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节约光荣 从我做起

    “勤勤俭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为了响应国家节约粮食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岳麓区莲花镇莲花实验中学于9月开始至12月底,不仅在国旗下讲话强调节约的重要性,还在全校师生中再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并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在全校深入开展。

开展了“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班会活动,通过让学生了解古今中外关于节约的真实故事以及展示现在地球面临的能源危机事实,让每个学生学会节约水电,节约粮食,懂得节约的重要性。此外,老师让我们对每一餐进行自我记录和相互监督,在这个氛围中形成节约的习惯。

开展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让节约意识深入心中,让环境与我们融为一体。

除此之外,每天学校安排三到四名老师在食堂陪餐,学生会进行值日,负责学生就餐管理,对浪费粮食的学生进行扣分,老师组织学生有序地排队自己盛饭菜,要求学生在就餐时保持安静,不浪费粮食,力争人人做到“光盘”。

餐后,教师敦促学生按照分工把餐具送到指定位置,做好餐后卫生打扫外,对学生用餐纪律和是否剩饭菜等情况进行总结。并奖励光盘的学生,发放小礼物。

经过这3个月的努力,学生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就餐时不浪费粮食,能做到“光盘”。与此同时,志愿者家长也参与其中,使家、校联系更加紧密。(撰稿人:张澳 审稿人:杨华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