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进校园

在我国第7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20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之际,为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民进长沙市委会、民进法律服务中心牵手岳麓区莲花镇中心小学,走到孩子身边,走进孩子心里,开展了“宪法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民进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5年,由民进会内10多名优秀律师组成。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三进”公益活动,义务为会内外解决法律纠纷100余件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中,陈铭律师以《学宪法、懂宪法、用宪法》为主题,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普法宣讲+互动问答”的模式,把法的起源与发展、宪法的概念、宪法的作用、宪法中保障的公民权利与义务之间的关系等知识寓法于教地进行了生动讲解。让孩子们懂得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让孩子们获益匪浅。

邓向阳律师以《漫谈小学生的法治理念》为主题,为孩子们送上“法制大餐”。他用生动的案例贯穿整个讲座,用一些发生在孩子们身边鲜活、真实的典型事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相关内容。同时他还围绕校园欺凌深入浅出地进行普法说明,为孩子们呈现了大量普法案例和视频,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明辨是非,增强法律意识,当我们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必须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撰稿人:余中萍 审稿人:杨华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