生部门对乘车人员进行检疫、查验,开展好车辆劝返、发热人员送诊、隔离等工作;

  2.对已入境并停靠在居民小区等辖区各类场所的武汉籍车辆进行摸排登记,联系车主原则上不得再擅自移动,并进行消毒等相关措施处理、监管到位。

  (八)财政所

  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经费,做好经费监督管理。

  (九)纪检监察室

  负责对各办(所)、村(社区)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人员到岗情况开展督查和通报。

  (十)各村(社区)

  1.负责对流动人口特别是近期由武汉返乡或近期去过武汉的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协助村(社区)卫生室村医做好重点监测和宣传教育工作;

  2.配合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

  3.在镇社会事务办的指导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教工作,组织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

  4.全面摸排春节期间农村聚餐情况,劝导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举办集体聚餐。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清形势

  各成员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用最严格要求和最有力举措,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密防控,科学应对

  1.扎实开展调查摸底。各村(社区)要建立武汉返长人员台账,村卫生室医生要对武汉返长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填写《2020年武汉返长人员健康摸底表》,做到无遗漏全覆盖。

  2.扎实开展健康监测。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扎实做好可疑对象的摸底核查、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对武汉返长人员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每天监测健康状况,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3.归口报送信息。各村(社区)的信息归口由卫健专干向镇社会事务办报送(镇政府值班电话:88264071;联系人:戴建伟13548697711);村卫生室医生向镇中心卫生院公卫办报送(莲花中心卫生院值班电话88268366,联系人:谭冰,180 0849 8574)。

  (三)强化责任,严明纪律

  1.信息报送必须及时。每天下午3点前报送日常健康监测情况,由卫生院公卫办归口向区疾控中心报送信息。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内口头报送信息,15分钟之内上报书面报表,坚决不能发生瞒报、漏报信息情况。

  2.值班值守必须到位。各单位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班,值班期间不得脱岗、不得饮酒。

  3.职责履行必须到位。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责任,要在本辖区全面科普防控知识,全面精准排查;全面精准管控。各部门单位按照职能职责和预案的要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科学铺排,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