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新乡贤】愿为人民群众做一辈子好事---记新中长村虞再良

望城区的一处工地上,虞再良戴着安全帽,手上拿着图纸,正在和人比画交谈,到下午四五点,快到晚饭期间,虞再良才匆匆地离开施工地,赶往下一个地点,回老家新中长村南盘坪组开会,商议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相关事宜。

“赚钱事小,奉献事大。”对创业十几年的虞再良来说,没有什么比乡亲们的笑容让他更开心的事,他不遗余力地奉献自己的力量,稳鱼塘、修马路、建广场……他说:“我一分钱都可以不赚,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只有为人民服务。”

“亏钱可以,亏心不行。”

十几年前,虞再良就有了一个做水泥工活的团队,他带着兄弟们承包装修方面的工程项目。慢慢的,装修队的规模扩大了,时间也为他们积累起了口碑,虞再良开始琢磨,要不要开个公司呢?

带着兄弟们拼了这么多年,有公司对他们来说也是个保障,最重要的是,现在规模也上来了,开公司后缴纳税款,也可以为国家税收尽一份力。想到这,虞再良决定,开公司。

就这样,“长沙中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就开在了雷锋大道上,虞再良的装修队告别了“游击队”的戏称,正式有了“番号”。虞再良也发现,开了公司后,装修队也有了底气,以前看不上他们的单位,现在愿意把工程给自己承包了。

规模越来越做大,生意越做越红火。这绝不是虞再良运气好,而是他牢记于心的诚信经营原则。

“亏钱可以,亏心不行。”十几年来,虞再良抓质量抓得很紧,最开始时,他事必躬亲,不管是材料还是工程,都亲力亲为。慢慢的,虞再良培养起了分管的负责人,却仍然时不时提醒他们,“质量是关键,一定不能让消费者吃亏。”

现在,即便有监管材料的负责人,虞再良还是会亲自跑到批发商城去看货,对那些小摊小店,哪怕喊着再实惠,他都不去瞧,一定要选质量好、耐用的大品牌。

而对施工,虞再良就更上心了,有时同时开了六七个工程,虞再良就分别划出六七个人作为带班负责人,定着管这个地方的所有事。有了这个代办负责人制度,虞再良仍然不会放松警惕。

“必须到现场去,每天最少一趟。”虞再良亲自到每个工地去检查,做得不到位的让他们立马修正,负责人图纸有疑问的,也马上沟通清楚。这样严格的督察下,只要是虞再良承包下来的工程,几乎从不出问题。

工地负责人都是虞再良一手培养的,他们大多出身农村,文化水平不高,有的人只顾自己的利益,把公司当作索利之处,有的人只管眼皮底下的利益,对工程质量却不太上心,这些人在虞再良看来,都和自己不是一路人。虞再良说:“我们是做工程的,质量必须是第一位。技术再好,没有好的品德,我也不会要的。”

装修工程的质量如何短时间内看不出,但时间一长,是好是坏一目了然,已经做了近二十年的虞再良,凭借对材料的绝对把控,对工程的绝对负责,赢得了顾客们的信任,老客户再上门将近80%,老客户再介绍新客户,虞再良装修公司的好口碑就这样传了出去。

“工作再忙,家庭也是重要的。”

平凡的人,有着赤诚的心,平凡的家庭,有着淳正的家风,在村民的眼中,虞再良夫妇家庭是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虞再良放开手脚大干事业,在长沙经营一家装修公司。自创业以来,公司从萌芽到走上正轨到扩大发展,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共同扶持,携手进步,相互尊重、理解,从没有因生活琐事而争吵。

“工作再忙,家庭也是重要的。赚再多钱,不都是为了这个家吗,哪能不管不顾呢?”虞再良说,有的老板事业有成,便以此为借口推脱家事,“我在外赚钱养家,家里的事操不了那么多心。”

可是虞再良不这样虞再良妇二人从不“应付”家庭,他们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教孩子做好人,行善事。父母年迈身体不好,特别是父亲,经常要住院,虞再良夫妻从不抱怨,出资出力。

2017年,父亲因为心血管堵塞,前后跑了9次医院,住了8次院,最长的一次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父亲已经80多岁高龄,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

“有儿子在,爸爸心里肯定更安心一点。” 虞再良考虑到老人家的心情,决定自己和妻子多辛苦一点,亲自陪伴老人。住院期间,虞再良和妻子时常奔波于公司与医院之间,为了细心照顾老人,夫妻专门制定了一套轮流值班时刻表。

在虞再良夫妇细心的照看下,父亲的身体好转了,2018年,总共只住过3次院,在医院待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平常时日,夫妻两人也会隔三岔五的回家看望父母,添衣补食,即便家庭出现矛盾,大家也能互相体谅。

牵手相伴二十二个春夏秋冬,虞再良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孝心及爱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换来了街坊邻居皆传的好口碑。

“我做事只有一个原则,为人民服务。”

近年,新中长村南盘坪组计划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组,这可是件功在千秋的大好事,受书记所托,虞再良也参与其中,在工地和老家两地来回赶,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这天是组里号召户主们开会,让人欣慰的是,除去极少数在外地的,几乎所有的户主都到场参会了。这样团结有力的支持,和党组数年来的兢兢业业有关,也和虞再良在村里的声望有关。

“虞再良做事,我们放心!”提起虞再良,村民们都毫不迟疑地这样说。

“艰苦创业拔穷根,富裕不忘帮乡亲。”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得到的人却不多,而虞再良就是将这句话诠释到极致的那个人。

要致富先修路。2016年,虞再良提议将村里那条3米的道路加宽到5米,村里人还在观望犹豫,虞再良便爽快地自己垫资购买水泥沙子、招募工人,同时找到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乡筹资,在他的努力下,路面加宽这项事就雷厉风行地操办起来。2017年,虞再良再一次召集群众,筹划这条路的水泥硬化,这一次,虞再良筹募到了十几万,将这条已经加宽了的主道路修得平坦宽敞。

如今,这条路上立了一块石牌,上面刻着的是当时捐款人的姓名,在上头还有一行醒目的字,“为人民服务”。这是虞再良的行为准则,他说:“我做事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为人民服务。”

君子一诺千金,虞再良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这句诺言。

村里有不少鱼塘,鱼塘边是几块大石头,略微有些摇晃,农妇们在鱼塘边挑水、洗菜、晒衣服,一不留神就有栽进塘里的危险。虞再良自己掏钱请水泥工,把村里这样的5个鱼塘都重整了一遍,砌砖抬平,如今那五个鱼塘已经焕然一新,菜篮、桶子放在上面平稳得很,人也安全了。

村里的五保户生活很是艰难,虞再良每年过年都会带着物资和红包去拜年,一做就是十几年,从不图任何回报。

为了丰富村里人的生活,虞再良又修建了一个娱乐广场,给装上健身器材,村民们在这儿跳广场舞、健身,日子从此丰富多彩起来。

2017自年7月1日上午,在公司的虞再良突然看到窗外的暴雨,“这么大的雨,老家是个什么情况?”不敢多想,虞再良赶紧开车赶回老家,立即参与到抗洪救灾队伍中,他打着伞穿着套鞋,和廖书记等村干部一起,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赶,将自身安危全然抛诸脑后。灾后重建期间,政府发动救灾募捐,虞再良又毫不犹豫捐款3万元。

2018年年初冰灾,村里的路面都冻了,不能通车,虞再良回公司号召:“兄弟们,今天我们回家搞个活动去!”于是他带着十几个下属,把从文家湾道南盘坪那段路上的积冰全铲除了,一直忙到天黑。看到这个场面的村民止不住地赞叹,也参与到铲雪破冰的行动中。

“我们都是农村里出来的,只要能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事,就很让我们开心了。”虞再良给村里做事,从不在乎“钱”这个字,工资不拿,油钱不要。村民们这样说:“别人抢着承包什么工程,都是想从里面抓钱,但虞再良做事,都是自己倒贴钱。”

这么多年来,虞再良图什么?他说:“看着乡亲们的笑脸,我就觉得暖心。”为了这点回报,他把“为人民服务”五个字,内化成了一个坚持数十年的习惯,再也舍不得丢下。(撰稿人:蒋如梅  审稿人:黄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