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莲花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莲花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并详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黄伟任组长、杨华英任副组长的莲花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张铁映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遵循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岳麓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积极组织学习,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我们严格依法管理,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加强督促,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2017年,我镇主要采取政府网站、公示栏等形式,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莲花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等内容。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7年,我镇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多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7年莲花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8条,主要分为:领导信息11条、机构信息14条、办事指南5条、财政信息2条、统计信息1条、人事信息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规划计划2条、政策文件11条、应急管理4条、通知公告4条、工作动态191条。2017年莲花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49条,主要分为工作动态221条,通知公告128条。

  

  

  3.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政府网站“机构部门”中重点对莲花镇概况和镇政府下设的职能办公室(党政办、党建办、宣传中心、城建办、社会事务办、综治办、城管办、卫计办、财政所、农办、美丽乡村办、纪检监察室)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在政府网站“工作动态”中就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镇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在政府网站“领导信息”中公开了现任莲花镇党政班子主要领导情况和工作分工情况;四是在政府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等;五是在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公开村级财务使用情况及其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二)公开形式

  我镇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政府微信公众号和公开栏3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莲花镇政府网站)

  

  (莲花镇政府微信公众号)

  

  (莲花镇村务公开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镇2017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学习不够。

  二是各部门对政务公开的重视性有待提高。

  三是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主动性还需强化。

  2018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岳麓区莲花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