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诗社”年年出诗集

    青瓦白墙、水清河畅、环境秀美……你心中的新农村是怎样的?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有个龙洞村,不仅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人心丰盈。
  龙洞村70%是张姓,按族谱记载,系岳麓书院山长张栻后裔。16年来,村里的龙洞诗社集合村民们的作品,每年发布一本诗集。古诗、新诗,长文、短句都含括其中;田园、庙堂,家事、国事都是他们的诗歌素材。
  2005年,莲花镇三个村合并为“龙洞村”。村子大了、老人多了,对于文体活动的需求也日益凸显。为了把爱诗歌的一群老人聚在一起,充实晚年生活,老社长张运东牵头成立了龙洞诗社。
  成立第一年,诗社仅有20多个成员。在探讨诗歌之余,大家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将大家的作品合到一处,出一本龙洞村自己的诗集呢?于是每年5月发布诗歌主题、广泛征集作品,两个月时间校对、编辑、打印,当年重阳节,发布诗集——这成为了大家约定俗成的传统。


  最初,编印的诗集只会发放给诗社成员。成员张艳文将诗集带回家后,他的姑爹爱不释手,深受打动,积极申请加入诗社,和大家一同学诗、写诗。几年时间,耄耋老人也发表了不少作品。诗社成员夏启宇在村里干了20多年会计,他将200多首诗作汇编成集,取名《悠然居竹韵》。“80后”成员张国良,长期在杭州从事建筑业,无论多忙,每年龙洞诗社召开编稿审稿会,他都会千里迢迢赶回长沙参加……如今,诗社成员已有130余人,其中不乏“80后”“90后”。
  村道修成,大家送上《鹧鸪天》:“昔日泥沙路况差,而今坦途进农家。莺起舞,浪飞花,和谐乐曲奏笙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家缅怀:“碧血凝成青史泪,英名长伴警钟鸣。”今年,龙洞诗社还主导编写了《龙洞村村规民约》,新农村的新风尚都融入了简短的诗歌中。
  现在,行走龙洞,村里户户养花、庭洁院净;村民人人奋发、神清气爽。十多年来,全村没有一起违法事件,还被授予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生态建设村等20多个省、市、区荣誉称号。(来源:长沙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