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莲花镇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莲发〔2019〕2号

各村(社区):

  《莲花镇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委员会

  2019年1月16日

  莲花镇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市、区《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要求,现制定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党员冬春训工作顺利进行,成立莲花镇党员冬春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文志龙

  副组长:黄  伟、杨新军、何权刚、李建成、李  诚、刘建中、谭  玲(常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党建办,由张铁映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培训对象及时间

  培训对象为莲花镇全体直管党员。时间从2019年1月上旬开始,到2019年2月底结束。采取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培训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投身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四、主要内容

  (一)学习上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实践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广大党员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立足本职当先锋作贡献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宗旨教育,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合格党员标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宣讲政策法规。结合农村实际,紧紧围绕“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宣讲村民自治、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森林保护、维护稳定、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优化营商环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与农村农民农业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以及农村低保、惠农补贴、农村医疗救助、危房改造、都市农业、发展“四型”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惠农强农政策,切实增强农村党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组织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农村种植养殖、都市农业和特色农业开发、产业化经营、农村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要紧扣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和党员队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不断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1月上旬)

  召开镇党委会议,制定符合实际的冬春训工作实施方案,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动员全镇党员提前做好培训准备。

  (二)集中培训阶段(2019年1月19日-1月30日)

  每名党员参加集中培训不得少于2天,其中镇党委集中培训1天,各支部培训1天。集中培训采取专题辅导、专题讲座、分组活动相结合(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本次培训坚持做到“四个一”:一套统一的方案、一本学习培训资料、一次随堂测试、一份心得体会。镇党委集中培训安排在1月19日,全镇所有直管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听镇党委书记动员、市委党校老师授课,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提高党性修养。

  各村(社区)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天的学习教育,活动当天上午联点领导结合《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讲党课;(总)支部书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宣讲;分党小组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讨论。下午结合岳麓区“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对社区集镇、农村公路、示范村组组织开展大维护、大清扫志愿服务。各支部要在活动开展完后,将党小组活动图片和总结报镇党建办。

  (三)自我学习阶段(2018年12月底至2019年2月底)

  各党支部要发动全体党员进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组织年轻党员在“红星云”、“先锋潮”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并组织50岁以下党员撰写好学习心得。

  六、工作要求

  (一)宣传发动要到位。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党员参训率全面提升。对于外出流动党员,支部要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提前通知联系,动员党员回乡准时参训。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本次培训的党员,需本人出具书面请假条,交支部审批后报镇党建办备案。对于年轻党员,要主动参训并撰写心得体会。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由支委班子成员包片上门送学。

  (二)组织保障要到位。各支部要做好本次培训的组织保障工作,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本次党员冬春训的工作职责,镇党委把各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冬春训的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组织党员冬春训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支部,镇党委将严格追责问责。各党支部要将党员参加冬春训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合理确定积分标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典型示范要到位。要在本次培训中,发现挖掘学习的先进典型,以身边党员讲授党课等方式,让党员模范的作用得到宣传和学习。要凸显党员典型带动作用,广大党员要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投身到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工作中。

  (四)学习效果要到位。坚持以提升认识、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为目的,确保本次培训取得预期效果。通过本次培训让广大党员们经受一次思想洗礼、信念锤炼和能力培训,发动广大农村党员自觉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美丽莲花贡献力量。

  附件

  莲花镇党员冬春训集中轮训课程表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1月19日

上午

9:00-10:00

开班仪式

镇党委书记文志龙作动员报告

实践基地

10:00-10:30

区政府副区长刘雄辉讲话

实践基地

10:30-12:30

专题

辅导

李美玲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

实践基地

12:30-13:00

中   餐

实践基地

下午13:00-16:00

专题辅导

梁海刚授课

《知党爱党追随党——改革篇》

实践基地

1月20日-30日

上午9:00-11:30

联点领导结合《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讲党课;(总)支部书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宣讲;分党小组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讨论

各村

(社区)

下午

13:30-16:00

结合岳麓区“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党员开展讨论;对社区集镇、农村公路、示范村组组织开展大维护、大清扫志愿服务。

各村

(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